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向新向綠” 電力數據折射經濟潛能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4年03月27日 15:11
經濟參考報 | 2024年03月27日 15:11
原標題:“向上向新向綠” 電力數據折射經濟潛能
正在加載

  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1%,總體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南方五省區多個戰略性新興産業用電量均呈兩位數增長,與綠色消費相關的充換電服務業同比增速達62%;全國太陽能、風電裝機容量分別同比增長56.9%、21.3%……今年前兩個月,一系列電力數據展現“向上向新向綠”之勢,中國經濟增長正在加速釋放新潛能。

  位於廣州黃埔區的中新廣州知識城,半導體、生物醫藥等高科技産業園區錯落鋪展,各大實驗室、研發平臺競相趕超。

  “今年以來,中新廣州知識城用電負荷持續上升,1至2月用電量較去年增長52.6%。”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客服中心數據管理部專責陳依穎説,其中,以小鵬汽車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用電量增速達68.5%,以百濟神州、諾誠健華、康方生物等為代表的生物制藥産業集群用電量增速達40.2%,以粵芯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集成電路産業集群用電量增速為28.1%。

  電力數據是反映經濟運行的“晴雨錶”和“風向標”。今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多地接連出招促消費,鉚足幹勁抓生産,用電總體呈現快速增長態勢。

  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我國全社會用電量1.5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從分産業用電看,第一産業、第二産業、第三産業、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分別同比增長11.1%、9.7%、15.7%、10.5%。

  3月26日,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以下簡稱“中電聯”)常務副理事長楊昆在2024年經濟形勢與電力發展分析預測會(以下簡稱“預測會”)上表示,我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2024年全國電力供需延續緊平衡態勢。隨著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今後一個時期電力需求仍將保持剛性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新興産業成為電量增長新引擎。以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等五省區為例,1至2月高技術及裝備製造業用電量增速達16.9%,高於高載能行業8.8個百分點。其中,專用設備製造業、汽車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電子設備製造業等涵蓋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主要行業用電量均呈兩位數增長。

  在新場景、新業態、新模式的帶動下,綠色消費也是日趨火熱。例如,1至2月,五省區充換電服務業用電量同比增長62%。

  電力生産的成色也更“綠”了,清潔能源發電量在逐步增加。從東海之濱徐徐轉動的風機葉片,到西北大漠連接成排的光伏電板,再到長江幹流上的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它們都在為中國經濟充電蓄能。

  國家能源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國累計發電裝機容量約29.7億千瓦,同比增長14.7%。其中,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約6.5億千瓦,同比增長56.9%;風電裝機容量約4.5億千瓦,同比增長21.3%。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看來,電力數據的變化背後是整個産業的轉型升級,也彰顯出我國經濟增長的潛能。

  劉世錦在中電聯預測會上表示,今年,我國經濟要實現GDP增長5%左右的目標,最重要的是立足於發掘中國經濟新增長潛能。一是追趕潛能,就是發達經濟體已經做過的、我們沒有做但有條件有可能做的事情,主要是消費結構升級帶動的服務業發展,也包括製造業和農業的穩固與升級;二是新技術革命所催生的數字技術和綠色轉型的潛能。追趕潛能和數字綠色潛能並不是兩條賽道,而是要融為一體,這樣一來,我國的新技術發展就會比成熟經濟體有更大的市場容量和更長時間的增長機會,通過規模經濟更快地降低成本,進而形成新的技術和産業競爭優勢。

  綜合考慮宏觀經濟、終端用能電氣化等因素,中電聯預計,在電力消費方面,2024年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將達到9.8萬億千瓦時,比2023年增長6%左右。全國統調最高用電負荷將達到14.5億千瓦,比2023年增加1億千瓦左右。在電力供應方面,2024年新投産發電裝機規模將再超3億千瓦,到2024年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將達到32.5億千瓦,同比增長12%左右。具體來看,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將達到18.6億千瓦左右,佔總裝機的比重上升至57%左右。其中,新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將達到13億千瓦左右,首次超過煤電裝機規模,佔總裝機比重上升至40%左右。(記者 王璐)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向上向新向綠” 電力數據折射經濟潛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