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正餐,應不應該給孩子吃零食?

來源:揚子晚報 | 2022年05月23日 09:46
揚子晚報 | 2022年05月23日 09:46
原標題:除了正餐,應不應該給孩子吃零食?
正在加載

  在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營養科門診,有過這樣一位年輕的女患者。小楊今年18歲,身高167cm,體重已經有112kg,BMI為40kg/m2,屬於重度肥胖。平時飲食不規律,喜歡吃零食,壓力大的時候經常通過吃一些辣條、薯片、蛋糕、巧克力來解壓,飲水大多也以甜飲料為主。

  經過相關醫學檢查發現,除了肥胖之外,小楊還患有多囊卵巢綜合徵、脂肪肝、高尿酸血症等與肥胖有關的疾病。本正值花季的少女,卻被多種疾病困擾,實在令人惋惜。但這個病例也讓很多家長犯難,除了正餐以外,到底應不應該給孩子吃零?

  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臨床營養科許傑超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説,零食是非正餐時間食用的各種食物和飲料,目的是補充正餐攝入的不足。不是所有零食都不能吃,而是應當有選擇性的、適度的給孩子吃一些健康安全的零食。像新鮮水果、牛奶(或酸奶、奶酪)、堅果(原味的)、煮玉米、蒸紅薯、全麥麵包、無糖麥片等都是可以的;而像含反式脂肪酸、含油鹽糖較高、有多種添加劑的食品,如薯片、辣條、火腿腸、泡麵、炸雞塊等就儘量不要給孩子吃。同時,注意飯前、飯後30分鐘,玩耍、看電視、睡前30分鐘不要吃零食。當然,孩子偶爾想放縱一下,家長們可以通過化整為零,以大換小的策略,購買一些小份量、小包裝的零食,同時適當調整正餐熱量抵消掉零食多攝入的熱量。

  《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提出,兒童青少年經常飲用含糖飲料問題已經凸顯,18.9%的中小學生經常飲用含糖飲料。而現在市面上售賣的大多數飲料都含有大量添加糖,常喝的話容易對孩子造成齲齒、腸道功能紊亂、肥胖等傷害,其中含有的香料、碳酸以及咖啡因,也會導致孩子身體的鈣磷比例失調,身體缺鈣,影響骨骼發育。所以建議學生人群少喝或者不喝含糖飲料,不要用飲料去代替白開水。 殷舒月 羅鑫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于丹丹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除了正餐,應不應該給孩子吃零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