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評選揭曉

經濟年度人物獎:苗圩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9日 15:43

  頒獎主持人:芮成鋼

  頒獎嘉賓:中歐管理學院院長劉吉

  頒獎詞:手搖折扇,笑對汽車業三強鼎立、群雄並起。草船借箭,他聯手國際汽車巨頭,打造最大汽車合資企業。搬出大山,他讓東風進入“九省通衢”的寬廣大道。2003年,人稱儒帥的他,萬事俱備,再起東風。

  現場對話實錄

  芮成鋼:劉吉先生您好。我們知道你的工作就是為企業培養最優秀的管理人才,那麼想問你一下,中國企業家最缺少的素質是什麼?

  劉吉:第一就是認真,不管哪行哪業,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做人做事都要認真,這是非常重要的,中國革命成功的經驗恐怕就是認真二字,第二點就是創新,在認真的基礎上創新,創新既是一個國家民族的靈魂,也是一個的靈魂。第三,就是追求卓越。

  芮成鋼:祝賀你!苗圩先生。剛才你可能看到,我們把你主觀臆斷地説成三國期間的人物,你自己怎麼覺得?

  苗圩:我想起五年以前接手這個崗位的時候,當時西方的一個媒體預測五年之內東風公司從一個企業走向破産,但是我們重入輝煌,這五年來我取得這樣的成績主要得益於我的經營團隊,他們能把我的戰略思想變成具體的行為,得益於我身後的10萬名員工,這10萬名員工是敢於打硬仗,善於打硬仗的。展望未來,就是再造一個新動風,實現新的跨越!

  芮成鋼:劉吉先生,你給他頒獎有一段特殊的意義,能不能給我們説説?

  劉吉:我得知給苗圩先生頒獎的時候我特別激動,我立即想起1953年的時候,那個時候新中國開始造汽車,我在這個浪潮中衝進清華園學習汽車專業,但是那個年代是階級鬥爭的年代,所以我的夢想沒有實現,歷史浪潮把我推到今天的位置,但是我要感謝現在戰鬥在汽車工業崗位上的企業家、設計師、工人,他們今年生産的數目是420萬輛,這個數目使中國的汽車工業起來了,苗圩先生正是這樣一些汽車職工隊伍中傑出的代表,我要向你表示敬意。但是我要問一個問題,因為我們從青年時代就幻想,要造中國的汽車,現在來説,中國是能造汽車,但是中國品牌的汽車,中國自己知識産權的汽車什麼時候才能夠輝煌起來,請苗圩先生回答。

  苗圩:東風的品牌是幾代人經過30多年打造的中國品牌,那麼在我們這一任上,我們一定使這個品牌從中國走向世界,另外劉老師問什麼時候造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汽車,我相信在我退休之前,一定能夠做出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産權、自己品牌的小轎車。

(編輯:劉瓊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