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2021年度中國十大科學進展發佈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2月28日 10:43
央視網 | 2022年02月28日 10: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2月28日,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基礎研究管理中心)發佈2021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成功發射,神舟十二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並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完成對接;從二氧化碳到澱粉的人工合成;嫦娥五號月球樣品揭示月球演化奧秘;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藥物機制;FAST捕獲世界最大快速射電暴樣本;實現高性能纖維鋰離子電池規模化製備;可編程二維 62 比特超導處理器"祖衝之號"的量子行走;自供電軟機器人成功挑戰馬裏亞納海溝;揭示鳥類遷徙路線成因和長距離遷徙關鍵基因等10項重大科學進展入選。
  中國科學十大進展遴選程序分為推薦、初選和終選3個環節。2021年度,《中國基礎科學》《科技導報》《中國科學院院刊》《中國科學基金》和《科學通報》等5家編輯部共推薦了310項科學研究進展,所推薦的科學進展皆是在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期間正式發表或完成的研究成果。
  據了解,"中國科學十大進展"遴選活動由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基礎研究管理中心)&&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17屆。

編輯:張莉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剛剛!2021年度中國十大科學進展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