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等小站為年輕人當個好榜樣”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14:02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14:02
原標題:“在四等小站為年輕人當個好榜樣”
正在加載

  【春運進行時】

  光明日報記者 馬榮瑞

  1月12日,春運開始的第6天,老職工徐貴虎反復叮囑著00後徒弟張新宇:“咱們站待避列車比較多,你剛來半年,對車站線路設備還不熟悉,我再帶你去看看線路。”

  始建於1912年的卞莊站,是京滬幹線上海局集團公司蚌埠站管內一個“四等小站”。卞莊站地處丘陵地帶,車站是在開鑿的山壁上建起來的,6條上下行到發鐵路線穿山而過,周圍是綿延起伏的山巒和田野。平日裏,職工上班需要從蚌埠坐火車先到明光站,再騎電動車到卞莊站,通勤時間將近一個小時,車站的伙食補給也要翻山越嶺前往7公里以外的明光市購買。

  卞莊站有13名職工,大多是在車站堅守了近30年的老員工。1984年參加工作至今,徐貴虎在卞莊站從最初的扳道員幹到了如今的車站值班員。2023年春運是老徐的最後一個春運,今年4月份他就退休了。退休前,老徐想儘快把徒弟們帶出來,將來在工作中獨當一面。

  老徐回憶,原先的卞莊車站是辦理客運業務和貨運業務的,每天都有一趟浦口至蚌埠的綠皮慢火車在小站停靠。附近的村民帶著山貨前往蚌埠、明光、滁州等城鎮去銷售,或者出門走親戚都要來車站乘車。隨著鐵路六次大提速和高鐵開通,鐵路的生産佈局也進行了調整,如今的卞莊站是列車會讓的臨時停車區,承擔著辦理列車接發、列車會讓等工作。春運期間,這個四等小站日均辦理接發列車280對,平均每8分鐘就要辦理一趟列車通過作業。

  “京滬幹線上有大站便有小站,即使再小的站點也得有‘螺絲釘’釘著。”徐貴虎笑著説。

  工作了39個年頭,老徐大年三十總共在家裏吃過8頓團圓飯。今年春節又是徐貴虎當班,他準備帶著兩個徒弟與車站站長4個人一起在卞莊站過年。老徐的新年願望簡單又純粹:“站好最後一班春運作業崗,為小站的年輕人當個好榜樣!”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在四等小站為年輕人當個好榜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