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話中國經濟新機遇|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主席馬蘭比奧:中國推動全球貿易暢通樹立合作典範

來源:新華社 | 2024年03月27日 15:06
新華社 | 2024年03月27日 15:06
原標題:共話中國經濟新機遇|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主席馬蘭比奧:中國推動全球貿易暢通樹立合作典範
正在加載

  新華社聖地亞哥3月25日電(記者朱雨博)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主席伊萬·馬蘭比奧日前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舉措推動世界各國貿易暢通,樹立起貿易合作典範。

  “我們希望其他國家能像中國一樣,推出有利於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的倡議,幫助智利等國將其優質産品運往世界各地。”馬蘭比奧説。

  他表示,車厘子是智中雙邊貿易最具代表性産品之一。近年來,這種色澤紅潤、口感清甜的水果獲得中國消費者青睞,逐漸成為春節年貨“頂流”。智利是中國進口車厘子最大來源國,中國市場的巨大需求帶動智利對華車厘子出口量快速攀升。

  臨近春節,在上海市郊一家進口水果綜合加工包裝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對車厘子進行運輸、分揀、包裝。這些來自智利的“新晉年貨”將通過線上線下平臺進入千家萬戶。新華社記者王翔攝

  據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統計,2023年至2024年産季,智利對華出口車厘子37.6萬噸。2024年1月是該産季出口高峰期,當月智利出口的車厘子93%運往中國,為智利創收14.47億美元。

  馬蘭比奧告訴記者,受超量降雨影響,2023年至2024年産季智利車厘子總産量受到衝擊,但對華出口仍創新高。在他看來,以車厘子為代表的智中貿易合作為兩國帶來雙贏。一方面,中國巨大市場為智利水果産業鏈創造機遇;另一方面,智利優質農産品豐富了中國消費者的選擇。

  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智利車厘子種植面積已從2000年的3241公頃增至近6.2萬公頃。車厘子産業為智利創造約20萬個直接就業崗位。

  臨近春節,在上海市郊一家進口水果綜合加工包裝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對車厘子進行運輸、分揀、包裝。這些來自智利的“新晉年貨”將通過線上線下平臺進入千家萬戶。新華社記者王翔攝

  馬蘭比奧曾到訪中國多個城市。在他看來,中國市場消費需求提升也帶動智利出口産品不斷提質升級。“中國是獨一無二的市場,消費者接觸、獲取産品的方式與其他國家差別很大,這激勵我們不斷改進,用最優質的産品滿足中國消費者需求。”

  2005年,中國和智利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智利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拉美國家。2008年,智利車厘子正式獲准進入中國市場。2023年12月,智利桃、杏等鮮食核果獲批向中國出口。“這意味著智利出口的所有品類水果都已獲批進入中國市場。”馬蘭比奧説。

  他表示,儘管智利與中國相距遙遠,但兩國貿易往來緊密、涉及領域與産品多樣、進出口雙向同步發展。“智中兩國擁有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的條件,我們期待雙邊貿易不斷深化、繼續增長。”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共話中國經濟新機遇|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主席馬蘭比奧:中國推動全球貿易暢通樹立合作典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