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探索中國特色REITs市場發展之路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年12月09日 06:22
經濟參考報 | 2022年12月09日 06:22
原標題:多方探索中國特色REITs市場發展之路
正在加載

  12月8日,首屆長三角REITs論壇暨中國REITs論壇2022年年會召開,在場的多名證監會系統人士以及業內專家表示,自2020年4月基礎設施REITs試點啟動以來,各項工作平穩有序推進,市場認可度較高,運行總體平穩,達到預期目標。新時代REITs市場肩負著重要的職責使命,也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發展空間廣闊、潛力巨大。接下來,還需各方合力,以常態化為抓手,加快推動市場高質量發展,走好中國特色的REITs市場發展之路。

  基礎設施REITs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表示,我國基礎設施REITs試點啟動以來,基礎制度規則、監管架構加快構建,市場體系逐步完善,試點項目和相關制度安排初步經受住了市場檢驗,受到了各方廣泛認可,在服務實體經濟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功能。

  今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産擴大有效投資的意見》,首次在國務院文件中對基礎設施REITs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文件提出,要鼓勵更多項目發行上市,進一步靈活確定發行要求,健全擴募機制,推進相關立法等,對推動基礎設施REITs發展提供了有力政策依據。

  證監會數據顯示,2020年4月基礎設施REITs試點啟動以來,各項工作平穩有序推進,市場認可度較高,運行總體平穩。截至今年11月底,共批准基礎設施REITs産品24隻,已上市22隻,募集資金超過750億元,總市值約830億元,整體較首發上漲約20%,項目涵蓋收費公路、産業園區、污水處理、倉儲物流、清潔能源、保障性租賃住房等多種資産類型,募集資金重點用於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和民生等補短板領域,回收資金帶動投資的新項目總投資額超過4200億元,形成了良好示範效應。

  同時,已上市REITs信息披露總體規範、運營較為穩健、業績表現符合市場預期,其中首批9隻上市REITs發佈的2021年年度報告顯示,營業收入平均達到基金招募説明書預測值的104%,資産配置價值凸顯。截至今年11月底,産權類REITs對應現金流分派率平均為3.67%,特許經營權類REITs對應內部收益率平均為5.51%,估值總體處於合理區間。

  截至今年11月底,上交所市場共發行15隻REITs,募集資金541億元,已上市REITs總市值達572億元。上交所理事長邱勇表示,基礎設施公募REITs試點以來,上交所認真落實註冊制改革理念,不斷完善REITs市場運行機制和監管制度,積極推進優質項目參與試點,REITs市場規模與範圍穩步擴大,試點資産類型不斷豐富,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今年以來,上交所修訂發佈擴募規則,推動形成“産品新發”與“基金擴募”雙輪驅動的良性發展格局;發佈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規則指引;民企公募REITs實現零的突破。二級市場上,截至目前,流動性和價格發現機制運行較好。總的來看,試點效果符合預期。上交所總經理蔡建春指出,隨著REITs市場常態化建設加速,REITs發展呈現出新態勢。一方面,資産擴面與基金擴募統籌推進,為REITs市場發展打開廣闊空間。另一方面,市場需求和國家政策雙輪驅動,為REITs市場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共促中國特色REITs市場發展

  對於REITs市場接下來的發展,李超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宗旨,強化系統思維、市場觀念,以推進常態化發行為抓手,加快推動市場高質量發展,走好中國特色的REITs市場發展之路。

  一是保持常態化發行,充分發揮規模效應、示範效應。繼續推進基礎設施REITs常態化發行十條措施落實落地,推動更多優質項目發行上市。進一步擴大REITs試點範圍,儘快覆蓋到新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礎設施領域。加快打造REITs市場的保障性租賃住房板塊,研究推動試點範圍拓展到市場化的長租房及商業不動産等領域;二是完善市場體系,推進多層次市場體系建設。儘快推動首批擴募項目落地。促進暢通從Pre-REITs培育孵化、運營提質到公募REITs上市的渠道機制,積極探索建立多層次REITs市場;三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促進市場平穩運行。堅持發展與規範並重,建立健全符合市場運行規律、具有中國特色的監管制度安排;四是完善法規制度,夯實市場長遠發展基礎。研究推動專門立法,系統構建符合REITs特點及中國國情的法規制度安排。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進一步明確REITs稅收徵管細則。推動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等配置型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投資,積極培育專業化REITs投資者群體;五是發揮各方合力,推動市場持續健康發展。證監會將會同國家發改委等進一步健全REITs綜合推動機制,統籌解決REITs發展涉及的項目合規、國資轉讓、權益確認等共性問題,保障常態化項目供給,促進市場規範發展。

  邱勇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將堅持守正創新,立足國情和實際,一步一個腳印,推動具有中國特色的REITs市場行穩致遠。穩步擴大試點範圍,加大對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民生等領域項目的支持力度,助力宏觀經濟大盤穩定和高質量發展。同時,將在市場組織培育、制度建設、基礎資産拓展、項目常態化發行、投資者宣傳教育等方面持續發力,推動REITs市場高質量發展。

  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將在中國證監會領導下,深入總結試點經驗,認真解決存在問題與不足,推動基礎設施REITs健康發展,包括完善審核機制,嚴把入口關;深入項目前端,做好市場培育。持續做好央企、省屬國企項目輔導對接工作,積極助力優質民企參與REITs試點,儘快推動重大標誌性項目落地,加速落地清潔能源、IDC等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加強市場建設,營造良好生態。逐步探索建立與REITs更加匹配的估值管理體系和發行交易機制,研究推出REITs指數,優化REITs做市商考核機制,探索以REITs為標的的ETF産品,穩步拓展基金通平臺業務功能;完善信披安排,督促規範運營。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韓志峰表示,REITs不僅僅是一個金融産品,更重要的是它把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緊密結合,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提供了良好路徑。在相關配套規則尚未明確的情況下,請有關部門就發行REITs時遇到的特許經營、土地管理、手續合規、國資轉讓等問題出具無異議函,就是一種創新性地解決問題的方式。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長潘偉表示,租賃住房市場規模龐大,發展前景廣闊,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發展大有可為。目前,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的良好社會經濟效用已初步顯現。下一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配合相關部門,完善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相關政策。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多方探索中國特色REITs市場發展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