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路網暢歐亞——新疆“十張網”建設系列報道之十

來源:天山網-新疆日報原創 | 2024年04月18日 17:54
天山網-新疆日報原創 | 2024年04月18日 17:54
原標題:跨境路網暢歐亞——新疆“十張網”建設系列報道之十
正在加載

  阿拉山口,春風激蕩。

  汽笛聲中,一列列中歐班列往來不絕。一季度,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歐(中亞)班列1809列,同比增長13.7%,再次刷新紀錄。

  中歐班列通行數量越來越多,與新疆積極打造聯通歐亞的跨境網密不可分。

  近年來,新疆牢牢把握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積極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一系列公路、鐵路、航空和口岸等互聯互通項目建成,聯通歐亞的跨境網加快形成,在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中日益發揮更大的作用。

  築牢聯通歐亞橋梁

  4月2日,數名旅客在完成邊境檢查後乘坐國際客運大巴從阿拉山口公路口岸出境,前往哈薩克斯坦多斯蒂克鎮,開啟跨境旅遊和商貿交流。

  2024年是中國“哈薩克斯坦旅遊年”,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免簽政策讓雙邊商貿旅遊熱潮涌動。今年一季度,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進出境旅客人數同比增長三成多。

  新疆與中亞、歐洲的交流由來已久。千百年來,駝鈴聲聲伴隨著往來商隊經新疆,將中國與亞歐各國經濟、文化緊密相連。

  不過更大範圍、更深度的交流,還是從鐵路運輸開始。

  1992年9月12日,阿拉山口站向西延伸與哈薩克斯坦境內的多斯特克站接軌,標誌著新亞歐大陸橋(又稱“第二亞歐大陸橋”)正式誕生,一條東起連雲港,經新疆穿越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西至荷蘭鹿特丹的鐵路大動脈開始運行。這條跨境鐵路建成後,亞洲和歐洲的廣大內陸地區出現了一條鐵路新通道。

  依託跨境鐵路,2011年3月19日,首列“渝新歐”國際貨運班列從重慶開行,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後抵達德國杜伊斯堡,開啟了中歐班列創新發展的序章。此後中歐班列飛馳往來,成為中國至歐洲間重要的貿易載體。

  2012年12月,霍爾果斯—阿騰科裏鐵路通車運營,進一步提升了中國與中亞、歐洲國家之間物流合作效率。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亞歐國家間的合作更為緊密。新疆抓住歷史機遇,加大建設力度,目前,已開通雙邊國際道路運輸線路118條;新疆至歐洲高速公路全線貫通;15個陸路口岸全部實現公路“黑色化”;已開通的13個口岸中,12個實現通二級及以上公路,7個實現通高速(一級)公路;蘭新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線建成;全疆運輸機場數量達25個,新疆地區國際和地區客運航線累計達22條,涵蓋了13個國家的16個城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

  搶抓機遇構建跨境網

  202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方將全面提升跨境運輸過貨量,支持跨裏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提升中吉烏、中塔烏公路通行能力,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對接磋商。

  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五大戰略定位”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的重要著眼點、發力點,搶抓發展機遇,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

  今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構建現代基礎設施體系,編制“十張網”實施方案,其中之一就是積極打造聯通歐亞的跨境網。

  “共建‘一帶一路’,設施聯通是合作發展的基礎,所以建設聯通歐亞的跨境網很有必要。”新疆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黨委書記馬偉説。

  圍繞建設聯通歐亞的跨境網,今年新疆將做好跨境鐵路項目前期工作,加快G315線托帕至吐爾尕特口岸等公路通道建設,實現伊寧航空口岸正式開放,開闢和加密新疆通往共建國家主要城市的國際航線。

  跨境網建設迎來了新的歷史機遇。

  “今年要大力推進公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孫進説。今年將建成G216線紅山嘴至阿勒泰、S319線布爾津至吉木乃口岸公路,實現別迭裏口岸公路簡平通車,並深化國際道路運輸交流合作,提升國際道路運輸通關便利化水平等。

  此外,新疆今年要完成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做好精伊霍鐵路增建二線工程前期工作,並積極推動別迭裏口岸公路及界河橋、伊爾克什坦口岸界河橋等項目前期工作。

  內外聯動建強交通網

  當前,亞歐之間的交通聯絡日益深入,但仍然存在諸多挑戰,受限于地形地貌,陸路運輸基礎設施不完善,各國運輸標準、規則不統一造成陸路運輸通而不暢;海路運輸雖然成熟,但受天氣以及安全因素影響較大;航空運輸成本高且運力有限。

  在“地球村”發展背景下,國家間深度合作成為必然,打造一條集鐵路、公路、航空等多種交通方式于一體的綜合交通跨境網,對促進亞歐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新疆一直在行動。

  天氣轉暖,G315線托帕至吐爾尕特口岸公路建設項目現場,挖掘機轟鳴,罐車來回穿梭,建設者們鉚足幹勁,搶抓工期大幹快上。

  托吐公路建設項目全線採用一級公路標準建設,預計2025年底建成通車,項目建成後可有效提高吐爾尕特口岸的通行能力和服務水平,改善沿線各族群眾的通行條件。

  孫進説,除了托吐公路建設項目,今年在建的G680線塔克什肯至恰庫爾圖等口岸公路均在加緊建設中。

  新疆也在積極推進中吉烏、中巴、中哈跨境鐵路項目前期工作,致力於在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兩個鐵路口岸基礎上,增加對外開放的鐵路運輸通道。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3月初,中國新疆和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在喀什舉行三方會談,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加快推進。

  近日,全長272公里的中國塔城巴克圖—哈薩克斯坦阿亞古茲鐵路哈薩克斯坦境內工程開建。按計劃,這條雙軌鐵路將於2027年投入運營,新的鐵路線將使哈薩克斯坦的出口量以及從俄羅斯到中國的貨物中轉量大幅增加。

  “建設綜合交通跨境網需要沿線國家的共同努力和協作,各國間可以通過簽署合作協議、建立多邊機制等方式,促進在交通領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普惠的區域交通一體化格局。”馬偉説。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有關人士認為,中國新疆和相關國家可以充分利用金融機構支持,為項目提供穩定的資金來源。同時還可以探索多元化的融資方式,如發行債券、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等,形成多渠道、可持續的資金保障機制,推動高效、便捷的綜合交通跨境網成為歐亞間互聯互通的穩定“橋梁”。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跨境路網暢歐亞——新疆“十張網”建設系列報道之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