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月我國國民經濟穩中有升 三大因素支撐5%左右經濟目標實現

來源:北京晚報 | 2024年03月19日 15:29
北京晚報 | 2024年03月19日 15:29
原標題:前兩月我國國民經濟穩中有升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吳娜)“1-2月份,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發展質量不斷改善,經濟運行延續回升向好態勢,起步平穩。”在昨天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公佈今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數據時表示,前兩個月經濟運行主要呈現四個方面特點:

  主要生産需求指標穩中有升。從生産看,工業生産有所加快,消費品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回升,行業和産業增長面擴大。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從增長面看,超過9成的行業、超過6成的産品同比實現了增長。服務業增勢向好,住宿餐飲、交通運輸等服務業也較為活躍,服務業景氣度回升。1-2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8%;從需求看,市場銷售繼續恢復,升級類商品消費潛力釋放,節假日推動服務消費升溫。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投資增速回升,製造業投資較快增長,大項目帶動作用比較明顯。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平穩,1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2%,2月份是5.3%,環比有所上升,這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影響,符合季節性變化規律。與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和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都下降0.3個百分點。

  居民消費價格同比由降轉漲。2月份,春節假期食品和服務消費需求增加,部分地區雨雪天氣影響食品供應。另外,國際油價上行等因素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1%,同比由上個月下降0.8%轉為上漲0.7%。核心CPI明顯回升。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2%,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8個百分點。

  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培育。高技術産業發展向好,1-2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投資和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分別增長9.4%和15.1%,保持較快增速。新業態繼續活躍。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4%,比上年全年加快6個百分點。

  劉愛華強調,經濟運行持續恢復的同時,也要看到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國內有效需求不足問題猶存,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基礎還需鞏固。下階段,要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範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不斷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相關

  ■權威分析 房地産市場目前仍處於調整轉型中

  昨天,國家統計局還發佈了1-2月份房地産行業相關數據。前兩個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下降9%,降幅比上年全年收窄0.6個百分點。從銷售來看,全國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20.5%,銷售額下降了29.3%。從價格來看,2月份,70個大中城市各線城市的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降幅總體繼續收窄,同比繼續下降。從零售環節來看,1-2月份,限上單位傢具類零售額同比增長4.6%,建築及裝潢材料類增長了2.1%,較上年12月份有所改善。

  劉愛華表示,2023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因城施策,優化房地産調控,推動降低房貸成本,積極推進保交樓工作,這些政策的實施,對促進房地産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綜合這些領域的數據看,房地産市場目前仍然處於調整轉型中。”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對優化房地産政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要適應新型城鎮化的發展趨勢和房地産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加快構建房地産發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和供給,完善商品房相關基礎性制度,滿足居民剛性住房需求和多樣化改善性住房需求。劉愛華説,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實,將會有助於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和高質量發展。

  ■熱點回應 三大因素支撐5%左右經濟目標實現

  昨天的發佈會上,有媒體詢問: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在5%左右。從今年前兩個月的經濟數據來看,實現全年目標有哪些積極有利的條件?

  劉愛華應詢指出,從前兩個月經濟運行的情況看,我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推動經濟回升向好的積極因素在累積增強,加上宏觀政策持續發力顯效,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有條件有支撐的,也是經過努力可以實現的。

  首先,1-2月份經濟運行起步平穩,為全年發展奠定了較好基礎。

  第二,隨著經濟內生動能的逐步修復,人流、物流等要素流動更加活躍,有利於經濟循環逐步改善。其中,1-2月份,貨運量同比增長7.5%,營業性客運量增長27.4%。市場活力有所增強,在服務消費領域表現尤為突出。春節假日期間,文娛旅遊市場持續火熱,全國營業性演出票房收入同比增長80.1%,國內出遊總花費增長47.3%。1-2月份服務零售額增長12.3%,為消費需求擴大提供了有力支撐。在服務消費需求的帶動下,服務業景氣度連續兩個月回升,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持續處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企業對近期行業的發展總體看好。與此同時,新型消費迅速成長,將進一步拓寬經濟增長的空間,不斷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的新動力。

  第三,政策效力有望進一步發揮。全國兩會已經對今年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明確了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提出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發行使用超長期特別國債等增量舉措,加上前期實施的降準降息、減稅降費等政策效應持續發揮,將有助於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向好。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前兩月我國國民經濟穩中有升 三大因素支撐5%左右經濟目標實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