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中耳炎致聾“靜悄悄”

來源:廣州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09:13
廣州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09:13
原標題:這種中耳炎致聾“靜悄悄”
正在加載

  實力醫生講科普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彭福祥、梁嘉韻)一説起中耳炎,很多人都知道流膿及耳聾是它的常見表現。然而,也有一些中耳炎患者,症狀不明顯,容易漏診或誤診。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耳鼻咽喉科近日收治了一位14歲青少年耳聾患者,診斷為左耳隱匿性中耳炎。經過耳內鏡微創手術,左耳聽力恢復正常,現已康復出院。

  首屆“廣州實力中青年醫生”、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耳專科吳旋主任醫師提醒,隱匿性中耳炎是兒童及青少年致聾常見原因。他提醒,家長要注意孩子耳聾一些可疑信號,如看電視或手機音量開得很大或叫喚孩子時不理睬,建議及時帶孩子就診。

  耳聾原來另有乾坤

  今年14歲的婷婷(化名)兩周前英語聽力考試時,突然發現左耳聽不見。在當地醫院就診時,頭顱CT檢查顯示“未見異常”。家長帶著婷婷到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就診。經耳內鏡、聽力相關檢查及高分辨薄層顳骨CT等檢查,醫生發現婷婷的耳聾“另有乾坤”。原來,耳內鏡顯示她左耳鼓膜完整,聽力顯示左耳重度傳導性聾,顳骨CT顯示左耳聽骨部分缺失。

  “聽骨缺失往往與耳外傷或先天性畸形有關,患者發病時間才兩周,檢查結果與病史不符合,令人疑惑。”吳旋介紹,經追問病史才知道,原來小學四年級時,婷婷一次感冒後左耳痛半夜急診,治療後耳痛好轉,沒再復診。之後她發現左耳聽力緩慢下降,但由於右耳聽力正常,就沒放在心上,也沒告訴家人。

  婷婷入院後,吳旋排除耳聾其他疾病後,初步判斷她得了“左耳隱匿性中耳炎”,隨後為她安排了耳內鏡微創手術。術中發現,婷婷的聽骨部分缺失,與術前CT判斷一致,她的殘余聽骨旁有少量肉芽及粘連帶,符合慢性炎症的表現。清理病灶後,醫生重建聽骨鏈。術後第1天,婷婷聽力明顯改善,第2天出院。術後1月復查,左耳聽力恢復正常。

  致聾“靜悄悄” 危害真不小

  吳旋介紹,隱匿性中耳炎是一種非化膿性肉芽性中耳炎,無鼓膜穿孔及耳流膿,最常見病因是既往前期急性中耳炎,處理不及時或者沒有治愈。隱匿性中耳炎由於症狀不明顯,無耳痛耳流膿,如果兒童及青少年時期的孩子不主動溝通,較難引起家長的注意,容易延誤病情,可引起鼓室粘連、聽骨腐蝕導致耳聾,長期耳聾可造成兒童患者言語發育遲緩、反應呆滯等,青少年患者出現社交障礙及性格改變如沉默寡言等。

  吳旋建議,有急性中耳炎發作病史(常見症狀是感冒後耳痛)的孩子,家長需按照醫囑,規範治療急性中耳炎,並關注小孩聽力變化情況,必要時隔3~6個月定期進行耳科檢查,避免發生因隱匿性中耳炎致聾的情況。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這種中耳炎致聾“靜悄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