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雨水天 小心腳氣病

來源:廣州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09:03
廣州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09:03
原標題:濕熱雨水天 小心腳氣病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吳婉虹 通訊員楊上上)近期廣東雨水頻繁,又到了足癬的高發季節。

  廣州市皮膚病防治所皮膚病防治科副主任醫師高愛莉提醒,足癬頑固難愈、易復發,兼具傳染性,足癬患者應積極就醫,避免傳染及並發癥的出現。

  提醒

  足癬高發季,涉水要謹慎

  高愛莉介紹,“足癬”,也就是俗稱的“腳氣”,是皮膚科最常見的一種淺部真菌病,具有傳染性。

  高愛莉説,很多人會在雨季穿拖鞋、涼鞋出門,其實路邊蹚水也有患上足癬的風險,所以,在蹚水後要記得兩件事:1. 及時用清水和肥皂洗腳,並擦乾,以保持皮膚幹爽;2.如果鞋襪被雨水污染,有條件的最好及時更換,以防真菌和細菌感染。

  高愛莉特別提醒,使用公共浴室和公用拖鞋,都是足癬的常見傳染途徑,如果家庭成員中有人感染足癬,也可能使之在家庭裏交叉傳播。

  治療

  得了足癬不建議擅自涂藥

  如果平時總是覺得腳癢,並且腳趾間脫皮,就是足癬嗎?

  高愛莉表示,不一定,也有可能是接觸性皮炎、足部濕疹、汗皰疹、掌跖角化病等。足癬的皮疹多發生在趾間或足底,可伴有嚴重瘙癢和臭味。

  高愛莉表示,目前市面上治療足癬的藥物很多,建議不要擅自亂買亂用。臨床上,治療足癬一般推薦外用抗真菌藥物,如聯苯芐唑、特比奈芬、酮康唑、盧立康唑、阿莫羅芬等。如果確診足癬,就需要依足療程使用,不要擅自停藥,一般根據患者病情需堅持4~8周。

  高愛莉提醒,足癬容易復發,頑固、難治,通常是因為不正規治療和治療療程不夠引起的。不少足癬患者會自己去藥店買藥,但市面上有些藥物並不是殺真菌藥物,只能短期改善症狀,一旦停藥立馬復發。也有患者在正規醫院治療,也會出現足癬復發的情況,往往是因為治療療程不夠。

  比如聯苯芐唑乳膏、特比奈芬乳膏等外用抗真菌藥物1周內可以明顯消除皮損,但真菌仍然存在於患者角質層內,一般需用藥1~2個月,一旦停藥,就極易造成患者皮損復發。如果患者在症狀好轉後不堅持用藥,則容易引起殘存的真菌再次繁殖、致病,導致足癬復發,所以,對於病程長、不能堅持足療程用藥的患者,可口服抗真菌藥物治療來降低復發率。

  預防

  避免得足癬,注意六件事

  高愛莉提醒,足癬很容易復發,在多雨季節,想避免足癬上門找麻煩,可以從以下6方面做起:

  1.注意清潔,保持皮膚乾燥和足部清潔,勤換襪子。

  2.避免共用洗腳盆、擦腳毛巾及拖鞋。

  3.平時不宜穿運動鞋、旅遊鞋等不透氣的鞋子,以免造成腳汗過多。

  4.忌食容易引發出汗的食物,如辣椒、生蔥、生蒜等。

  5.情緒宜恬靜,興奮和激動容易誘發多汗,加重足癬。

  6.足癬是一種傳染性皮膚病,應避免搔抓,防止自身傳染及繼發感染。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濕熱雨水天 小心腳氣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