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春就癢癢?皮膚過敏“元兇”到底是誰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4年03月25日 15:59
中國青年報 | 2024年03月25日 15: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春季萬物復蘇,大自然迎來了生機勃勃的景象。然而,對於皮膚過敏患者,這個季節也可能帶來一些不那麼令人愉快的體驗,花粉、灰塵等悄無聲息地引發種種不適。那麼,春季皮膚過敏究竟是怎樣一種狀況?引發它的主要原因有哪些?面對這些不請自來的“訪客”,我們又該如何有效地應對和預防?接下來,讓我們一同探索這個令人“癢癢”的問題,並學習如何保護自己,遠離過敏的困擾。

  春季是最容易過敏的季節?

  皮膚過敏是一種常見的免疫反應,其實質是身體免疫系統對於某些特定物質(稱為過敏原)産生了過度敏感的反應。這種反應可以由多種不同的物質觸發,包括但不限于食物、花粉、寵物皮屑、某些藥物、化粧品成分、特定金屬(如鎳)、乳膠以及其他環境中的物質。例如,一些人可能對海鮮或某些類型的堅果産生過敏反應,而另一些人則可能對空氣中的花粉、寵物的皮屑或家裏的塵螨産生反應。

  春季,隨著大自然的甦醒,眾多植物紛紛綻放,空氣中花粉的濃度隨之顯著上升。花粉,作為一種常見的過敏原,往往會激發皮膚過敏的反應。此時節,不僅天氣的多變帶來頻繁的溫度波動和乾燥的大風,紫外線的強度也會突然加強,這些因素共同作用於皮膚,可能削弱皮膚的保護屏障,讓皮膚變得更加易於受到過敏原的攻擊。

  同時,隨著氣溫回暖,戶外活動自然增多,意味著人們將有更多機會與花粉、灰塵以及戶外黴菌等潛在的過敏原接觸。此外,春天的空氣可能攜帶更多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細小的顆粒物(PM2.5和PM10),這些污染物不只可能直接對皮膚造成刺激,還能增強皮膚對其他過敏原的敏感度。隨著溫度的升高,人們對化粧品和防曬霜的使用也變得更為頻繁,這些産品中的特定成分,有時也會成為觸發皮膚過敏反應的誘因。

  瘙癢、脫皮就是皮膚過敏嗎?

  皮膚過敏的典型症狀包括皮膚發紅、瘙癢、腫脹、出疹和脫皮等。接觸過敏原後,人們可能會經歷局部到全身的皮膚發紅現象,通常伴隨著顯著的瘙癢感,有時還可能感受到皮膚的發熱和刺痛。在較為嚴重的過敏反應中,皮膚腫脹可能會出現,這主要是由過敏原激發的血管擴張和血流增加引起的。此外,過敏原激發的免疫反應還可能導致皮膚上形成紅色的丘疹。在某些情況下,過敏反應還會導致皮膚脫皮。因此,一旦有上述症狀出現,就有可能是皮膚過敏的跡象。

  儘管較為罕見,但有些人可能會經歷極其嚴重的過敏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這種情況通常表現為接觸過敏原幾分鐘後迅速出現的皮膚瘙癢、紅斑、風團,以及眼瞼或面部的腫脹,可能還會伴有喉嚨腫脹、喘息、呼吸急促。在極端情況下,可能會出現血壓驟降、心跳加速,以及噁心、嘔吐、腹瀉,甚至意識喪失和休克。鋻於過敏性休克可能迅速威脅到生命,一旦發現這些症狀,應立刻撥打緊急電話尋求幫助,並立即前往醫院接受治療。

  為減少過敏可以採取哪些措施?

  首先,識別並避免接觸已知的過敏原,是管理過敏反應的關鍵。為了確定自己的過敏原,可以從觀察和記錄自己在特定時間和地點的過敏反應開始,詳細記錄在反應發生前接觸過的食物、環境、植物、動物或化學物質等。這種日常觀察可以幫助初步識別潛在的過敏原。此外,進行專業的醫學檢測,如皮膚點刺試驗、血液中IgE抗體檢測、斑貼試驗等,也是確診過敏原的有效手段。諮詢專業醫生以獲得準確診斷和個性化治療建議同樣重要。

  一旦明確了過敏原,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減少與這些過敏原的接觸就顯得尤為重要。例如,關注花粉預報,儘量避免在花粉濃度高的日子進行戶外活動。如果必須外出,佩戴帽子、口罩和太陽鏡可以幫助減少皮膚和眼睛的直接暴露。回到家後,及時更換衣物並洗澡,以清除可能附著的過敏原。在家中使用空氣凈化器,並定期清潔地毯、窗簾和床上用品,也有助於減少室內過敏原。對於有嚴重過敏史的人士,建議佩戴醫療警示標誌,並隨身攜帶必要的急救藥物。同時,與親友和同事分享自己的過敏情況和緊急應對方案,以確保在緊急情況下能夠獲得及時的幫助。

  此外,對於容易出現季節性過敏的人群,特別需要注意皮膚護理。選擇溫和的清潔和洗浴産品,避免使用刺激性強的産品,並注意保濕和防曬。適合自己皮膚類型的護膚品是關鍵,避免頻繁更換産品以減少過敏風險。穿著透氣、柔軟的衣物,使用純棉床品,也有助於減少皮膚刺激。

  最後,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對於改善皮膚健康也至關重要。均衡飲食,避免油膩、辛辣、甜食及煙酒;規律作息,確保睡眠充足;保持樂觀心態,並適度運動,都對維護良好的皮膚狀態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應避免自行用藥或盲目嘗試民間偏方

  對於皮膚過敏患者,迅速且有效的治療措施至關重要。首先,一旦出現皮膚過敏反應,迅速識別過敏原並立即與之斷絕接觸,避免任何可能加劇皮膚狀況的行為是必須的。若過敏症狀在48小時內未得到緩解,或呈現持續惡化趨勢,患者應儘快尋求醫療幫助,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特別是在遭遇嚴重過敏反應或過敏性休克的情況下,立即就醫變得尤為重要,因為這關乎生命安全。

  患者接受治療時,醫生通常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一系列檢查,例如血常規檢查和過敏原測試等。在醫生的專業指導下,採取口服抗組胺藥物和抗炎藥物治療通常是標準做法。此外,外用抗炎藥膏也能有效緩解皮膚過敏症狀。重要的是,患者應避免自行用藥或盲目嘗試民間偏方。

  治療過程中,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還可以採用冷敷和保濕等方法來減輕皮膚不適。冷敷有助於緩解瘙癢和減少腫脹,而適當保濕則能夠促進皮膚修復和緩解不適。同時,調整飲食,維持清淡飲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也對改善皮膚過敏有益。

  總之,及時識別並避開過敏原是治療皮膚過敏的首要步驟。在遵循醫生指導進行藥物治療的同時,輔以適當的護理措施,可有效緩解過敏症狀。希望大家在這個春天能夠遠離過敏困擾,擁有一個健康愉快的季節。

編輯:張國霞 責任編輯:李素江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一入春就癢癢?皮膚過敏“元兇”到底是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