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國經濟的真實敘事——訪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

來源:新華社 | 2024年03月27日 20:48
新華社 | 2024年03月27日 20:48
原標題:什麼是中國經濟的真實敘事——訪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
正在加載

近段時間,西方媒體上有些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散佈此類論調有何動機?如何從國際視野看待中國經濟?記者就此採訪了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他認為,部分西方政客和媒體炒作“中國經濟存在嚴重危機,美國經濟表現非常好”,此類説法“與事實完全不符”。在這位英國經濟學家看來,中國經濟增速遠快於美國等西方經濟體,中國的“共贏”實踐讓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受益,這才是中國經濟的真實敘事。

“數字騙不了人”

羅思義説,部分西方媒體和政客不願面對“中國經濟增長比美國和歐洲強勁得多”的事實,製造了許多虛假新聞和自相矛盾的敘事,比如時而稱中國“非常虛弱”,時而稱中國“非常危險”。在他看來,這種虛假敘事很容易被證偽,“數字騙不了人”。以2023年為例,美國經濟增長2.5%,中國經濟增長5.2%,中國經濟增速是美國的兩倍多。據羅思義計算,過去4年,中國經濟增長超過20%,美國經濟增長約8%,歐元區增長只有約3%。

羅思義認為,中國正穩步向前發展。按照當前經濟發展趨勢預測,中國和其他主要發展中國家經濟體量超越美國將是這一趨勢的“連帶結果”,雖然中國的目標並非趕超美國,而是讓人民擁有盡可能高的生活水平。

他認為,西方媒體唱衰中國是在“刻意製造敘事”。完全相同的虛假聲明出現在同一天的許多報紙上並非偶然。有研究表明,美國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來影響所謂“私有媒體”,製造虛假敘事;這麼做的深層心理是,西方人無法想象除了歐洲人後裔之外的任何其他人會是最成功的,包括中國人。羅思義説,他不擔心美西方唱衰論調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因為中國經濟的未來取決於中國的決策。危險在於,如果美國執迷于自己製造的敘事,可能導致自己的不理智。

制度是“最根本的優勢”

對於中國經濟當前面臨的挑戰,羅思義認為,中國從中低附加值産業向高附加值産業轉型,遇到問題是自然而然的。羅思義表示,當前,西方散佈一些關於“中國投資效率低下”的假新聞,但從統計數據來看情況絕非如此。在世界前二十大經濟體中,中國通過投資促進經濟增長的效率排名前列。

羅思義説,制度優勢是中國經濟最根本的優勢。中國能通過調控國有部門投資來調節宏觀經濟運行,還有發展潛力巨大的民營經濟,“可以兩條腿走路”。羅思義説,“中國是整個人類歷史上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大國”,從新中國成立時的一窮二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用了70多年,並正邁向高收入經濟體。如果出生在新中國成立前,中國人有機會在一個壽命週期中,經歷從出生在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到有生之年生活在高收入經濟體中。“在如此龐大的經濟體中,從來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過,這就是中國制度優勢所在。”

羅思義表示,他長期看好中國經濟,是因為“中國能夠結合具體國情運用經濟學一般規律”。他認為,中國的智慧之處在於沒有機械照搬其他國家經驗。

他説:“很多年前,身邊人在疑惑我為什麼對中國如此感興趣,我回答説,因為中國正確的經濟政策會讓其走上成功之路,如果不相信,可以在10年或20年後再討論。而現在,已經沒人問我這種問題。”

“雙贏”不是空談

羅思義認為,美國給自己設定了“經濟永遠保持世界第一”的目標,而面對自身經濟增速長期放緩,美國試圖通過“減緩中國經濟增長、阻止中國人民提高生活水平”來實現目標,這是不可接受的。

羅思義説,美國“迫使理性的經濟活動服從於‘維持頭號經濟強國’的目標,不惜損害盟友等其他國家的經濟利益”。美國迫使英國禁用華為,導致英國延遲部署5G、成本更加高昂,這對英國經濟非常不利。美國此類“雙輸”操弄給世界經濟製造威脅。

在羅思義看來,美國正在失去“控制世界和迫使其他國家犧牲本國利益的能力”,絕大多數國家不會屈從美國。“它們不是在支持中國或支持美國,而是在支持自己,目標是壯大自身。正因如此,它們不願意為了美國利益犧牲本國利益。”中國作為主要經濟體,在與其他國家的貿易中實現雙贏,增強了這些國家追求自主的能力,讓美國更難對世界發號施令,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經濟的成功被美國視為威脅。

羅思義説,世界各國“與中國做朋友,不是為了反對美國,而是為了發展自己的國家”。在經濟學中,“雙贏”不是空談,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助力其他國家發展就體現了這一點,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或申請加入金磚合作機制。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例,世界上超過70%的國家已經參與這一倡議,縱使美國抹黑唱衰,也改變不了許多國家將中國視作更重要市場的事實。

他説,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西方經濟體的增長率從未真正復蘇,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一直是世界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因素。“中國持續保持高速發展,對中國人民很重要,對世界各國同樣重要。”(記者:高文成;視頻:嚴藝沁(實習生)、鐘雅晴(實習生))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什麼是中國經濟的真實敘事——訪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