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 ">
 
潘天壽先生生平
潘天壽先生,原名天授,字大頤,號壽者;早年署阿壽,懶道人,心阿蘭若住持等別號;晚年常署頤者、雷婆頭峰壽者。1897年3月14日(舊曆丁酉二月十二日)生於浙江省寧海縣北鄉冠莊村。
傳統派世紀大師
潘天壽追求的雄大、奇險、強悍的審美性格,依然未出“壯美”這一傳統審美範疇,沒有由借鑒西方文化精神而轉為崇高性。他是傳統繪畫最臨近而終未跨入現代的最後一位大師。
潘天壽先生自述
每懷念昌碩先生詩、書、繪畫、治印的卓絕而特殊的風格,為左右一代的大宗師,不禁有所懷念。
“造險”與“破險”
潘老的畫所以能雄渾、奇特、磅薄、壯闊、富有獨創性,給人以新鮮、驚異、振奮、向上的感受,都和他的“造險”與“破險”的藝術表現有著因果的關係。
潘天壽的書法
潘先生對書法功夫很深,經常臨讀碑帖,兼長各體,包括文字組織結構不同的“字體”與後世藝術風格不同的某一家某一派的“書體”。
潘天壽談藝錄
藝術這個東西是要有不同的,不要去強求相同。各民族、各地區的作家創作出來的東西有不同的風格、形式、氣魄,這是好的。如果都相同起來,那不是藝術而像機器生産。
潘天壽繪畫技法簡析
做一個真正出色的藝術家很難,做一個真正懂得藝術的欣賞者同樣很難。在人們向理想的藝術殿堂憧憬追求的過程中,人,也就獲得了精神的昇華和超越。
民族文化價值的自覺
重溫潘天壽畫論,其間洋溢的對民族藝術未來前景的自信,讓人感動。東西文化相交的結果,涉及到歷史文化淵源、文化態勢和民族心理。故振興民族藝術,與振興民族精神有密切關係。
壯美的藝術基調
用“高風峻骨’四字,似乎更加恰當地概括了潘天壽先生繪畫藝術的壯美基調。潘天壽繪畫的這一藝術基調,可以説是傳統繪畫重骨氣的審美趣味的繼承和發展。
高超的筆墨技巧
他偏愛線條剛健厚重、古樸凝練、生澀老辣、稚拙。
大師構圖的特點
古人作山水,卻少搭配山花野卉為點綴,蓋因咫尺千里之遠透視,不易配近景之花卉故也。予喜遊山,尤愛看深山絕壑中山花野卉,亂草叢篁,高下欹斜,縱橫歷亂,其姿致之天然得勢。
詩書畫印“四全”
他的繪畫作品體現了這一中國傳統繪畫獨有的美學原則。
指畫的傑出成就
每條線條的畫成,往往似斷非斷,似續非續,似曲非曲,似直非直,或粗或細,如錐的畫沙,如蟲的蝕木,如蝌蚪的文字,如屋漏的痕跡,特具一種凝重古厚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