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編導手記
節目圖片
 
">
一部真實反映非典時期的北京的紀錄片《非常時刻》,在發現SARS疫情一週年之際隆重推出。該片由《地壇醫院60天》(30’X 6集)、《頭二三條居委會》(30’X 2集)、《非典應急小分隊》 (30’X1集)三部紀錄片組成,11月17日起將在CCTV-1《見證•影像志》欄目播出。
《非常時刻》之一地壇醫院60天
《第一個24小時》
長時間的手術,患者還是沒能夠走下手術臺。看著淚流滿面的醫生和護士,我的大腦一片空白。他們沒有能流住這個好父親,在只有一張病床的情況下,他毫不猶豫把生的希望留給了16歲的兒子。我無法估計我的這次拍攝會給我以後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無奈。
《 陽光走廊 》
兒童病房裏的孩子們比想象中的堅強,也許是年少不更事的緣故, 昨天送來的一個孩子正在扎點滴,沒有父母在身邊的一種孤立無援的境地,在我的眼裏多了一份悲涼。我的同事甚至都不忍心進入病區拍攝。他説,我只想抱抱孩子們。在進入病房工作以來,他已經好久沒有和自己上小學的兒子見面了。
《 受傷的天使》
後來我們見到了曾經被丁秀蘭救治過的護士,他們在鏡頭前泣不成聲。雖然她們就住在丁醫生的隔壁,但是她們幾個都沒有勇氣在丁醫生生命最後時刻去看她一眼。我也禁不住淚流滿面,在這個時候,我甚至開始喜歡起這一身讓我幾乎無法呼吸的防護服來。在它的遮掩下,一個男人的淚水可以盡情流淌。
《 婚禮 》
晚上,護士王春華和電工郭亮的婚禮也在醫院的隔離區如期舉行,在一個業餘作者侯海華的《白衣天使》的歌聲中,護士長王克容淚流滿面……
《 奇跡 》
 SARS患者在生病住院期間不能得到親人的撫慰和照顧,也不能和自己的家人做最後的訣別,在一個人生命的最後時刻,可能是最無奈和殘酷的了。
《 P3實驗室》
她是負責SARS病人遺體解剖的項目負責人。在冒著更大危險的同時,他們還要保守秘密甘做無名英雄。宮教授在開始作業之前,無數地強調安全操作問題。作為一個資深病理學專家,他們遇到的問題也是前所未有。在實驗正式開始的時候,他和年輕的同事們一起穿起了軍用的防化服裝。
愛與痛的邊緣

生與死的搏鬥

北京:60天悲情城市

9集紀錄片

《非常時刻》

11月17日開始播出
《非常時刻》之二
《頭二三條居委會》(上)
2003年4月24日淩晨,頭二三條的居民發現,他們一向引為驕傲的人民醫院突然被封閉了。在一片慌亂嘈雜聲中,這家有著85年悠久歷史的醫院第一次被整體隔離。居民由此證實,一種被命名為“非典型肺炎”的神秘傳染病正在襲擊北京
《頭二三條居委會》(下)
這個春天北京破例沒有遭到沙塵暴的侵襲,反而像南方一樣雨水充沛。不過人們已經很久不敢想象春遊的樂趣,市民被告誡儘量呆在家裏,從新聞報道看,北京的非典發病率仍然位居全國第一,每天新增病例90多個。五一節後的一天,頭二三條居委會忽然得到舉報,兩位患非典住院的居民回家了。居委會如臨大敵。
《非常時刻》之三
《非典應急小分隊》
2003年4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非典應急小分隊第一次出警,他們的任務是奔赴一家非典收治醫院,一名失去理智的非典病人此時正手持水果刀威脅護士,破壞治療。由於與非典病人直接接觸,二十幾個隊員在輪班作業之後都嚴格實行煩瑣的消毒工作。如何進入令人恐怖的非典病房,如何安撫病人失控的情緒,對於所有人而言,都是一個嶄新的課題,身著防護服的警察們甚至連呼吸都感到困難。他們的工作將如何進行呢?
感謝信
地壇醫院感謝信
中央電視臺《見證》欄目各位領導和同志: 在這場抗擊“非典”的戰爭即將結束的時候,我們才有機會送上這封遲來的感謝信。在抗擊SARS的鬥爭最激烈的時候,你們的記者張洪峰、張海強兩位同志,一個把年幼的兒子託付給了妹妹,一個隱瞞著自己的家人,義無反顧地衝上前線和我們並肩戰鬥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