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絲路新篇章】寸草不生?酒泉戈壁灘申請加入種植界“朋友圈”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14日 14:31
央視網 | 2021年10月14日 14: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小英):戈壁灘能發展農業嗎?甘肅酒泉的答案是可以。

  距離酒泉市區14公里外的肅州區東洞鎮四號村南灘,是茫茫戈壁。一排排智慧連棟溫室在此建成,裏面種植的小番茄即將成熟上市。

  在這裡,離地不足1米高的地方,番茄苗放置在基質袋中,生長所需要的水肥均通過管道精準地滴進每一棵番茄苗中。

智慧連棟溫室內部

智慧連棟溫室內部

  這便是酒泉市肅州區東洞戈壁生態農業産業園內的中國—以色列(酒泉)智慧連棟溫室。2019年起,當地引進以色列先進農業種植技術,向戈壁“要糧”,在戈壁上發展起真正的綠色産業。

  在這裡,他們運用以色列節水技術,配套過濾器、施肥機等水肥一體化設備,根據作物需水、需肥特點和實時監測結果,通過精確計算優化,為作物提供精準科學灌水和施肥,大幅提高了水資源利用率,解決了酒泉缺水的問題,降低了生産成本、提高了作物産量和質量。

  酒泉市肅州區農業農村局中以(酒泉)産業園辦公室工作人員任紅彥告訴記者,這裡種植最大的特點便是無土栽培、水肥一體,種植下來一畝地比普通大田種植節水40%,節肥30%,如今正在種植的小番茄,産量能達到45公斤/平方米。

  更為重要的是因為採用了無土栽培,只需要將農作物廢棄物如玉米秸稈和牛糞羊糞等進行發酵成有機基質後便可種植。

番茄苗均種植在農業廢棄物發酵而成的有機基質中

番茄苗均種植在農業廢棄物發酵而成的有機基質中

  任紅彥告訴記者,這種種植方式,一方面不佔耕地,利用的均是戈壁,另一方面發酵有機基質大大消解了當地農業廢棄物。

  這只是中國-以色列(酒泉)綠色生態産業園前期發展的一小部分。2018年12月,甘肅省政府批復建設中國-以色列(酒泉)綠色生態産業園,旨在引進以色列和其他國家及國內先進技術和産業,構建生態産業體系,推動綠色發展。

  根據規劃,園區以打造“中國戈壁農業示範中心、現代絲路寒旱農業矽谷”為總目標,按照“一園兩區多片”的總體思路,規劃建設面積26.7平方公里。其中,“一園”即中國—以色列(酒泉)綠色生態産業園,“兩區”即農業區和工業區,“多片”即依據目前發展實際,確定若干相對成熟片區為農業區和工業區的組成部分。

  事實上,如今在甘肅酒泉,發展戈壁農業已成為新趨勢,按照《肅州區戈壁農業發展總體規劃2018年-2022年》,酒泉市肅州區將先後佈局建設東洞、總寨兩個萬畝,銀達、西洞兩個5000畝戈壁農業園區,肅州區戈壁日光溫室面積達到3萬畝,智慧連棟溫室面積11萬平方米,種植蔬菜、食用菌、林果三大類 120余個種植品種,年産各類果蔬24萬噸,産值達到3億元以上。

  當地還將圍繞戈壁農業完善産業鏈條,並成立戈壁農業研究院,探索適合西北寒旱地區可複製推廣的戈壁農業生産技術體系。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續寫絲路新篇章】寸草不生?酒泉戈壁灘申請加入種植界“朋友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