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楊應政:一個“90後”“全國技術能手”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4月15日 00:34
新華網 | 2022年04月15日 00:34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楊應政:一個“90後”“全國技術能手”
正在加載

  新華社杭州4月14日電 題:楊應政:一個“90後”“全國技術能手”

  新華社記者張璇

  追求塑造管道的“力與美”、把管道角度誤差做到1度以內……1999年出生的楊應政是安吉技師學院的一名教師,他通過學習、提升技能,收穫了他的精彩人生。

  就在2019年8月,楊應政代表中國隊參加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管道與制暖”項目的比賽,以精湛的技藝奪得該項目的銀牌,這也是我國在此項目上的歷史最好成績。

  記者見到楊應政時,他正在學校教學車間裏,手把手教授學生如何做好規定角度的鋼管煨彎工藝。這位才23歲的教師看起來與學生相差不大,卻以他精湛的技藝令學生們折服。

  4月12日,在安吉技師學院的教學車間裏,楊應政(左一)正在手把手教授學生如何做好規定角度的鋼管煨彎工藝。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楊應政家在浙江湖州安吉的農村,他的父母希望他考上重點高中,而後考上大學成為城市“白領”。然而,那年中考,楊應政的分數只夠念普通高中。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決定走職業教育這條路,進入了安吉技師學院。

  “這跟我的家庭有關係,我的父親在當地開了一家家電維修的小店,從小我就接觸到各種各樣的電機設備,喜歡動手,對於一些元器件或者一些設備比較感興趣。”楊應政説。

  學校老師看到楊應政很喜歡鑽研,又很有上進心,選拔他參加學校的技能隊。“當接觸到‘管道與制暖’項目後,我發現這是個全新的領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想攻克這裡面的技術難關。”

  4月12日,在安吉技師學院的教學車間裏,楊應政正在進行銅管焊接工藝的操作。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這個項目上手雖容易,但對精度要求很高。例如管道搭建的精度誤差不超過2毫米、水平垂直度誤差為0.5度。楊應政舉例説:“銅管焊接工藝需要操作者在火焰燒銅管的同時進行溫度把控,但銅管在軟釬焊的時候釬料有毛細作用,把控難度很大;鋼管煨彎工藝需要把角度誤差控制在1度以內,但不銹鋼材質硬,會有很大的回彈量。”

  因此,每個操作都需要他無數次的重復訓練,付出常人無法想象的辛苦和努力。通過訓練,楊應政在技能訓練隊中脫穎而出。

  成長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他在參加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五進二的選拔比賽中出現失誤,無緣進入下一輪的國家集訓隊。但他沒有放棄,當被告知有機會衝擊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時,他毫不猶豫決定再試身手。

  2019年8月,楊應政代表中國隊參加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管道與制暖”項目的比賽奪得銀牌。受訪者供圖

  備戰的日子,十分辛苦。“尤其是看到周邊同學朋友豐富多彩的生活,而自己每天在訓練場地裏默默地付出,會有失落感。但是拿到一定的成績後,確實也是對自己長時間努力的回應。”楊應政説。之後,他獲得“全國技術能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榮譽稱號。

  曾經杭州有一家企業想高薪聘請楊應政,但他卻毅然選擇了在母校任教。“我更希望回學校接觸最前沿的技術,將自己的技能和參加比賽的心得經驗傳遞給學生。”楊應政這樣給自己定位。

  如今,楊應政每天工作忙碌而充實,除了在安吉技師學院為學生授課,他還在校內的世界技能大賽“管道與制暖”項目國家集訓基地指導學生訓練。

  “職業教育近年來發展非常迅速。”楊應政説,“通過我自身這個例子,也改變了周圍很多人對於職業教育的看法,畢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楊應政:一個“90後”“全國技術能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