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評選揭曉

經濟年度人物獎:張慶偉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9日 13:48

  頒獎主持人:王小丫

  頒獎嘉賓:中國企業聯合會主席陳錦華

  頒獎詞:神五發射,千年飛天夢圓。助推中國經濟,挑戰更高空間。凝合市場與科技,拉動信心和夢想。2003年,42歲的他和中國的航天人一起,讓世界為神州喝彩!

  現場對話實錄

  王小丫:陳錦華先生,你作為我們頒獎嘉賓,首先有一個問題要請教一下,在過去的2003年什麼事情給您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陳錦華:2003年我看到了各種好的事情非常多,但是給我印象最深的、震撼最大的,應當説是神舟五號的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這次從衛星發射到返回艙回收差不多我都看了,我看了以後非常受鼓舞。

  王小丫:這次你將要頒發的經濟年度人物獎,就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張慶偉。首先我們要恭喜張慶偉先生,現在張慶偉先生站在這裡,我想讓大家和張慶偉先生一起來看一個畫面。剛才我們所看到的這個畫面發生在我的老家,從小我的身邊就有很多航天人,當時有一位資深的航天人離開發射基地,在飛機起飛的那一剎那,突然一下失聲痛哭,他説了一句話,怎麼會這樣呢,我們什麼時候再回來?我想請問張慶偉先生,您看到這個畫面什麼感覺?

  張慶偉:航天這個行業有這麼一個突出的特點,要麼成功,要麼就失敗。這我們沒有別的可選擇,那麼這個場面是1996年的2月15號,我們國家新研製的大推力的長征三號運載火箭,承載一個衛星失敗的例子。航天可能遇到很多次的成功,但是永遠避免不了失敗,但是有一些關鍵的時候確實不能失敗。這次發射失利之後我們在當年的8月18號又遇到一次發射國際衛星的失利。連續兩次失利,不僅僅一次失利導致直接的經濟損失三億美元左右,都是保險公司給賠了。更重要的,是對中國航天和長征火箭的影響,所以這樣的事件就使得我們處在一個非常困難的境地,就是不允許我們再次出事,再次失敗。

  王小丫:就像剛才陳老説的那樣,現在你是手捧著我們年度人物的獎盃,此時此刻,你有什麼樣的感言。

  張慶偉:作為中國最具創新能力的國有骨幹企業,我和我的同事過去得過很多科技獎,我們是第一次得到經濟的這樣一個獎,而且是我們國家最高層次的獎,我感到非常的振奮,我想這表明,我們航天的技術正在跟我們國家經濟的發展緊密地結合在一塊。實際上我們航天的很多技術都已經進入到千家萬戶。在我們百姓身邊,我們衛星氣象的服務,每天天氣的預報,我們廣播的衛星、通訊的衛星,我們現在看到的中央所有的臺,包括各個省的臺,都是通過我們的衛星來傳送節目。我想我們更加需要努力,使我們航天的技術能夠進入到千家萬戶,同時,空間的資源應該來提升我們百姓生活的品質,這是我們努力的一個方向。

  王小丫:那剛才我們看到那個失敗的畫面,後來這個事情對您個人或者對您的團隊産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張慶偉:由於國際商業發射的失敗,我們的長征火箭已經佔有相當大的份額,由於當年又發生一次失利,保險界基本上不願意給中國航天保險,有一些大學生給我們打來電報,説這是我們的國恥。當時處在這樣的境地,再次組織發射難度非常大,我當時領了責任狀,作為再次組織發射隊的隊長,帶了隊伍到西昌發射中心,準備發射一顆新的通訊衛星,那次我們通過怎麼樣能夠使我們的技術人員、我們的現場同志能夠掃除這樣連續失利造成的心裏陰影,堅定信心,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道路。另外,通過我們狠抓質量,採取了這樣的嚴格的措施,保證了我們能夠確保再次發射所採取的技術和質量的措施,使我們再次發射取得了圓滿的成功。

  王小丫:我們了解到1996年10月以後,中國的長征火箭連續發射30多次都是非常非常成功的,這連續30多次成功發射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

  張慶偉:七年來世界的宇航界出現了多次重大的失利,特別是今年包括哥倫比亞飛機,包括日本的HIA的火箭,包括巴西的火箭,包括最近的火星探測器的情況,我們中國的航天飛機連續100%獲得成功的佳績,既有神舟的發射,也包括商業衛星的發射,這表明,我們中國航天的技術不斷地成熟,往産業化的方向在邁進,同時也應該説,是我們國家綜合國立和科技跨越式發展具體的體現。

  王小丫:我記得有一次採訪中您的女兒對你有一些抱怨,因為航天員的工作非常嚴謹,壓力非常大,你的女兒説爸爸很少對我有笑臉。馬上到新年了,我想你應該對電視笑笑,我想您的女兒一定在看電視。看得出來,張先生把火箭發射到天上,同時是一位慈祥的父親,剛才陳老説2003年最開心的事就是看到神五發射,陳老有什麼鼓勵的話給張先生。

  陳錦華:很巧,美國哥倫比亞號發射的時候,我也受邀請看了發射的現場,我當時就聯想到我們載人的飛船什麼時候上去,那時候還沒有什麼信心。在這個對比之下看到我們的成功,我更感到自豪,對中國載人航天領域裏面,為國家的榮譽、事業的成功,在艱苦條件下奮鬥的這些功臣充滿了敬仰,我也感到他們這種精神在中國都應該很好的學習,學習他們在高新技術領域攀登的精神。現在我們在紀念毛澤東主席誕辰110週年,他在1965年寫的一首詩裏不是講到了,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我想中國的事業應該向航天事業學習,學習他們勇於攀登的精神。

  互動主持人史小諾:現在網友問的最多問題是什麼時候我們中國人能登月,現在準備到什麼階段了?

  張慶偉:今年我們國家首次載人飛行,實現了我們古老的飛天夢想,嫦娥奔月應該是我們航天人追求的新目標和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中華民族飛天夢想的新的要求。我想我們應該一步一步地往這個方向努力,目前我們國家嫦娥工程已經開始啟動,我預計在三年左右的時間應該我們國家第一顆月球衛星能夠造訪月球。

(編輯:小荷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