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疾病 最容易拿“春困”當幌子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4年03月19日 15:52
北京青年報 | 2024年03月19日 15: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俗話有“春困秋乏夏打盹”,一年一度的“春困”來襲讓不少人感到昏昏沉沉,甚至工作、學習效率都大打折扣。別急,中醫就送大家一份“春困”的自救指南。“春困”本身並不是疾病,但是就有那麼一些疾病,偽裝成“春困”的樣子,一定要提高警惕。

  春困有“理”

  《黃帝內經》雲:“人與天地相參,與日月相應”,古人在長期生活和醫療實踐中,逐漸認識到人與外界自然環境有著不可分割的密切關係,從而確立了“天人相應”的整體觀。四時氣候及環境變化,會影響人體內陰陽平衡。在冬春季節轉換的階段,人體陽氣從冬藏轉為春生,氣血增長。如果本身氣血充足的人,能較好地適應這一轉變,沒什麼感覺。

  如果人體氣血不足,就容易出現春困的症狀,這主要因為人體內陽氣跟不上自然界陽氣升發的步伐,是一種人體暫時失調的現象。春困不是一種病,而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自然氣候變化出現的一種生理現象。

  具體來講,季節轉換主要會帶來以下影響:

  生物鐘發生改變

  光照程度會影響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量。褪黑激素是松果體分泌的神經內分泌激素,它的時相反應曲線與光照剛好相反,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天黑的時候褪黑激素開始分泌,天亮了就停止分泌了。春天晝夜時長髮生改變,和冬天相比較,天長夜短,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時長也相應縮短了,導致睡眠不足或質量差,白天犯困的時間會相應增加;

  代謝增加

  進入春天后,氣溫回暖,人體新陳代謝也逐漸增加,機體消耗的能量增多,可能會導致能量供應不足,使得身體容易疲乏;

  濕氣重

  中醫責之於“濕”。春天雨水偏多,空氣濕度大,受到外濕的影響,濕邪困脾,脾運化功能下降,氣血生化乏源,易出現疲倦乏力。同時,濕為陰邪,易阻遏氣機,損傷陽氣,導致氣的升降運動失常;

  腦供血減少

  春天由於天氣變暖,血管和毛孔漸漸擴張,皮膚的血流量大大增加,但由於人體內血液的總流量是相對穩定的,供應皮膚的血流增加,供應給腦部的血液就會相對減少,導致大腦缺血缺氧。

  兩類人是“特困戶”

  脾虛濕盛和肝火旺盛之人易春困。

  脾虛濕盛

  主要表現為乏力、睏倦、頭身困重,頭昏,伴有腹脹、噁心、食欲減退、大便黏滯等。舌苔較厚膩、有齒痕。“脾虛不能運化水濕,而水濕反過來又加重脾虛的症狀,外濕與內濕,內外相和,就加重了春困的症狀。

  肝火旺盛

  在春天,肝氣旺盛而升發,春天是肝旺之時,春季養生宜疏肝。而如果平時肝火偏旺,會影響肝的疏泄和陽氣的生發,導致臟腑機能紊亂,出現急躁易怒、心慌氣短、失眠、頭暈、頭痛以及困乏等症狀。

  解“困”有方

  根據中醫治未病養生理念,春困可以通過起居、情志、飲食、運動等方法綜合調理。

  起居調節

  應順應四時氣候的變化,春捂以免寒濕內傷。早睡早起,逐漸適應春天陽氣的生發。

  情志調節

  暢達情志以養肝。肝主情志。養肝首先要保持心情舒暢,防止肝火內盛,避免不良情緒的刺激。

  飲食調節

  春天是陽氣生發的季節,適當多吃一些辛甘發散的食物,比如白蘿蔔、芫荽、蔥白等;避免過多食用酸性食物,比如石榴、檸檬、橘子等,因為酸味入肝,酸性收斂,不利於陽氣的生發以及肝氣的疏泄。同時飲食宜清淡,少食寒涼和肥甘厚味之品,以免傷脾。

  運動調節

  多做戶外運動、有氧運動,比如春遊、慢跑、打太極等,加強血液循環,促進人體氣血的運行。注意不宜做過於劇烈的運動,容易耗傷陽氣。

  這幾種睏倦要警惕

  有些疾病打著春困的幌子,正在威脅著你的健康。

  腦中風

  據報道,70%以上的中風患者在發病前5至10天會頻繁打哈欠。如果本身就有高血壓等高危因素,同時出現頻繁連續哈欠,且伴有肢體麻木無力、頭暈頭痛、言語不清等症狀,要高度懷疑是腦血管的問題。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就醫。

  肝臟疾病

  肝臟是個“沉默的器官”,而且肝臟上沒有痛覺神經分佈,因此在患病初期,人體很難察覺到。如果疲勞犯困的同時,還伴有食欲不振、噁心、厭油膩、腹脹等症狀,應儘快到醫院就診,進行肝炎病毒學、肝功能及肝臟B超等檢查來排查肝病。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

  由於某些原因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時可能會出現呼吸暫停,從而機體缺氧,導致疲勞、睏倦、反應遲鈍以及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和警覺力下降,甚至還會産生窒息猝死。對於這類患者,應該進行監測,必要時給予治療。

  心臟病

  如果同時伴有心慌、胸悶、胸痛,甚至暈厥等症狀,特別是在活動後症狀加重、休息後減輕,則要警惕心臟病,及時到醫院檢查。

  此外,甲狀腺功能減退、貧血、糖尿病、焦慮症等疾病也會讓人感覺白天睏倦、精神疲乏,症狀與春困很像,但這是“假春困”。如果保持充足的睡眠之後,“春困”仍然得不到緩解,還是控制不住頻頻犯困,應儘快到醫院完善相關檢查,對症治療。

編輯:張國霞 責任編輯:李素江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這些疾病 最容易拿“春困”當幌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