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教授講真愛,百萬網友雲蹭課

來源:揚子晚報 | 2024年03月28日 06:19
揚子晚報 | 2024年03月28日 06:19
原標題:哲學教授講真愛,百萬網友雲蹭課
正在加載

  “王婆説媒為什麼火出圈?”“真愛為什麼沒有那麼果敢?”“過於理性的人適合戀愛嗎?”……近日,武漢大學哲學系教授蘇德超又一次上了抖音熱榜,他的真愛小課堂受到了很多網友的喜歡。蘇教授從什麼是真愛、如何表達愛等多個方面講述了愛情,讓大家直呼“學到了”。對於走紅,蘇教授笑談其實自己是把生活中的智慧、課堂上的片段搬到了抖音上,愛情課只是自己哲學課中非常小的一部分,不斷更新抖音的初衷,是希望“冷門學科”哲學可以被更多人喜歡關注,“因為學懂哲學,生活中的很多事可以找到答案。” 

  1 自稱“大大腦門”的蘇教授 無心插柳拍視頻走紅

  在蘇教授的抖音賬號裏,“寬寬的肩膀柏拉圖,大大的腦門蘇德超”這樣的自我介紹盡顯幽默與風趣。蘇教授是70後,武漢大學哲學系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方向是西方哲學。平時除了科研、帶博士生,他還會花很多時間給本科生們上課。

  蘇教授説,賬號做起來完全是一個“無心插柳”的過程。2022年,他受邀去廣州的一個機構講課,現場反響比較好,一位朋友就把他當時講課的視頻放到了抖音上,蘇教授説,“當我知道這個賬號的時候,已經有好幾萬粉絲了,我覺得既然有人愛看,那我就繼續吧!”

  “有些視頻是我上課的時候自己拍的,有的是朋友幫忙拍,比如在我出差的路上、吃飯的時候,他們會和我探討一些問題,然後拍下來,剛開始我還很不適應。”蘇教授説,視頻的剪輯和發佈,都交給了廣州的朋友。

  最近,開封王婆現場説媒的事情特別火,蘇教授也發了一期視頻分析了這一網紅現象,“我覺得去王婆那相親火,是因為具備了幾個特點,第一是直接,大家在生活中碰到一個人,直接表達相親的願望,都會感覺很尷尬,但在王婆這個地方,大家都能很直接地表達;第二個是真誠,大家來到這裡,不加掩飾、不加偽裝才能成功,有些網紅利用這個機會,為了抓流量,帶著麥克風上去了,被識破了,就會被王婆和下面的觀眾趕下臺,所以還是以真誠為前提的;第三個特點是極簡,王婆通過詼諧的語言,把男女雙方的要求降到了最低,主打一個感覺,雙方看對眼了,那就有發展的可能;第四個特點是安全,因為在場有千萬雙眼睛盯著相親的雙方,弄虛作假的話容易被看出來,所以給人感覺很安全;同時,因為大家都是來相親的,也減輕了一些人心裏的膽怯。”蘇教授的分享引起了網友共鳴,粉絲直呼:“蘇教授總結非常到位,直擊要害!”

  其實,蘇教授的賬號更新了一年多了,他也出圈成了一名擁有100多萬粉絲的“網紅”教授。他的視頻形成了固有的風格:每一集講一個哲學觀點,用最精煉的語言來論述。比如他更新了《年輕人該有的批判觀》《自由的最高價值》《為什麼要追求美與善良》等,同時他也會緊跟熱點,用專業知識分析一些全網關心的事件。蘇教授説:“人文學科,最大的戰鬥力和核心競爭力,就是我們講話可以講到別人心坎裏去,讓別人和我們産生共情。”

  2 從“談情説愛”開始 深奧的哲學變得有意思了

  在很多人眼中,哲學是一門艱澀難懂的學科,十分枯燥,那麼如何把哲學講得受到大眾歡迎呢?蘇教授説,學生們聽不懂一般有兩種,一種聽不懂是不知道老師講的概念是什麼意思,因為大家剛入門的時候缺乏對經典的閱讀,引用康德、海德格爾等人的一些觀點,一時沒法理解;還有一種不懂是道理上的不懂,哲學上會有一些比較複雜的邏輯證明,這個我會花時間一層層剖析,用推理論證來講清楚邏輯關係。

  “哲學是個冷門學科,對老師來講,面臨的一個問題是激發學生對哲學的內在熱愛。”基於這樣的想法,蘇教授在上課的時候,會努力把哲學的生活性講出來,“我最近的幾個視頻,就是講什麼是愛,這是生活中人人會遇到,但未必人人都能明白的事情,所以有探討和追尋的空間。”

  蘇教授説,他感覺到現在的青少年很多都缺乏愛的能力、逃避愛。比如説,現在很多人不願意談戀愛、也逃避婚姻,“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就想把自己對愛的看法説出來。告訴大家愛不需要有那麼大的壓力。我和學生們交流的時候,感覺到他們把愛搞得太複雜了,把愛當成一道題目一樣去做,抱著我做不到完美,那我就不去做這樣的思維。但其實愛不是這樣的,愛不是你先籌劃得很完美,它就完美地出現,它是一個嘗試的過程,越是猝不及防的、笨拙的愛,可能越能夠打動人。我把我的觀點講出來,不是要説服誰,而是想大家一起思考,一起討論和關注這個問題。”

  蘇教授的視頻中,“談情説愛”系列是最受網友們歡迎的,但蘇教授直言,“我不會僅僅把話題鎖定在愛情上,愛情只是哲學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哲學的奧義很深邃,包含生活的方方面面。”

  蘇教授補充道,自己在教學中提出的教學理念是“三回兩問一中心”,第一是回答問題,“不回答問題,只講哲學家的故事,那講的是‘關於哲學’而不是‘哲學本身’,任何一個學科,前提就是要回答問題。”第二是回到文本,就是閱讀經典,學哲學的人必須要有積澱,從前人的成就出發迭代改進;第三是回歸生活,哲學必須是和我們的生活相關的。“兩問”,第一問是問我們的思考合不合邏輯,第二問是合不合我們生活的直覺。比如大家看了電影《第二十條》《周處除三害》,你流眼淚了,我也流眼淚了,這個就是生活的直覺,也是探討哲學必須具備的素質——對於生活的真誠;一中心則是指以學生的接受效果出發,不堆砌好玩的段子來收穫鮮花和掌聲,也不用高深的概念來嚇唬學生,而是真誠地與學生們交流。

  3 懷揣一顆踏實的心 冷門學科也能帶來熾熱人生

  蘇教授本人是怎麼和哲學結緣的呢?他説,“我在高中時比較喜歡研究哲學問題,也喜歡文學和歷史。高考前保送一所高校的法學專業失敗了,有些賭氣和氣餒,就放棄了所有熱門專業,選了武漢大學的人文科學實驗班,學習比較冷門的文史哲專業。”

  蘇教授回憶説,後來高考分數出來,自己考得很好,遠超分數線,就被武漢大學錄取了,“當時雖説選了冷門學科,但我還是很感興趣的,願意學,所以大學裏學習成績很不錯,保送了本校的研究生,讀西方哲學專業,博士也繼續在本校深造。”

  博士畢業後,他留校成為了一名哲學系的講師,多年耕耘,如今他已是帶了十多名博士生的博導了。他説,哲學真的很有意思,能改變人的想法、給人帶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學哲學要沉得下心,願意“十年飲冰”。他舉了一個自己學生的例子,“她本科在一所雙非大學,研究生在一所211高校,博士跟著我念,現在已經到比武大排名更靠前的知名高校教書了,可以説每一步都是很大的跨越。這個孩子不浮躁,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學,博士沒有延畢,後面越來越好。”蘇教授説,哲學專業博士延畢是很常見的,根本原因在於很多人在讀博階段懶惰了、分心了,還會受到外界評價的影響,耐不住“冷板凳”。做研究,要專心,任何一個領域你深入進去,都能有所收穫。

  蘇教授説,其實在抖音上更新的短視頻,很多都是他課堂上系統內容的一個“小引子”,他覺得更多的精華還是在課堂上,他希望未來讓更多人對哲學感興趣,一起進行系統地研究,探尋哲學的奧義,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冰晶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哲學教授講真愛,百萬網友雲蹭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