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動力”競相迸發——山西加快發展新能源産業透視

來源:新華社 | 2024年04月15日 20:15
新華社 | 2024年04月15日 20:15
原標題:讓“綠色動力”競相迸發——山西加快發展新能源産業透視
正在加載

  各類科創平臺加速涌現,電動重卡、甲醇汽車、氫能重卡相繼獲得批量應用,低碳生活漸成風尚……

  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支持山西通過綜合改革試點,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

  近年來,山西依託産業基礎和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後破、因地制宜,在新能源領域加快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近年來,各類新産品通過科技賦能持續迭代,新的應用場景不斷涌現,人才與産業在“雙向奔赴”中共同成長,傳統能源大省加速向“新”向“綠”。

  創新引擎不斷提速 引領行業風向

  100余臺綠燈閃爍的5G智慧小車忙著供料、轉運,經過10多道自動化工藝後,一塊塊電池片以每張不到2秒的速度順利下線。在晉能清潔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新技術以可見的速度進步著。

  “誰能在百舸爭流的光伏領域率先突破,誰就能擁抱市場。”晉能科技公司總經理楊立友説,自2015年實現滿産以來,光伏電池效率每年提升超過0.7個百分點,小面積鈣硅疊層電池效率達到28.5%,從行業新秀快速成長為領軍企業。

  楊立友説,目前晉能科技公司擁有4個省級創新平臺,在率先實現異質結技術量産的基礎上,瞄準行業前沿技術持續攻關,努力推出更具成本優勢的高技術産品。

  新能源,正在成為山西的一張“新名片”。山西省發改委項目推進中心主任趙江燕説,去年山西光伏製造、風電裝備産業鏈實現營收雙雙超過200億元,同比增速均在40%以上。隨著建設項目接連投産,未來幾年新能源産業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長的勢頭。

  在位於山西省長治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科技工業園的一家公司內,工作人員在調試氫能設備(4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在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和“雙碳”目標引領下,能源發展步入低碳轉型的重要窗口期。山西從傳統能源大省邁向新型綜合能源大省,既是保證國家能源安全的需要,也是山西自身産業轉型的迫切要求。

  不同於傳統的資源型産業,新能源發展的主要驅動力是科技創新。

  “我們必須主動適應和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大行業共性技術創新和系統集成創新,打造能源科技創新重要策源地。”山西省科技廳廳長劉俊義説,圍繞構建新型能源體系,山西開展了一系列科技創新行動,力爭在可再生能源、先進儲能、氫燃料電池等方面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

  去年12月以來,“晉創谷·太原”“晉創谷·大同”創新驅動平臺相繼揭牌,一批科技型企業&&組建的創新聯合體加快入駐,成為塑造新動能的重要載體。目前,山西已在能源領域佈局建設了6家國家級創新平臺、38家省重點實驗室、33家省技術創新中心和10家新型研發機構。

  不斷涌現的科創平臺,為産業發展注入活力。玉米澱粉變身超級電容炭、無煙煤成為鈉離子電池重要材料、“超薄超強”鋰電隔膜助力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在新能源領域,越來越多的企業憑藉獨有技術引領行業風向。

  新應用新業態涌現 激發市場活力

  走進位於晉中市的吉利甲醇重卡總裝車間,龍門架吊著車架遊走在軌道上,流水線上工人有序地對零件進行焊接、組裝,不到40分鐘,一輛搭載甲醇發動機的重卡就裝配完成。

  這是在位於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的山西新能源汽車工業有限公司(吉利晉中基地)拍攝的甲醇發動機(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自2022年6月首批甲醇重卡下線以來,企業生産訂單源源不斷,去年完成訂單約3000台,銷往全國10多個省份。”吉利遠程新能源商用車集團醇氫生態公司公共關係總監王軍説,目前生産線每年可以生産甲醇重卡8000輛到1萬輛,二期項目投産後,産能將達到每年5萬輛。

  這是在位於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的山西新能源汽車工業有限公司(吉利晉中基地)拍攝的甲醇重卡(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從化工原料到新型清潔燃料,晉中市依託成熟的焦爐煤氣制甲醇技術和産業基礎,在甲醇賽道上超前佈局,加快構建千億級甲醇經濟生態。

  傳統能源清潔低碳高效發展的過程中,往往蘊藏著新能源産業的先機。

  工作人員在位於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的山西新能源汽車工業有限公司(吉利晉中基地)生産甲醇重卡(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除甲醇汽車外,憑藉傳統産業攢下的老家底,以及快速增長的新能源裝機,山西積極推進氫能産業發展,晉南鋼鐵、美錦能源等鋼鐵、焦化企業紛紛競逐氫能賽道。截至去年底,山西焦爐煤氣、化工尾氣、電解水制高純氫能力達3.1萬噸/年,氫燃料電池運營車輛增至885輛。

  隨著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産品“新三樣”相關産業日漸壯大,各類新能源應用場景不斷拓展。

  從山西侯馬市到山東日照港的千里貨物通道,即將變身為一條新能源大通道。3月份新成立的山西綠電通物流科技公司,正在佈局建設電動重卡充換電一體化的綜合能源島。公司負責人莊見華説,用電動重卡替代燃油重卡後,一個來回每噸貨能節省50元物流成本,省下來的成本足夠將充換電站佈滿更多區域。

  這是在位於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的山西新能源汽車工業有限公司(吉利晉中基地)拍攝的甲醇重卡(4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新能源技術的集成應用,也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

  做飯不用炭,農機不冒煙,屋頂能發電……在運城市芮城縣莊上村,打通“光儲直柔”新型配電系統的堵點之後,71戶農家都鋪設了光伏發電系統。“日常家用、農田作業都直接用光伏電,用不完的電可以存起來,也能賣掉賺錢。”村民張保民説。

  人才産業雙向賦能 厚植發展動能

  新能源領域發展提速,一批新職業應運而生。

  在晉控電力同華山西發電有限公司,電力交易員劉一凡通過測算後,每天都要向電廠下達生産指令。一個個指令,不僅指揮著煤電機組的運行,也關乎著周邊風電、光伏場站綠色電力的實時消納。

  在位於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區的晉控電力一家公司內,電力交易員正在工作(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去年12月,我國首個運行的電力現貨市場——山西電力現貨市場正式運行。在“中長期+現貨+輔助服務”的體系下,每15分鐘形成一個現貨電價,並通過價格機制,引導火電機組主動調節發電出力,為新能源消納拓寬空間。

  為提升電力交易競爭能力,山西持續開展電力交易員培訓,已連續舉辦兩屆省級電力交易員競賽,超過千人的電力交易員隊伍技能不斷提升。去年全國電力交易員精英賽落地太原,吸引來全國各地38支代表隊同場競技。

  新産業催生新職業,新職業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忻州市定襄縣是全球重要的法蘭出口基地,為加強碳排放監管,定襄縣將全縣300多家法蘭企業接入低碳雲平臺,幫助企業節能降碳,更好開拓國際市場。

  走進山西天寶集團有限公司,大屏幕上實時顯示著法蘭生産設備的能耗和碳排放情況。來自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的碳匯計量評估師楊振強,正在協助開展碳足跡核查。“通過實時監測企業碳足跡,可以讓減排看得見,讓控排有抓手,讓碳指標有富餘,讓工廠降本增效獲得成效。”楊振強説。

  定襄縣委書記趙亞靜説,去年當地國家級“綠色工廠”從1戶增至4戶,今年要全力推進低碳雲平臺由1.0向2.0升級,促進企業進一步節能挖潛、降本增效。

  人才、教育、科技的良性循環是促進新質生産力發展的基礎。“結合産業發展需求,我們選定了新能源材料與器件的培養方向,一些大三學生已經提前接到了新能源企業的就業‘訂單’。”太原學院新能源材料與器件創新教研室主任潘婧説。

  山西主動佈局新能源專業建設,為産業轉型提供人才支撐。山西省教育廳數據顯示,目前太原理工大學、中北大學等13所本科高校已開設新能源科學與工程、新能源材料與器件等6個新能源相關專業,全日制在校生6600多人。

  昔日傳統能源大省山西,扛牢“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的歷史使命,在兜底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時,正奮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步入快車道。

  文字記者:趙東輝、梁曉飛、王勁玉

  視頻記者:原勳

  海報設計:孫瑤

  編輯:李民、唐興、魯鵬、程昊、胡碧霞

  統籌:黃小希、何雨欣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讓“綠色動力”競相迸發——山西加快發展新能源産業透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