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評選揭曉

社會公益獎獲得者:熊德明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9日 14:14

  頒獎主持人:王小丫

  頒獎嘉賓: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長項懷誠

  頒獎詞:一位普通的農民,一個誠實的勞動者,她説了一句實話,讓全社會都“聽”到了。雖然她並不擁有多少財富,但她是億萬財富創造者中的一員。我們關注她,更關注她身後的9億農民。

  現場對話實錄

  王小丫:非常感謝項懷誠先生作為我們的頒獎嘉賓,2003您覺得忙嗎?

  項懷誠:2003年我比較輕鬆一些。

  王小丫:我們接下來要頒發的是2003CCTV中國經濟年度社會公益獎,它的獲得者是重慶市雲陽縣人和鎮龍泉村農民熊德明。其實熊大姐跟我説了很多心裏話,熊大姐説現在也有很多煩惱?有什麼樣的煩惱呢?

  熊德明:當地人都説,現在新聞報紙都報道了,你的錢能拿到,我們的錢還不能拿。你能不能把我的工資追到了,我給你送錢?我説不能不能,我沒有這個能力,我的錢都是總理幫我追的。

  王小丫:現在有沒有什麼擔心呢?

  熊德明:沒有多大的擔心。

  王小丫:最近,熊大姐特別忙,她説可忙了,連喂豬的時間都沒有了。熊大姐您現在都在忙什麼?

  熊德明:反正就是忙著一些家務活。

  王小丫:為什麼沒有時間喂豬了,都去幹什麼了?

  熊德明:經常有記者來採訪。

  王小丫:跟我們説説你一年掙多少錢?

  熊德明:只能掙六七千塊錢。

  王小丫:總理幫你討回了多少錢?

  熊德明:兩千多塊。

  王小丫:差不多一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了。高興嗎?

  熊德明:高興!

  王小丫:熊大姐,現在可能總理就在收看我們的電視,你現在有機會跟總理説一句話,你會説什麼?

  熊德明:非常感謝總理。

  王小丫:您到北京來,好多村的鄰居都知道了,是不是托你幫他們辦一些什麼事?

  熊德明:太多了。他們都説有些工錢沒有得到。

  王小丫:現在想請問項先生,當財政部長的時候,每年經過您的手寫下項懷誠三個字,用在農民身上的錢有多少?

  項懷誠:我知道中國的財政預算裏面,用於農業、農村、農民總的開支,但是我不知道農民能夠拿到多少錢?通過國家撥出來的款裏面,農民只能拿到其中一部分,其他很多的資金是用於和農民有關的開支。也就是説,農村水利基礎設施的建設,比如説和農業有關的基本建設的投資,比如説農業科技方面的一些費用,另外還有很多都是為農民服務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的工作單位的開支。我現在確實説不準確農民能拿多少錢。但是我知道現在欠農民工的工資有一千多億,確實是非常大的數字,如果説我們的企業家,我們的包工頭,我們雇農民工的單位,請你們無論如何在年底以前,把農民的工資給他們發了。

  王小丫:那您覺得在今後什麼時候像熊大姐這樣的農民朋友能夠享受到社會保障?

  項懷誠:我希望,因為現在真正的中國社會保障體系不是我本人分管的業務了,中國的社會保障體系還沒有覆蓋到廣大的農民。在城市裏面的職工和居民,有的也還沒有覆蓋到。所以我想,在一些地方已經提出來,要把社保延伸到農民,就是比較富裕的地區,我覺得這個事情早一點晚一點總是要做的。

(編輯:小荷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