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賞花經濟”帶動文旅市場春潮涌動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3月27日 10:41
新華網 | 2024年03月27日 10:41
原標題:財經·觀察|“賞花經濟”帶動文旅市場春潮涌動
正在加載

  長安街上玉蘭婀娜多姿,千年古寺丁香芳姿初展,東湖之畔櫻花燦若雲霞,廣西南寧黃花風鈴木恣意綻放……春風拂過,全國各地繁花似錦。人們紛紛走進公園、郊野踏青賞花,“賞花熱”掀起春日旅遊熱潮,為城鄉消費注入蓬勃動能。

  絢爛“花海”帶火城市賞花遊

  3月的武漢春光明媚,超50萬株櫻花樹將兩江四岸渲染成粉色花海。在武漢東湖櫻園,遊客沿著湖岸與空中棧道漫步,沉浸在如煙如霞的櫻花世界,雕花剪紙、百花戲曲、“裙幄宴”等行進式展演目不暇接。

遊客在東湖櫻園留影。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湖北連續3年推出“相約春天賞櫻花”品牌活動,打造賞花旅遊目的地形象。今年花季伊始,湖北向全國遊客發放200萬張文旅惠民券,並帶動全省17個市州開展220多項活動。武漢市推出“春遊武漢十條主打線路”,舉辦賞花、國風、藝文、郊遊四大“浪漫武漢”系列文旅活動。

  春花千嬌百媚,掩映于古樹、古建築間,構成春日北京絢爛多姿的景致。在北京市玉淵潭公園,40余個品種近3000株櫻花,因品種不同,次第開放可持續一個月。

  “我拍了20多年櫻花了,每年都會來這裡。”76歲的北京市民趙潞喜手持相機,記錄下眼前的美景。他告訴記者,自己一年四季都在北京各大公園“追花”,既是鍛鍊身體,也是一種精神上的放鬆。

  在廣西南寧市青秀山風景區的風鈴谷,雲鬢花顏,珠圍翠繞,賞花拍照的遊人絡繹不絕。“花與漢服的適配度較高。”經營漢服相關商業活動的廣西吾愛傳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活動企劃負責人潘旭説,公司3月份承接的“賞花季”“花朝節”等主題活動都取得不俗效果。

南寧市青秀山風景區裏大片黃花風鈴木迎來盛花期。(黃瑾琦 攝)

  3月以來,多地賞花遊熱度高漲,“賞花+露營”“賞花+市集”“賞花+體育”等融合業態持續升溫。有關旅遊平臺數據顯示,“賞花”搜索熱度近一週環比上漲330%,賞花景區門票日均預訂量同比增長近50%;春日流行、出遊穿搭等商品搜索量顯著增長,露營裝備銷售火爆;不少熱門平臺上的旅拍訂單量增長。

  “賞花+”農文旅融合添色鄉村振興

  春日裏,廣西南寧市武鳴區寧武鎮英烈村700多株黃花風鈴木競相開放,恰似片片明艷的金黃,潑灑在層巒疊翠的喀斯特山水間。

  “最近幾年黃花風鈴木成了‘刷屏’的網紅花,我特意穿了漢服來打卡,照片收穫了好友們的點讚。”南寧市民梁芳説。

  英烈村黨總支書記陸梅湘介紹,3年前村裏引進苗圃種植公司,租用村民土地用作黃花風鈴木的樹苗培育,如今這片林子已初具規模。“到村裏的路都修好了,交通便利,周邊的市民喜歡開車來賞花,帶動了村裏的旅遊發展。”陸梅湘説。

  入春以來,多地依託生態資源優勢,打造“賞花經濟”特色品牌,深化農文旅協同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隨縣尚市鎮桃花節。(周克意 攝)

  走進湖北省隨州市隨縣尚市鎮,只見這裡6萬餘畝桃花連綿10多公里,粉白相間的花朵點綴枝頭,芬芳馥鬱。近期舉辦的桃花節帶熱鄉村旅遊。

  隨縣尚市鎮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大規模種植桃樹,經過30多年精心培植,近幾年賞花季期間,每年前來觀賞的遊客達30多萬人次,帶動旅遊綜合收入超3000萬元。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韓民春説,一些鄉村打造“賞花+”農文旅融合活動,使之成為人們交換文化和消費喜好的新場景,有力地帶動當地餐飲、住宿、旅遊、交通等服務消費快速增長。

  創新“花樣”激發城鄉文旅消費活力

  除了看花賞景,豐富多樣的文創新品也吸引了遊客的注意。櫻花冰淇淋、櫻景冰箱貼、櫻花手提袋……玉淵潭公園內的“櫻花商店”讓遊客與春天撞個滿懷。“粉粉的色調,很有春天的感覺。”廣州遊客羅秋珠品嘗了最新款櫻花冰淇淋後,又挑選了櫻花手鏈、徽章等商品。

3月19日,遊客“打卡”北京市玉淵潭公園內的甜品店。新華社記者楊淑君 攝

  玉淵潭公園管理處文創經營中心主任郭欣説,3月初開始,公園推出“一口愛上玉淵潭”主題系列産品,滿足年輕消費者對顏值與味蕾的雙重需求。公園還在南山觀櫻景區西側廣場打造櫻花主題餐飲區,讓遊客體驗“臨水賞花,愜意美食”的湖景就餐氛圍。

  “我們的花卉種植和佈置都是經過大數據篩選的。”南寧青秀山風景名勝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張磊介紹,景區利用大數據對賞花遊客拍照偏好進行分析,在布展時配置合適的景觀,同時積極推進科研,調控及延長花期。截至目前,景區今年接待遊客量已超過300萬人次。

  “聽説花博匯今年新推出夜遊活動,有100場精彩演出,我非常期待。”來自宜昌的遊客江女士説。

花博匯千畝花海全面盛開。(花博匯景區供圖)

  在武漢市郊賞花熱門目的地花博匯,千畝花海已全面盛開。近萬株粉紅櫻花樹、數以百萬朵鬱金香,與雛菊、洋水仙、紫羅蘭等一道,為遊客呈現如油畫般絢麗多彩的景象。景區3月推出沉浸式夜遊項目“知音花月夜”,將自然景觀、藝術表演和科技手段相融合,讓遊客全天候體驗賞花文化盛宴。

  “隨著一系列促消費措施持續發力,帶動消費場景創新,有效提升消費意願、拉動旅遊經濟。”韓民春説,新型消費需求給消費市場供給帶來新的挑戰。隨著年輕群體逐步成為消費主體,文旅消費呈現多樣性、多層次、多渠道等特點,應主動把握新機遇,增加個性化、多元化和品質升級的配套服務。

  記者:喻珮、楊淑君、黃凱瑩

  策劃/編輯:徐曼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財經·觀察|“賞花經濟”帶動文旅市場春潮涌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