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老兵”童朝暉的270天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7月03日 08:30
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7月03日 08:30
原標題:抗疫“老兵”童朝暉的270天
正在加載

  4月7日抵達上海,5月20日返回北京,北京朝陽醫院黨委常委、副院長童朝暉奮戰了44天。趕赴上海抗疫期間,他負責七八家醫院,每天上午到病房查房,下午和其他專家討論病例,晚上再給上海的醫務人員講課。這樣的工作強度,在他過去兩年多的抗疫經歷中已是常態。

  270天,是同事計算的童朝暉去其他醫院支援抗疫的時間。此前,他先後去過武漢、哈爾濱、吉林、青島、石家莊、通化等地。

  抗擊傳染病疫情,童朝暉是“老兵”。2003年“非典”期間,童朝暉是北京朝陽區婦幼保健院SARS病房主任,在一線堅守了3個月,收治了100余名患者,無一例死亡。

  2008年,他發現了北京市第一例H5N1禽流感患者;2013年,他診治了北京市第一例H7N9患者;2019年8月,他發現並成功救治了北京市第一例H5N6禽流感患者;2019年11月,他診斷救治了罕見的兩例輸入型肺鼠疫患者……

  2020年年初,面對在武漢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童朝暉再次應召參“戰”,作為中央指導組成員,他是最早抵達武漢的專家之一。

  當時,武漢的抗疫正處在艱難之時。到達武漢後,童朝暉進入病區直接參與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55歲的他常常在隔離病房連續工作10個小時以上。

  剛到武漢不久,童朝暉就提出醫療隊應建立臨時黨支部,他知道此時提振信心的重要性。2003年抗擊“非典”時,童朝暉所在的病房就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在病房的清潔區張貼展現抗疫醫護人員風貌的報道、火線入黨的申請書,提升了醫護人員的工作積極性。童朝暉把這一成功經驗推廣到武漢抗疫一線。

  作為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專家,童朝暉還建議不應該將核酸檢測作為唯一的診斷標準。因為當時武漢每日的核酸檢測能力只有200人次,但確診病例遠超這個數,如果不及時收治病例,會造成疫情的進一步傳播。童朝暉告訴記者,平時臨床中診斷肺炎、肺結核等病例時,也是根據臨床症狀及時收治,不會一定等到檢測結果出來。

  童朝暉的這項建議被收錄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2020年2月12日,武漢市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3436例。大量未進行核酸檢測的病例被及時確診收治,為接下來的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據。

  2020年4月1日,童朝暉和其他幾位重症專家到武漢會議中心討論死亡病例。當天,因為到得比較早,有人提議給他們8人拍一張闔影。這張照片裏的8位重症專家被網友們稱為“重症八仙”,有網友説,“有你們在,我們安心了”。

  武漢疫情結束後,童朝暉直接轉“戰”哈爾濱,之後“無縫銜接”至吉林、武漢。從武漢返回北京時,正趕上北京市新發地疫情,童朝暉連家都沒來得及回,便一頭扎進了北京地壇醫院的重症病房。

  在北京地壇醫院,童朝暉和“重症八仙”中的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北京宣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姜利相遇。網友親切地將再次相遇的3位專家稱為“地三仙”。

  談到曾經高強度的工作節奏,童朝暉説:“看上病人了就不覺得累,回到酒店裏就累了,睡一會兒就好。”

  全心全意搶救病人,是每一名從醫者的初心,童朝暉説,這和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高度吻合。童朝暉是一名有著3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37年前,20歲的他在入黨申請書裏寫道:“作為一個當代青年,應該有理想、有追求……關心時事,自覺地把自己的學習目的同當前的時事結合起來。”

  2021年6月,童朝暉被中共中央表彰為全國優秀共産黨員。他説,要更嚴格地要求自己,更應以身作則,起模範&&作用。而作為一名常年在“鬼門關”搶救生命的重症醫生,嚴於律己早已融入他的血液。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劉昶榮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抗疫“老兵”童朝暉的270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