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安全平穩運營兩週年 累計發送旅客超683萬人次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19日 15:52
央視網 | 2024年03月19日 15: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記者從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獲悉,3月19日,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貝爾格萊德至諾維薩德)安全平穩運營滿兩週年,累計發送旅客超683萬人次,極大便利了沿線民眾出行,諾蘇段(諾維薩德至蘇博蒂察至匈塞兩國邊境)工程建設加快推進,將於年底前具備開通運營條件,為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深化合作、服務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匈塞鐵路北起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南至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線路全長341.7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內158.7公里、塞爾維亞境內長183公里,是中國與中東歐合作的旗艦項目,也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全長約80公里,通過既有線改造和新建二線後,于2022年3月19日開通運營,列車最高運行時速由原來的40至5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兩地間列車運行時間由原來的90分鐘以上壓縮至30分鐘左右。該區段開通運營兩年來,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組建的中方聯營體,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協助塞爾維亞政府、企業,做好貝諾段運營保障工作,為沿線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是旅客發送量逐年增長。安全高效、便捷舒適的高速鐵路,為旅客創造了更好的出行體驗,受到沿線民眾普遍青睞,旅客發送量持續大幅增長,列車上座率保持較高水平,開通運營第二年旅客發送量較前一年增加96萬人次,同比增長33%。目前,日均開行旅客列車62列,單日最高旅客發送量15059人次,累計發送旅客超683萬人次。

二是輻射效應日益凸顯。匈塞鐵路貝諾段大幅縮短了沿線城市間的旅行時間,有效降低了出行成本,“同城效應”日益顯現,越來越多的人開啟了雙城通勤的生活新模式。高鐵加速了沿線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流動,帶動商業開發和旅遊産業發展,乘坐高鐵遊覽沿線歷史文化名勝的旅客日益增多,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為更多企業帶來了發展機遇,極大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三是運營水平持續提升。中方聯營體全力支持匈塞鐵路貝諾段運營工作,共派出技術人員465 人次協助塞方員工做好應急處置、節假日運輸和安全保障等。在中國相關部門支持下,舉辦匈塞鐵路建設與運營維護研修班,分享中國鐵路基礎設施建設運維經驗,已有40余名塞方鐵路員工通過系統培訓,成為高鐵技術骨幹。

該負責人介紹,中方聯營體正在科學有序加快推進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諾蘇段工程建設,充分運用中國鐵路先進技術裝備和成熟施工經驗,優化現場施工組織,強化安全質量控制,精心做好生態環保工作。目前,該區段已由全線鋪軌轉入四電設備安裝調試階段,為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全線建成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安全平穩運營兩週年 累計發送旅客超683萬人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