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丨黑土地上新氣象:“老把式”變“新農人”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3月27日 00:43
新華網 | 2024年03月27日 00:43
原標題:鄉村振興丨黑土地上新氣象:“老把式”變“新農人”
正在加載

  新華社哈爾濱3月26日電 題:黑土地上新氣象:“老把式”變“新農人”

  新華社記者梁冬、唐鐵富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大早,在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西長髮鎮龍山村一處河邊魚塘,村黨總支書記郭玉彬和村民們便開始忙著破冰捕魚了。

  “訂單像雪片一樣飛來,春節前我們就開始忙,一直都沒閒著。”郭玉彬興奮地説。

  在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西長髮鎮龍山村,村民們正忙著破冰捕魚。新華社記者唐鐵富 攝

  龍山村資源豐富,泥河繞村而過。從前村民把坑塘水面開發成水稻田,收入一直不高。面對增收難題,郭玉彬帶領村民因地制宜,開啟“漁稻輪作”模式,帶動當地22戶村民加入水産養殖,創立了冷水魚養殖場,魚類産品遠銷北京、廣東、四川等地,年純利潤最高達370多萬元。郭玉彬也完成了從“老把式”向“新農人”的華麗轉身。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許多“老把式”在産業引導、培訓帶動、創新扶持下,逐漸轉變為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的“新農人”,持續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在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西長髮鎮龍山村,郭玉彬展示剛剛捕撈的冷水魚。新華社記者唐鐵富 攝

  “家人們,想吃筋餅又懶得和面,就來我直播間,純手工筋餅到貨賊快……”在大慶市林甸縣紅旗鎮一處手工筋餅加工車間內,致富&&人張喜東正和村民們忙著直播帶貨。

  張喜東今年40歲,祖祖輩輩生活在紅旗鎮先鋒村,村裏每人不足5畝地。他種植過中草藥等經濟作物,嘗試幾年收效甚微。

  “電子商務的火熱給我帶來了思路。”張喜東説,通過一年多的學習,他掌握了筋餅製作方法。2020年他帶著10多名婦女手工製作筋餅,通過直播打開市場,效益可觀。

  目前,張喜東創立的“筋興業”品牌供不應求,平均日銷售400單左右,年均銷量近1000萬張,創收300余萬元,帶動30余人年均增收3萬餘元。

  近年來,黑龍江多地依託職業教育中心學校,積極開展技能培訓,使“莊稼漢”成了“土專家”。

  在齊齊哈爾市甘南縣寶山鄉巨宏村,村民苑忠國正在準備春耕,多年來通過參與縣裏的培訓,春耕物資的採購對他來説已是輕車熟路。

  “多虧有縣裏的培訓班,我學到了很多種植和經營技術,也從一名靠天吃飯的‘老把式’變成了合作社理事長。”2019年,苑忠國的合作社正式開始土地託管經營,入股的村民嘗到了土地規模經營的甜頭。今年,合作社簽下了土地託管合同5.5萬畝,日子一天天好起來。

  據了解,2014年到2023年間,甘南縣職業教育中心學校累計培養新型職業農民超4000人,通過“送教下鄉、送課入戶”為農民提供服務超過20萬人次。

  齊齊哈爾市依安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學校校長叢德全介紹,圍繞食品、電商、畜牧等特色學科建設,依安縣組建了技能人才培養專家庫,目前已有126名專家。同時成立現代農業、畜牧獸醫、農業機械、農業經濟、智慧工程5個專家工作站,柔性引進專家隊伍,對接行業技術堵點,合作開展橫向課題研究。

  “通過免費技能培訓,從農民中就地培養一批鄉土人才,既順應了廣大農民學習現代農業知識的意願,也為鄉村振興積累了人才。”依安縣委書記王柱説。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鄉村振興丨黑土地上新氣象:“老把式”變“新農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