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鼓勵線上點餐推出“菜量自動提醒”功能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14日 09:09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14日 09:09
原標題: 中消協等倡議:鼓勵線上點餐推出“菜量自動提醒”功能
正在加載

為有效制止餐飲浪費行為,13日,中國消費者協會聯合中國飯店協會、中國營養學會、中國焙烤食品糖製品工業協會、中國包裝聯合會、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電子商會等7家行業協會、學會、商會共同發出倡議,具體內容如下:

一、餐飲經營者厲行節約是法定義務,倡導經營者通過“三能”更好地保障消費者“三權”。一是“能量化”,即倡導經營者量化所出售的食品的重量、體積、標注主要味型特點、運輸及存儲要求,重點推進“網絡點餐明示食品重量(體積)”,更好地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二是“能拆分”,通過細分餐飲單位,積極推廣“小份菜”、“半份菜”,針對外賣點餐場景存在主食浪費的現象,加快推廣“小份飯”、“半份飯”等,由消費者選擇,更好地保障消費者的選擇權;三是“能明碼標價”,即不誘導消費者過度消費,更好地保障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

二、餐飲經營者應履行制止浪費的提示義務。經營者可以通過張貼“光盤行動”標識等顯著方式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理性消費,在自助餐取餐臺、學校及機關食堂入口處等必經環節進行提示。鼓勵餐飲外賣平臺結合動態點餐數據信息,在消費者點餐下單全流程發佈提醒信息,倡導適量點餐、綠色消費。

三、餐飲經營者要提高節約能力與引導服務水平。餐飲經營者應執行國家、行業協會、企業制定的反食品浪費標準規範,將反對食品浪費納入從業人員培訓內容,提升餐飲行業加工等環節中的反浪費的能力,增強對消費者進行防止餐飲浪費的人性化引導提示的服務水平。

四、提升外賣場景餐飲品質,減少食物浪費。餐飲外賣平臺和平臺上的經營者應密切關注消費者反饋和食品特性,外賣平臺要利用餐飲平臺大數據功能,根據消費者反饋和食品特性,引導商家合理改進配送範圍、餐食包裝等條件,提升外賣場景餐飲品質和消費者的用餐體驗,防範食品浪費。鼓勵有條件的平臺和餐飲經營者在線上點餐環節推出“菜量自動提醒”功能,在消費者設置用餐人數後根據不同就餐情況給出菜量提示,幫助消費者進行選擇。

五、婚宴、自助餐、單位食堂等用餐場景應強化制止浪費的精細化、人性化管理。及時監測和評估自助餐和單位食堂人員就餐信息,按需供餐,科學配餐。婚宴用餐場景備餐比例合理、鼓勵分餐或者對部分菜品進行分餐,提供公勺公筷公夾,鋻於公勺使用局限性大,公筷易混淆,建議多配置公用多功能夾子。通過鼓勵打包“沾喜氣”等方式,以婚慶者能接受的方式進行免費打包。對於沒有使用需求的婚宴備桌的食材不加工,由消費者選擇打包食材帶走或者在約定時間內用餐。

六、共同建設勤儉節約、合法文明就餐的消費環境。餐飲經營者按照制止餐飲浪費工作面臨的實際問題和需求,制定企業制止餐飲浪費的制度或行動方案。在線下制止餐飲浪費同時,短視頻及直播平臺應抵制以暴飲暴食、虛假誇大宣傳等不健康不文明方式進行直播帶貨、引流餐飲過度消費。

七、反餐飲浪費消費者有責任。《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國家倡導文明、健康、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消費方式,反對浪費。”廣大消費者在受到法律保護的同時,也有責任牢固樹立節約糧食的意識,把“光盤行動”作為一種時尚,從自身做起,做制止餐飲浪費的“先行者”;外出就餐、外賣按需點餐,剩餘飯菜打包帶走,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做制止餐飲浪費的“踐行者”;引導親朋好友合理膳食,不攀比,不炫耀,增強愛糧節糧意識,引領“杜絕浪費崇尚節約”的良好風尚,做制止餐飲浪費的“宣傳者”;對違背法律規範和公序良俗的餐飲浪費行為要積極舉報反映,做制止餐飲浪費的“監督者”。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鼓勵線上點餐推出“菜量自動提醒”功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