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助消費品工業擴量提質

來源:經濟日報 | 2023年05月20日 11:13
經濟日報 | 2023年05月20日 11:13
原標題:數字化助消費品工業擴量提質
正在加載

  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即發龍山工業園數字化智慧紡紗工廠。 梁孝鵬攝(中經視覺)

  用戶在定制平臺上參與産品設計、智慧機器人有效提升産品合格率、數字化營銷迅速提高品牌知名度……在消費品工業領域,數字化技術有效推動行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不僅支撐行業高質量發展,也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將繼續深入推進數字化助力消費品工業“三品”行動,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方向,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消費品行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改造,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對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放大、疊加和倍增作用。

  覆蓋重點領域

  女裝品牌美麗穿從2018年開始快速擴增門店數量,因此面臨系統穩定性問題。採用聯想智慧零售軟體服務解決方案後,美麗穿歷時1年打造業務數據雙中臺,實現數字化轉型,從採購到倉儲、從商品到會員、從銷售到財務實現了全業務覆蓋。這套方案還根據不同體量及不同發展階段不斷升級,有力支撐了美麗穿從180家門店迅速發展到700家門店,年零售金額超6億元。

  百果園在國內140多座城市形成了5600多家門店的經營規模,是我國目前最大的水果零售經營商。這麼大的企業如何管理員工?借助浪潮海岳打造的人力資源管理平臺,百果園幾萬名員工突破地域限制實現移動打卡,平臺針對跨區域、門店眾多、人員變動頻繁等特點,合理安排員工協同工作,有效提升了人力資源管理效率,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

  “近年來,消費品行業持續推進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研發設計和生産製造環節的數字化水平穩步提升,家用電器、紡織服裝、消費電子等重點領域智慧製造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大規模個性定制和網絡協同製造不斷推廣,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基本覆蓋消費品行業全産業鏈。”何亞瓊説。

  兩化融合公共服務平臺數據顯示,目前消費品行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生産設備數字化率以及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超過69.5%、51.2%和52.1%。借力數字技術,消費品行業在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工業和信息化部賽迪研究院消費品工業研究所所長李博洋表示,近年來,電商平臺在通過數字賦能催生更多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同時,也利用自身技術、資源和平臺優勢,不斷向上遊生産製造環節延伸,更有效聯通消費和生産兩端,為消費品行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注入新的動力。

  在創品牌方面,電商平臺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在短視頻、直播等電商新模式下,大量消費品領域的小品牌獲得了全新的低成本、高效率傳播途徑,消費者對産品設計、生産、流通等各環節的了解更加全面和透明,對産品所蘊含的品牌理念和品牌文化的理解也更加透徹。例如,浙江省桐鄉市濮院毛衫産業帶此前基本以代工為主,幾乎沒有本地品牌。借力抖音電商平臺,濮院涌現了很多知名品牌,同時也帶動了毛衫區域品牌發展。

  賦能“三品”行動

  2022年7月,工信部等5部門聯合發佈《數字化助力消費品工業“三品”行動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消費品工業領域數字技術融合應用能力明顯增強、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種引領力、品質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

  “這是要以消費升級為導向,以數字化手段為抓手,聚焦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經營管理、公共服務等關鍵環節,著力提升消費品工業的創新能力、數字化設計能力、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能力、質量管控能力、智慧供應鏈管理能力、品牌培育能力。”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説。

  目前,數字“三品”行動已取得積極進展。在增品種方面,發揮數字技術在精準挖掘消費者需求、提升研發設計水平、創新協同製造新模式等方面的作用,推出了更多創新産品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比如在聯想終端的客戶自助定制平臺上,用戶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和創意,與平臺優秀設計師一同參與産品的設計、定制,將自己的創意變成産品。

  在提品質方面,工業APP、自動化控制、數字化溯源等關鍵數字技術和核心裝備應用程度進一步提高,多個企業和項目入選國家智慧製造試點示範企業和項目,重點行業智慧供應鏈管理能力和質量管控能力不斷增強。何亞瓊介紹,從整體來看,在數字技術助力下,消費品行業産品品質持續提升。大宗日常消費品抽檢合格率總體保持較高水平,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總體合格率達98.3%,嬰配乳粉抽檢合格率連續多年超過99.5%。

  在創品牌方面,利用數字技術不斷創新生産服務和商業模式,挖掘品牌文化價值內涵,打造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消費場景,通過線上線下融合實現全域營銷,品牌實力和影響力穩步提升。目前,國産品牌在高端産品領域與外資品牌的差距正逐步縮小,13家消費品企業進入“世界品牌500強”。

  亟待全鏈條改造

  李博洋坦言,目前,消費品行業數字化轉型還面臨一些難點和堵點。首先是數字化轉型成本投入較大,企業轉型意願不強。數字化轉型涉及設備投入、基礎設施改造、系統建設和運行維護等多方面的成本投入,而由於缺乏通用可信的投入産出核算方法,金融機構也無法為消費品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投入提供相應的金融支持,企業可用於數字化轉型的資金不足。

  其次是數字化裝備水平有待提升,影響轉型進度。一方面,裝備的數字化、智慧化成套水平相對較低,不同廠家不同類型設備的通信接口與功能參數各不相同,缺乏統一標準,導致數據在産業鏈傳輸過程中因為格式問題而無法兼容。另一方面,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給能力不足,缺少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專業系統集成商,智慧裝備供應商、軟體開發商、系統集成商、科研機構等協同創新不足。

  “不同領域數字化發展不均衡,亟需分類施策。”李博洋分析,比如,同樣是輕工業行業,衛浴、傢具等離散型製造業與造紙等流程型製造業相比,具有生産過程複雜、産品種類繁多、工藝路線和設備使用靈活、車間形態多樣等特點,其應用工業信息網絡技術進行智慧工廠建設的難度相對較大。再比如,同樣是紡織行業,化纖、棉紡智慧製造水平基本達到國際同等水平,而毛紡、麻紡與絲綢等行業受制于行業發展規模和整體技術水平,數字化發展才剛剛起步。

  對此,何亞瓊表示,將梳理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面臨的實際困難和共性需求,分類施策予以指導和支持。鼓勵龍頭企業、創新平臺、研究機構、行業組織開展協同創新和資源共享,搭建公共服務平臺,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支持。

  “我們將整合資源,加快數字化軟硬體創新,提升標準化水平,培育一批面向消費品行業不同細分領域的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為行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支撐。”何亞瓊説。 (經濟日報記者 黃 鑫)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數字化助消費品工業擴量提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