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與中國人口展望數據發佈暨低生育率應對研討會”召開

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 | 2022年07月13日 10:13
國家衛生健康委 | 2022年07月13日 10: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7月12日,值第33個世界人口日之際,由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世界與中國人口展望數據發佈暨低生育率應對研討會”在北京順利召開。會議由聯合國人口司、聯合國人口基金駐華代表處協辦,中國人口學會提供支持。

人口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聯合國人口基金政策與戰略司司長Arthur Erken做開幕式致辭。于學軍表示,聯合國人口司發佈《世界人口展望(2022)》(WPP2022)報告,對全球和中國人口發展態勢進行預測研判,這對認識人口形勢新變化,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具有重要意義。劉振民指出,聯合國人口司開展的世界人口預測數據越來越多被各個國家、學界和民間社會組織採用,及時和準確地預測人口趨勢是國家制定發展規劃和後期開展評估的重要組成部分。Arthur Erken表示,目前,聯合國人口基金聚焦“人口彈性”,其目的旨在加強各國制定人口和社會政策和方案的能力,以應對人口結構與規模發生的變化,從而加快提升全社會人力資本、共築繁榮未來。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賀丹研究員主持開幕式。

會議第一議題為“世界與中國人口發展趨勢”,由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劉鴻雁副主任主持。聯合國人口司司長John Wilmoth博士報告了最新版《世界人口展望(2022)》的主要發現與方法創新。由聯合國人口司發佈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利用科學預測模型與方法,描繪了1950年至2020年世界人口變動趨勢與發展規律,同時對當前至2100年的人口發展趨勢進行預測,報告顯示:從現在起至2050年,超過一半的全球人口增長將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及、埃塞俄比亞、印度、尼日利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和坦桑尼亞。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將貢獻超過一半的全球新增人口。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部分國家,以及亞洲和拉丁美洲的部分國家,由於生育率的下降,勞動力年齡人口(25-64 歲)的比重將增加。這一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將會帶來一段有限的加快人均經濟快速增長的機會,即“人口紅利”。要最大化利用這一年齡分佈帶來的優勢,相關國家應該大力投資於人力資本,通過保證各年齡的人口享受健康照顧和優質教育,促進生産性就業和有尊嚴的工作。該報告傳遞的重要信息對於統籌協調分配社會資源、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具有重要指向性意義,得到各界廣泛關注與支持。

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張許穎副主任以“14億人國家: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未來”為題對中國人口變動趨勢進行介紹。基於中長期預測結果,中國未來人口發展主要呈現14億人口零增長、出生人口進入1000萬平臺期、勞動年齡人口9億以上且素質不斷提升、老年人口突破4億規模、高齡人口規模翻番、社會總撫養比快速上升、超過10億人居住在城鎮地區等七大趨勢。基於人口未來發展新趨勢,我國需積極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不斷挖掘人力資本新紅利、不斷完善養老保障、促進老齡健康,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未來。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副司長崔紅艷、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Terry Hull做專家點評。聯合國與中國政府高度關注人口問題,預計在今年11月15日,全球人口預計將超過80億。這不僅是人類歷史上值得慶祝的重大事件,同時也給社會、經濟與環境可持續發展帶來了重大挑戰。預測和理解這些人口變化規律對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意義重大。

會議第二議題為“全球與中國的低生育率應對”,由聯合國人口基金駐華代表處代表康嘉婷博士主持。華盛頓大學教授Christopher Murray、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教授Peter McDonald、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副所長張蕾、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湯夢君、英國埃塞克斯大學講師Victoria Boydell圍繞中國和全球的低生育水平現狀、全生命週期的生育支持體系與政策應對等問題開展討論。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Terry Hull、日本國立人口與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亞洲人口學會會長Reiko Hayashi、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專員杜希學進行會議點評。面對低生育這一全球人口結構性的轉變,各國需要互學互鑒、探索構建生育友好的社會環境與政策環境,釋放生育潛能,從而實現人口與環境、社會的和諧、可持續發展。

中國人口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翟振武教授進行會議總結,對會議的務實、高效、兼具學術性與政策性的特點予以高度評價,並表示在大國博弈的時代背景下,人口長期發展變化趨勢對重塑世界格局影響深遠,是未來全球治理不可忽視的因素。準確預測並深刻把握人口發展趨勢,將有助於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穩步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編輯:俞陽陽 責任編輯:張曦健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世界與中國人口展望數據發佈暨低生育率應對研討會”召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