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形勢怎麼看?國家發改委回應經濟運行熱點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19日 23:09
新華網 | 2022年09月19日 23:09
原標題:經濟形勢怎麼看?如何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國家發展改革委回應經濟運行熱點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經濟形勢怎麼看?如何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國家發展改革委回應經濟運行熱點

  新華社記者安蓓、潘潔

  當前經濟運行態勢如何?如何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將採取哪些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規範健康發展?如何促進外資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國家發展改革委1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作出回應。

  全力以赴落實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和19項接續措施

  8月份經濟數據顯示,我國經濟總體延續恢復發展態勢。“主要指標呈現積極變化,但經濟恢復基礎仍不牢固,正處於經濟恢復緊要關口。”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説,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以赴落實紮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和19項接續措施。

  她説,在有效投資方面,充分發揮推進有效投資重要項目協調機製作用,加快推動第一批3000億元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儘早形成實物工作量,著力用好新增3000億元以上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督促地方抓住施工窗口期,推動項目儘快開工建設。在促進消費方面,加快研究推動出臺政策舉措,積極打造消費新場景,促進消費加快復蘇。在助企紓困方面,圍繞緩繳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和保證金、支持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等重點,加快推動出臺一批政策舉措,著力降低市場主體負擔。

  “爭分奪秒抓好各項政策貫徹落實,推動有關舉措早出快出、應出盡出,儘快落地見效。”孟瑋説。

  預計9月份豬肉儲備單月投放量達歷史最高水平

  隨著國慶節日臨近,蔬菜、豬肉等重要民生商品需求趨旺,疊加國內疫情多點散發、部分地方出現強降雨天氣等不利因素,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面臨一定壓力。

  孟瑋説,在緊盯蔬菜、豬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場供需形勢的基礎上,進一步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切實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一是指導各地緊抓蔬菜生産、加強産銷銜接、暢通運輸配送,保障終端市場“微循環”順暢、市場供應充足。採取平價銷售、補貼流通銷售環節、減免批發市場進場費等措施,促進價格平穩運行。

  二是及時投放中央豬肉儲備,指導各地加大力度同步投放地方政府豬肉儲備,投放價格低於市場價格。同時,指導各地適時投放成品糧油、蔬菜、雞蛋等儲備,增加市場供應。

  三是鼓勵重點骨幹企業堅持誠信經營、&&保供穩價,協調有關部門嚴厲打擊串通漲價、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

  “近期成品糧油價格基本穩定,蔬菜、雞蛋價格回落,豬肉價格總體平穩運行。”孟瑋説,將持續跟蹤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形勢,進一步壓實地方主體責任,保障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穩定。

  近期國內生豬價格處於歷史較高水平。孟瑋介紹,為增加中秋、國慶等節日市場供應,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已投放兩批中央豬肉儲備,近日還將投放第三批儲備,並指導各地加大力度同步投放地方豬肉儲備。預計9月份合計投放豬肉儲備20萬噸左右,單月投放數量達歷史最高水平。下一步,將繼續緊盯生豬市場動態,必要時還會進一步加大投放力度,促進市場和價格平穩運行。

  新能源汽車發展進入全面市場化拓展期

  今年1至8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397萬輛和386萬輛,同比增長1.2倍和1.1倍,新能源汽車銷量佔全部汽車銷量比重達22.9%。

  “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快速增長,關鍵技術水平大幅提升,充電基礎設施等配套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孟瑋説,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已形成良好基礎,新能源汽車發展進入全面市場化拓展期。

  孟瑋説,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車政策體系;堅持“全國一盤棋”優化新能源汽車産業佈局;鼓勵企業充分依託我國産業基礎,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車關鍵系統部件和基礎共性技術;繼續以開放姿態深化國際合作,鼓勵中外雙方企業深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領域,持續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高質量發展。

  多措並舉促進外資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

  今年以來,在全球疫情反復、烏克蘭危機爆發、跨國投資疲軟的背景下,我國利用外資克服多重困難,實現較快增長。高技術産業利用外資同比增速高於總體水平,中西部地區利用外資增速高於東部地區,外資來源地更趨多元平衡。

  孟瑋表示,將抓緊出臺具體舉措,以製造業為重點,著力促進外資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

  一是解決外商投資企業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便利外商投資企業商務人員往來;加強與外貿外資企業及其上下游企業主動對接,保障運輸通暢。

  二是加大製造業引資力度。抓緊推動出臺2022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引導外資投向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現代服務等領域及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支持製造業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引導製造業外商投資企業國內梯度轉移。

  三是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組織實施國際産業投資合作系列活動,為跨國公司投資和各地方招商引資搭建平臺;健全重大和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機制,加快推進項目簽約落地。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經濟形勢怎麼看?國家發改委回應經濟運行熱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