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進一步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3日 05:45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3日 05:45
原標題:進一步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正在加載

  本報北京6月2日電  (記者王俊嶺)日前,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年會(理事會)暨2023中國上市公司峰會在北京召開,來自相關單位的900余位代表參加了會議。中國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表示,上市公司質量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質量,體現著中國經濟的成色。王建軍説,必須克服困難,多管齊下進一步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王建軍介紹,通過這幾年的努力,上市公司的面貌和質量發生了可喜的變化,規範化運作和治理水平明顯提升,信息披露質量不斷改善,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更加牢固,為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是重要性持續增強。目前A股上市公司超過5000家,佔全國企業數量不足萬分之一,但卻匯聚了“大而優”的行業龍頭和“小而美”的細分市場冠軍,在科技創新、吸納就業、穩定經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2022年上市公司實現增加值18.23萬億元,佔GDP的15.1%;合計貢獻稅收4.79萬億元,佔全國稅收總額的28.7%,較3年前提高5.8個百分點;提供就業崗位超過2900萬人,支付員工薪酬6.24萬億元。

  二是成長性不斷凸顯。2022年,上市公司克服多重不利因素衝擊,實現營業收入71.53萬億元,凈利潤5.62萬億元,分別是3年前的1.35倍和1.31倍,展現了我國經濟的活力和韌性。

  三是規範性穩步提升。公司治理專項行動成效顯著,大股東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突出問題整治取得明顯成效。積極暢通投資者溝通渠道,上市公司召開業績説明會覆蓋率超過95%。上市公司治理內部規章制度基本完備,組織架構不斷優化,逐步成為踐行現代企業制度、規範運作的優秀代表。

  四是引領創新作用日益突出。2022年,上市公司研發投入達1.66萬億元,佔全國研發支出的五成;高技術製造業上市公司研發強度達6.71%,大幅領先全國平均水平;累計披露專利數量佔全國專利數量的近1/3。上市公司在一些關鍵技術領域實現重大突破,原創技術不斷涌現,在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中的引領作用更加凸顯。

  五是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近幾年,上市公司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持續增加資金投入,優化幫扶模式,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同時,積極回報投資者,2022年度分紅派現首次突破2萬億元,同比增長17%。逾1700家公司單獨編制併發布2022年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相關報告,較上一年大幅增加。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説,協會將不斷優化服務方式,豐富服務內容,提升服務效能:一是加強培訓,不斷提升上市公司董監高等“關鍵少數”的規範意識和履職能力;二是抓好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以“雙輪驅動”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激發上市公司內生動力;三是積極反映會員訴求,不斷優化企業營商環境。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中國證監會:進一步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