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動車所的夜間“打溫”人:為動車驅寒保暖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16日 16:38
央視網 | 2023年01月16日 16: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小英)從1號車廂走到8號車廂,下車穿過道口,上另一輛車,從頭到尾仔細檢查,繼續下一輛.......在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夜晚,潘鵬傑穿梭在存車線上,車上車下檢查,保證動車次日能正常行駛。

工作中的潘鵬傑(董逸鳴/圖)

工作中的潘鵬傑(董逸鳴/圖)

  作為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車輛段蘭州西動車運用所的一名地勤機械師,潘鵬傑的工作被稱為“打溫”。按照工作流程,動車組結束一天的運行後進入動車所檢修,檢修結束後停放在存車線上,直到出發前兩個小時,隨車機械師和司機陸續到位準備出行。從檢修結束到與隨車機械師交接,這段時間便是由潘鵬傑和同事們負責的“打溫”時間。

  “打溫”,顧名思義,就是給動車組“驅寒保暖”。當室外溫度低於0℃時,為了防止低溫造成動車組風、水、電管路和列車電子設備出現異常,不運行的動車事實上都處於啟動狀態,打溫組除了要對動車組的設備、設施、技術狀態進行檢查外,還要保證車廂溫度保持在18℃-22℃。

  檢查司機室(董逸鳴/圖)

  檢查司機室(董逸鳴/圖)

  春運期間,這些負責動車“打溫”的地勤機械師工作壓力更大。每天下午6點半開會後,潘鵬傑和同事們就陸續進入工作狀態,因正值春運,動車運行數量較多,存車線上通常有50多組動車,潘鵬傑和他的10位同事每人需要負責4-5組車。

  每組動車到達存車線的時間取決於結束運行和檢修的時間,淩晨就是潘鵬傑最忙碌的時候,此時大部分車輛已結束檢修,部分車輛已經開始第二輪甚至第三輪“打溫”檢查了。

一遍又一遍重復檢查(董逸鳴/圖)

一遍又一遍重復檢查(董逸鳴/圖)

  上車後的檢查從司機室開始,“查看故障頁面、注意車輛的制動狀態,防止溜車。”潘鵬傑介紹,按照要求,檢查工作覆蓋了車頭到車尾,包括查看停放制動狀態、司機室、蓄電池電壓、車廂電壓、風壓、司機室隔斷門、顯示屏、車廂電茶爐、充電機線、電器櫃接觸器、空開狀態、供水系統、管路等多處設施狀態,一路下來,“打溫”師們至少要拍攝19-20張圖片並上傳至系統中。

  下車檢查車輛外部後,開始下一輛車的檢查工作。

  按照要求,一組車每隔兩小時檢查一次,如果一晚負責5組車,則意味著一組車要在30多分鐘內完成上述檢查內容。

  這便是地勤機械師潘鵬傑的工作。

  走、看、檢查確認狀態、拍照上傳......寒冷的冬夜,在偌大的存車線上,潘鵬傑和同事們分散在多處,一組接一組反復檢查,工作看似簡單,實則繁瑣甚至枯燥,更容不得絲毫馬虎。

  “最怕的是車輛快上線運行時突然報故障。”潘鵬傑説,這時候就需要及時彙報調度,啟動應急預案,及時查找和排除故障。

  車輛停放的軌道上鋪滿了道砟,走起路來很費勁,稍不留神就容易滑倒,由於長時間的行走,潘鵬傑的鞋襪常常被磨壞。

  97年出生的潘鵬傑自2020年成為一名地勤機械師後,今年已經是第三年參加春運了。剛開始參加工作時,他還有點害怕,尤其淩晨時候,整個存車線上只有動車的聲音和燈光,大多數時間都是一個人在夜間忙忙碌碌。

檢查動車外部(董逸鳴/圖)

檢查動車外部(董逸鳴/圖)

  如今的潘鵬傑早已習慣,也摸索出不少經驗。比如車內外溫差大,車廂內約20℃,車外則是零下10℃左右,上車後潘鵬傑會先脫掉外套,不然車內檢查結束後渾身冒汗,下車後則要在寒風中穿梭,如此反復容易著涼。

  淩晨四五點,潘鵬傑開始和隨車機械師交接,車輛陸續準備出行。1月9日早上7點,潘鵬傑負責的最後一組動車順利交接完成,經過不眠不休整整12個小時後,潘鵬傑目送自己負責的車輛安全上線出行。

  在春運期間,每當潘鵬傑看著出行的人們攜帶著大大小小的行囊,匆匆忙忙登上列車時,他説,“感受到了付出的意義。”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動車所的夜間“打溫”人:為動車驅寒保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