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胎素“梗”能玩,藥就別用了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9:13
科技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9:13
原標題:羊胎素“梗”能玩,藥就別用了
正在加載

視覺中國供圖

視覺中國供圖

  【辨美】

  最近,國內某知名演員的羊胎素“梗”讓羊胎素也跟著上了熱搜。

  在網絡平臺上,“羊胎素文學”模倣秀被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在娛樂圈中,羊胎素常與“容顏不老”挂鉤。那麼,羊胎素真能讓人永葆青春嗎?

  “其實,羊胎素就是羊胚胎和胎盤細胞裏的一種成分,本質上與蛋白質無異。”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整形醫療美容科主任醫師李鋼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直以來羊胎素的抗衰美容效果在學界就備受爭議,是不可能被正規醫院採用的,因此公立醫院的整形醫美科均無注射羊胎素的醫美項目。

  羊胎素來自羊胚胎和胎盤

  “1931年,瑞士保羅·尼翰醫生首次從小羊胚胎中提取到一種鮮活的細胞,並將其注射到一名甲狀腺受損的患者體內,成功地挽救了其生命。後來,這位病人于1962年去世,享年89歲。”李鋼介紹,這在當時被認為對醫學發展有著里程碑式的意義。

  從妊娠1至3個月左右的小羊胚胎肝臟中提取活性蛋白質,去除其中所含雜質、熱敏感蛋白質及可能導致過敏反應的各類危險因子;而後通過先進的技術對提取的活性蛋白質進行分離處理;最後,採用凍幹技術保持這些細胞的活性,羊胎素便這樣製成了。“由於,羊胎素中還有一部分活性成分是從羊胎盤中提取的,因此通常所説的羊胎素包括羊胎盤素和羊胚胎素。”李鋼表示。

  “羊胎素中蛋白質的含量在80%以上,氨基酸含量豐富、種類齊全、配比合理,脂肪含量小于10%。羊胎素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腦磷脂、脂多糖、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李鋼介紹,羊胎素中還含有轉移因子、蛋白質活性因子、膠原蛋白素、有機磷複合物、羊膜酸和核酸化合物等。

  自問世以來,羊胎素就被當作能“返老還童”的“神藥”,備受愛美人士的追捧,已被製備成多種劑型,主要包括針劑、口服液、膠囊、凍乾粉等。其中膠囊和口服液都是通過口服的,不過由於製作工藝等原因它們中的羊胎素含量受到了一定限制。根據提煉技術不同,羊胎素凍乾粉可以外用也可以口服。羊胎素針劑屬於專業醫療美容産品,對注射環境的要求比較苛刻。

  使用羊胎素在我國不合法

  在明星光環下,羊胎素的駐顏“泡沫”越吹越大,但其實在學界尚無研究結果支持其抗衰功效。目前國內外關於羊胎素的研究絕大多數是在細胞或是動物層面進行的。在國外,大多數關於羊胎素的研究僅僅涉及最基礎的生理作用和藥理作用;在國內,關於羊胎素抗衰功能的研究數據則主要來自於一項有關果蠅和大鼠的實驗。

  “人類和動物的生理機制存在很大差異,‘動物實驗證明有效’是無法與‘對人體有效’劃等號的。”李鋼表示,至今尚無科學合理的臨床試驗證明羊胎素的安全性和其抗衰的有效性,因此對於人體使用羊胎素會導致何種結果,誰也無法估計。僅憑少量、單一的動物實驗結果,不足以支撐羊胎素能夠幫助人類抗衰的結論。

  不僅沒有證據支持羊胎素的抗衰功效,而且使用羊胎素還存在一定風險。李鋼認為,羊、人不同源,很多羊攜帶的細菌、病毒等微生物,人體不具備抗體,一旦出現過敏、組織排異等情況,會産生很大的健康風險。“甚至一旦出現問題被緊急送醫後,醫生在短時間內可能無法判斷問題的來源究竟是人還是羊,導致其無法準確、及時施救。”李鋼提示。

  除此之外,羊胎素的提取、精煉是一項非常複雜的技術,如今只能在實驗室中完成,絕對不可能進行大規模量産,而且活細胞的保存要求極高,經過提純的羊胎素即便在極為苛刻的環境溫度下最多也只能保存6個月,根本不適合長途運輸,所以它不可能成為大眾消費品。

  2015年4月,瑞士醫藥監管部門在該國全面叫停羊胎素抗衰老療法。對此,瑞士藥物監管局新聞發言人彼得·巴爾茲利在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羊胎素抗衰老療法有任何抗衰老作用,且該療法可産生顯著的健康風險。

  “換言之,在瑞士使用羊胎素已經不合法。在這種情況下,我國是不可能進口該類産品的,所有國內市面上流傳的羊胎素都是沒有‘名分’的。要想在國內正當使用羊胎素,必須要拿到中國、瑞士的雙重批文才可能實現。”李鋼説。

  2008年8月,國家衛健委就已經在《衛生部關於羊胎盤不得作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的批復》(衛監督函〔2008〕322號)中明確表示:羊胎盤含有多種生物活性成分,在我國缺乏廣泛食用歷史和食用安全證明,不能作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我國的衛生主管部門也自始至終都沒有給人體注射羊胎素發過許可證。

  目前,公立醫院的整形醫美科,均無注射羊胎素的項目。“很多私立美容機構曾提供羊胎素抗衰老服務,然而由於價格過高、抗衰老效果不佳,遭到過客戶的投訴。”李鋼説,“不少顧客反饋,花了大價錢,抱著很大希望,然而外貌卻並沒有什麼改觀,感到非常失望。”

  抗衰老方案也需個性化訂制

  抗衰老項目在醫美行業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大類,項目種類繁多,讓人眼花繚亂。而且項目種類更新頻繁,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個抗衰“新概念”。

  “目前,絕大部分的抗衰醫療美容項目都是針對皮膚衰老的三大表現展開的,包括膚色、膚質和形態。”李鋼介紹,隨著年齡增長,皮膚會出現色素改變,比如色斑、膚色暗沉、蠟黃等,針對這一類色素性的改變,目前的醫美項目有皮秒、超皮秒等;隨著衰老加重,膚質會出現毛孔粗大、細紋皺紋、粗糙等問題,針對膚質的問題可以通過水光針、微針等經典醫美項目,對肌膚進行補水,同時刺激真皮層的膠原再生,延緩皮膚衰老;衰老進一步加深,就會改變皮膚形態,比如皮膚鬆弛、下垂等,針對這類情況,可以採用熱瑪吉、熱拉提、注射肉毒桿菌以及實施拉皮手術等進行改善。

  每個年齡段的皮膚抗衰需求都不同,而且根據個人皮膚的狀況,適合的醫美項目也不盡相同。

  “醫美抗衰不是單一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一個根據從深層到表層衰老演變的綜合性治療過程。”李鋼建議,大家可以針對自己主要想解決的問題與醫生進行溝通,由專業的醫生根據求美者個人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後,為每位求美者個性化定制皮膚抗衰方案。

  李鋼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看哪個醫美項目火就盲目跟風,而且一定要選擇專業的機構和醫生,這也是選擇醫美産品、項目的重要前提。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羊胎素“梗”能玩,藥就別用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