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説】什麼樣的頭皮算健康?科學護髮把握這三點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25日 09:18
央視網 | 2022年05月25日 09: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張建中教授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張建中教授

  2022年5月25日是第16個全國護膚日,今年的主題為“科學護髮,理性護膚”。頭皮健康是皮膚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全球有超過50%的人有頭屑健康問題,其中我國有2億頭屑患者。在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健康人的十大標準中,頭皮健康也是其中之一。什麼樣的頭皮才算健康?“雄禿”為何在中青年群體中常見?外用激素藥物會産生哪些副作用?就網友關心的頭皮健康問題,記者專訪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張建中教授。

  記者:到底什麼樣的頭皮算健康?

  張建中:不瘙癢、沒有皮疹、出油適度、沒有大量頭屑,基本可以作為頭皮健康的標準。其中出油適度是指油脂分泌適量,既能滋潤頭髮,又不會引起脂溢性皮炎。而頭屑的形成是頭皮不健康的標誌。頭屑的成因有多種,但主要因素是炎症。其中常見的因素是脂溢性皮炎,由糠秕馬拉色菌等真菌引起,導致頭屑增多、頭皮濕疹,甚至石棉狀糠疹、銀屑病。

  記者:脂溢性皮炎跟頭屑過多、脫髮有著怎樣的關聯?

  張建中:首先要了解皮脂腺這一基本概念,皮脂腺是全分泌腺,廣泛分佈在除掌跖和足背以外的身體各個部位,頭皮、面部最多,其次是背部和胸部。皮脂在脂溢性皮炎發病中主要是通過馬拉色菌發揮作用的,而雄激素在皮脂腺活動的調節中起重要作用。在各年齡段中,男性皮脂分泌率高於女性。脂溢性皮炎的多發部位和年齡段與皮脂腺分泌活躍的部位和高發人群相重合。

  脂溢性脫髮也稱雄激素性脫髮,雄激素異常分泌導致毛囊萎縮,成為脫髮主要原因。通常脂溢性脫髮伴有脂溢性皮炎。在雄激素性脫髮中,雄激素刺激皮脂腺,使頭皮油脂分泌增加,豐富的油脂使頭皮的馬拉色菌過度增殖,兩者相輔相成,導致脂溢性皮炎伴發。

  記者:患有脂溢性皮炎,該如何治療?

  張建中:頭屑異常增多,有人形容如“雪花飄飄”,就要引起注意了。脂溢性皮炎的治療重點是養成良好的洗頭習慣,良好的洗頭習慣也是良好生活習慣的一部分。將頭皮皮脂腺分泌出來的油脂及時洗掉,使頭皮表面的微生物,譬如糠秕馬拉色菌難以繁殖,減少對頭皮的刺激。有脂溢性皮炎的人,可以外用抗真菌藥物,比如抑制馬拉色菌增殖的酮康唑洗劑;對於頭皮瘙癢等炎症反應,除了抗真菌藥物以外可選用外用激素藥物。一些人對激素有所顧慮,其實外用的激素已經給幾十億人的皮膚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對其副作用無須擔心。大家要保持科學理性的態度去看病,根據醫囑和説明書進行科學治療。

  需要強調的是,油脂在合適的情況下對頭皮也會起到保護作用,頭皮正常出油的情況下,不必在香波之外另外採取更多措施,以避免對頭皮造成太多刺激。科學養護頭皮和皮膚,不僅要掌握正確的知識,還切忌過度焦慮,出現問題時應尋求專業幫助,理性治療。

  記者:除了頭皮養護,網友也比較關注如何做好基礎護膚。

  張建中:護膚除了臉部之外,還需關注身體其他部分的皮膚。護膚的基礎,第一位是洗,洗掉分泌的油脂,清理表面的附著物。第二位是護,即通常所説的保濕潤膚。保濕潤膚要根據自己的皮膚類型進行,選用柔和的保濕潤膚乳,達到自然健康的狀態。“科學護髮,理性護膚”很重要的一點是,當皮膚、毛髮有了疾病,要儘早發現、儘早治療,恢復正常狀態後,再用自然科學的方法進行護理。(校對 梁雅琴)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專家説】什麼樣的頭皮算健康?科學護髮把握這三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