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疼、腰疼查不出病因?5大因素容易引起疼痛抑鬱共病

來源:工人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15:53
工人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15: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頭疼、腰痛、腿疼,脖子疼……有些人飽受慢性疼痛的折磨,當疼痛持續時間超過三個月,或者超過了組織損傷癒合所需要的時間時,便稱之為慢性疼痛。身體疼痛卻查不出病因,有可能是抑鬱症。

  相關研究表明,超過50%的抑鬱症患者合併有慢性疼痛的軀體化症狀,同時,慢性疼痛會增加抑鬱症的發病率和復發率,且有疼痛症狀的抑鬱症患者抑鬱嚴重程度更高。

  那麼,慢性疼痛和抑鬱的關係是什麼?哪些因素容易引起疼痛抑鬱共病?本期邀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麻醉手術中心主治醫師李超介紹什麼是疼痛抑鬱共病,如何確診和預防疼痛抑鬱共病?

  慢性疼痛發病原因和特點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社區老年人中慢性疼痛的發生率高達41.1%,發病率因地區、年齡、性別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慢性疼痛。隨著年齡增長,慢性疼痛的發生率也逐漸增加。一些職業性疼痛可能導致慢性疼痛的發生。例如,需要長時間站立、坐姿不良或重復性動作的工作,可能會增加慢性疼痛的風險。

  慢性疼痛的原因包括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和社會因素。生理原因包括組織損傷、疾病或疾病治療後的後遺症等。心理原因包括焦慮、抑鬱等精神因素。社會因素包括生活環境、社會支持等。因此,慢性疼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綜合考慮。

  疼痛影響抑鬱的5種模式

  1.生理學模式:疼痛導致身體産生應激反應,影響人腦的情緒調節功能,從而引發抑鬱情緒。

  2.心理社會模式:疼痛使個體感到疲憊、無助和失去控制感,導致情緒低落和抑鬱。

  3.行為模式:疼痛影響個體的行為表現,如社交活動減少、興趣減退等,進而誘發抑鬱情緒。

  4.認知模式:疼痛會改變個體對自身、環境和未來的認知,産生消極的思維模式,加劇抑鬱症狀。

  5.生活質量模式:長期的疼痛影響個體的生活質量,使其感到疲憊、沮喪,進而引發抑鬱情緒。

  慢性疼痛和抑鬱的關係是什麼?疼痛抑鬱共病的共同因素?

  慢性疼痛和抑鬱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是複雜而雙向的,常常形成惡性循環。

  慢性疼痛抑鬱共病的共同因素主要包括:

  1.睡眠問題:睡眠質量下降可能同時加重疼痛和抑鬱;

  2.經濟壓力:經濟困難可能加重抑鬱情緒,同時也限制了對疼痛的有效治療;

  3.疼痛程度:疼痛程度的加重可能與抑鬱程度的增加相關;

  4.自我評價健康情況差:患者對自身健康狀況的負面評價可能與抑鬱情緒的出現相關;

  5.自理能力差:自理能力的下降可能增加患者對疼痛和抑鬱的負擔。

  這些因素相互作用,共同影響著慢性疼痛和抑鬱的發生和發展。因此,在治療和管理慢性疼痛和抑鬱時,需要綜合考慮這些因素,制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

  哪些疾病或情況容易引起疼痛抑鬱共病?

  研究表明,以下疾病或情況更容易引起疼痛抑鬱共病:

  1.軀體性疾病,如腦卒中、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腫瘤等,都可能導致疼痛抑鬱共病;

  2.神經病理性疼痛:常常伴隨著神經系統的病變或損傷,例如神經炎症、神經根受壓等。這種疼痛常常與抑鬱共病;

  3.年齡增加,老年人面臨著身體健康下降、生活狀態改變、社會支持減少等多種壓力,容易導致疼痛和抑鬱的共病;

  4.性別:研究顯示,女性在面對慢性疼痛時,抑鬱的風險更高,因而女性更容易患有疼痛抑鬱共病;

  5.職業:如需要長時間站立或者彎腰的工作,容易引發慢性疼痛,從而增加抑鬱的風險。

  疼痛抑鬱共病6種症狀

  疼痛抑鬱共病的症狀有6大類:

  1.身體疼痛:患者經歷持續的慢性疼痛,可能涉及不同部位的身體,如頭部、頸部、背部、四肢等;

  2.情緒低落:常常伴隨著持續的抑鬱情緒,表現為情緒低落、失去興趣或快樂感、自我貶低等;

  3.睡眠問題:患者可能出現睡眠障礙,包括入睡困難、睡眠質量差、睡眠過度或過少等問題;

  4.認知功能下降:患者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思維遲緩、記憶力減退等認知功能下降的症狀;

  5.社交功能障礙:患者可能與他人的交往減少,對社交活動失去興趣,導致社交功能下降;

  6.自殺傾向:極端情況下,患者可能出現自殺念頭或行為,需要及時干預和治療。

  如何確診疼痛抑鬱共病?

  確診疼痛抑鬱共病需要綜合考慮患者的症狀、病史和體格檢查,並排除其他可能引起類似症狀的疾病。

  通常的診斷流程包括:

  1.詳細病史詢問:醫生會詢問患者的疼痛情況、持續時間、疼痛部位、疼痛特點,以及是否伴隨著情緒低落等抑鬱症狀;

  2.身體檢查:醫生會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排除可能的器質性疾病,並評估患者的神經系統功能、心理狀態等。

  3. 心理評估:醫生可能會使用標準化的心理評估工具,如抑鬱自評量表(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BDI)、抑鬱焦慮應激量表(Depression Anxiety Stress Scales,DASS)等,評估患者的抑鬱程度;

  4.其他檢查:根據具體情況,可能需要進行血液檢查、影像學檢查(如X線、MRI等)等,排除其他可能的病因。

  如何防止慢性疼痛引發抑鬱?

  防止慢性疼痛引發抑鬱的關鍵在於有效管理疼痛,同時採取積極的心理和行為策略來應對疼痛。

  1.規律鍛鍊:適當的體育鍛鍊可以減輕疼痛感覺,並促進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

  2.保持積極態度:儘量保持樂觀的態度,積極面對疼痛,尋找生活中的樂趣和意義;

  3.學會應對技巧:學習有效的應對技巧,如深呼吸、漸進性肌肉鬆弛等,來減輕疼痛感覺;

  4.尋求社會支持:與家人、朋友或專業心理諮詢師溝通交流,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困擾,獲得理解和支持;

  5.定期就醫:定期就醫,接受專業醫生的診斷和治療,積極配合治療方案;

  6.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良好的睡眠習慣、均衡的飲食、戒煙限酒等;

  7.接受心理治療:接受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CBT)、應激管理等,學習應對疼痛的有效策略,減輕抑鬱情緒;

  8.藥物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適時使用藥物治療,如抗抑鬱藥物、鎮痛藥物等,減輕疼痛和抑鬱症狀;

  9.尋找興趣愛好:培養和保持自己的興趣愛好,參加社交活動,豐富自己的生活;

  10.定期復查:定期復查疼痛和抑鬱的症狀,及時調整治療方案,防止病情惡化。

  抑鬱伴疼痛如何治療?

  抑鬱伴疼痛的治療需要綜合考慮疼痛和抑鬱兩方面的因素,採取綜合性的治療策略。

  1.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包括抗抑鬱藥物和鎮痛藥物。抗抑鬱藥物可以幫助改善情緒和心理狀態,如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製劑(SSRI)、三環類抗抑鬱藥等;鎮痛藥物可以緩解疼痛感受,如非甾體抗炎藥(NSAIDs)、阿片類鎮痛藥等;

  2.心理治療:心理治療包括認知行為療法(CBT)、應激管理等,可以幫助患者改變負面的思維模式和情緒反應,學會有效地應對疼痛和抑鬱;

  3.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包括理療、康復訓練等,可以通過運動療法、熱敷、按摩等方式緩解疼痛和肌肉緊張,促進康復;

  4.生活方式調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規律作息、健康飲食、適量運動等,有助於提高身體抵抗力和心理素質,減輕疼痛和抑鬱症狀;

  5.社會支持:尋求家人、朋友和專業心理諮詢師的支持和理解,參加社交活動,增強社會支持網絡,有助於緩解情緒壓力和孤獨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編輯:張國霞 責任編輯:李素江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頭疼、腰疼查不出病因?5大因素容易引起疼痛抑鬱共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