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觸摸三峽曾經的容顏
10年三峽,央視從未中斷記錄。三峽始終是一個讓電視人激動的話題。
2003年3月,《見證》深入三峽腹地,5個攝製組同時開機,深情記錄三峽蓄水前最後的容顏。
淹沒線。搶救。
告別。無法告別。
在這一切喧嘩與騷動之外,《守望三峽》將向您展示一個晨起而未及梳粧的三峽,記錄那些淳樸而日常的三峽人,記錄那寧靜而悵惘的三峽聲音。
大型紀錄片《守望三峽》攝製完畢,全片共9集,每集30分鐘。《見證》欄目2003年6月30日起開始播出。
播出預告

《守望三峽:秋江河(下) 》
  入春以來,一場接一場的雨水打亂了譚邦武的計劃,他的大船遲遲無法完工,老人不免有些著急。每天,他和兒子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製造木船。老人希望,等三峽水位漲起來的時候,所有經過巫峽的遊客都能夠看見他的這艘揚著白帆的木船。《見證》欄目7月15日播出《守望三峽》之《秋江河》(下)。
《守望三峽:大昌》
一個安詳的古老小鎮,一處神秘的巫鹹之國。古人制鹽的最初傳説,三峽移民的無聲背影。今天,在30米的水底,它的記憶深深沉睡。大昌,這個有著1700多年曆史的古鎮因為河水而昌盛,也因為河水再一次改寫自己的歷史。《見證》欄目7月16日播出《守望三峽》之《大昌》。
解説詞
《守望三峽》序集——最後一次凝望
人們永遠不會忘記數千年以來,我們和我們的祖先曾有過的掙扎與奮鬥,曾有過的感情與記憶,曾有過的痛苦與歡樂。可以肯定,正因為存在這一切,正因為不能忘懷這一切,正因為感恩于這一切,這裡的青山綠水,以及其間的那座大壩,才被活著的人們,賦予了希望與意義。
導演闡釋
另一種注視
人們還不能準確知道即將形成的巨大水庫將會怎樣改變未來的生活,但對於許多平凡的中國人來説,有些東西是永遠不會變、永遠值得珍惜的:那就是數千年直至今天,他們以及他們的祖先曾有過的掙扎與奮鬥,曾有過的感情與記憶,曾有過的痛苦與歡樂。
三峽影像志
三峽千姿百態,各種形式的言説都有存在的必要,文章千古事,容不得半點矯飾和敷衍,否則,我們即使記錄了歷史,也會成為歷史垃圾,就像我們身邊的長江,泥沙俱下,浩然東去,浪淘盡多少世事滄桑,歲月江山。
我們只有一個三峽
天若有情天亦老,永遠改變的不僅僅是大地的容顏,那些長江岸邊沿襲數千年的社會生活形態,那些薪火相傳數萬年的文明血脈,那些祖祖輩輩生死於斯的長江人家,都將成為永久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