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觀察:深圳、北京“再出手” 中國樓市利好頻傳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4年03月28日 07:41
中國新聞網 | 2024年03月28日 07:41
原標題:經濟觀察:深圳、北京“再出手” 中國樓市利好頻傳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 龐無忌)近期,中國各地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産政策動作頻頻,越來越多在樓市過熱時期出臺的調控政策逐步退出。

  在北京實施近3年的“離婚限購”政策已廢止。27日,記者查詢發現,北京市自2021年8月起施行的“夫妻離異3年內不得在京購房”政策文件處於失效狀態。這意味著繼通州區取消住房“雙限購”後,北京住房限購政策再度放鬆。

  廣東省城規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指出,北京2021年出臺“離婚限購”政策,目的是打擊通過離婚後財産分割、轉移以獲得購房資格的行為。彼時,多個熱點一二線城市亦出臺類似政策,封堵“限購”漏洞。不過,目前北京居民購房絕大多數為剛需或換房型購置,投資性購房已基本退出。“離婚限購”政策已經不再適應新形勢。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隨著市場形勢和供求關係的變化,房地産政策過於嚴格會誤傷部分真實的購房需求。眼下,北京市場已回歸平穩,微調這些政策不會影響樓市走向,而且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

  深圳市則從供應端入手滿足多樣化住房需求。據多家媒體報道,深圳市已廢止實施多年的“70/90”政策,這意味著深圳的新樓盤供應將不再限制大戶型比例。所謂“70/90”政策是指住宅項目中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積佔比須達70%以上。

  中指研究院華南分院高級分析師孫紅梅表示,“70/90”政策旨在調整房地産市場供應結構,從而使住宅産品更好滿足剛需。然而,隨著市場供求關係和行情變化,多樣化住房需求顯現,政策也亟需隨著市場的變化而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也在近期的土地出讓中,對“70/90”政策進行優化,從供給側加大對改善性住房的支持力度。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進一步優化房地産政策,持續抓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進一步推動城市房地産融資協調機制落地見效,系統謀劃相關支持政策,有效激發潛在需求,加大高品質住房供給,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業內人士認為,這是樓市相關支持政策加力的重要信號。

  張大偉表示,各地因城施策調整限購等政策,正是適應樓市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具體舉措,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促進樓市回暖。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經濟觀察:深圳、北京“再出手” 中國樓市利好頻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