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説】李瑞敏:推動將正確佩戴合標的電動自行車安全頭盔相關內容納入道交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4月29日 18:19
央視網 | 2022年04月29日 18: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專訪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長聘副教授、博士生導師,交通工程與地球空間信息研究所所長李瑞敏

專訪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長聘副教授、博士生導師,交通工程與地球空間信息研究所所長李瑞敏

  央視網消息:2020年4月底,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國部署開展了“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盔”即安全頭盔的 “盔”,電動自行車騎乘者戴頭盔是為了保證安全,專業術語是被動安全,也就是説,事故後將安全損失降到最低。因此,佩戴安全頭盔在電動自行車的駕乘中可謂是“頭等大事”。

  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2021年3月數據顯示,自“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開展以來,電動自行車駕乘者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 11.7%,電動自行車騎乘者死亡人數自 2006 年以來首次下降,行動取得初步成效。行動實施兩年來,電動自行車騎乘者佩戴頭盔在立法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國家層面,電動自行車騎乘者佩戴頭盔已被寫入《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訂建議稿)》並規定了相應的處罰措施;地方層面,我國已有56部地方立法對電動自行車騎乘者佩戴頭盔作出了相關規定(其中省級規範12部),並通過加強執法取得了良好效果。然而,中國的電動自行車社會保有量約為3億,由此帶來的道路安全隱患不可小覷。央視網記者專訪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長聘副教授、博士生導師,交通工程與地球空間信息研究所所長李瑞敏,請他就網友關心的電動自行車安全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央視網記者:我國摩托車、電動自行車使用基數大且保有量快速增長,面臨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十分嚴峻。請您從技術層面談談這兩年開展的電動自行車頭盔佩戴工作取得的成果和面臨的挑戰。

  李瑞敏:近年來,各地在要求電動自行車騎行者佩戴頭盔方面進行了大量工作,眾多城市和區域的電動自行車騎行者頭盔佩戴率都達到了一個很高的比例,在降低事故後果嚴重性方面發揮了明顯的作用。但是也必須看到,因缺乏強制的電動自行車專用頭盔標準,目前存在較多質量不夠過關的頭盔産品。從一些日常報道中也能看到,有些地方在進行頭盔質量檢查過程中發現了較多的不合格産品,因此,目前的一個挑戰就是如何確保電動自行車騎乘者頭盔達到一定的標準從而更好地保護出行者。

  央視網記者:工信部在2021年7月公開徵求對《摩托車、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等5項強制性國家標準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其中就包括摩托車、電動自行車乘員的頭盔標準。我們知道您也參加了該標準的制審定工作,想請您對這個標準做一個專業的介紹。

  李瑞敏:標準的內容可以從網上下載徵求意見稿閱讀。本次標準修訂是在充分吸納一些有關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團體標準的基礎上,瞄準安全這個最主要目標,在頭盔的形式、尺寸等方面進行了擴展。摩托車和電動自行車頭盔的類型是分開的,這充分考慮了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在行駛速度、環境等方面的特點,對它們在穩定性、耐穿透性等方面的要求也不盡相同。

  央視網記者:電動自行車騎乘者頭盔是全盔好還是半盔好?如何選擇安全頭盔?

  李瑞敏:由於摩托車、電動自行車的騎行速度、騎行環境不盡相同,因此,對頭盔的要求在一些方面有所區別,例如頭盔質量(即重量)、頭盔固定裝置穩定性、頭盔耐穿透性等。

  全盔和半盔在安全系數方面有所差異,相對而言,全盔的保護性更高,但是全盔也存在質量較重、容易悶熱等問題,因此,根據季節、騎行環境等具體情況選擇全盔或半盔。

  央視網記者:頭盔佩戴不當會有哪些隱患?

  李瑞敏:顱腦損傷是道路交通事故中最重要的致死和致傷原因。電動自行車騎乘者因顱腦損傷致死的比例高達約80%。主要原因之一是一旦發生碰撞事故,電動自行車騎乘者多為頭部最先受到撞擊或者觸地。在全國傷害醫院監測系統裏面,醫院門急診就診的非機動車事故里面有45%的人是頭部受傷。

  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專家研究表明,降低電動自行車騎乘者顱腦損傷和由此致死的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正確佩戴合格的頭盔。正確佩戴頭盔能夠將交通事故致命傷害風險降低42%,將頭部受傷風險降低69%。事故發生時,佩戴頭盔是降低死亡率最直接有效的方式,預估可挽救2500至3500人的生命,全國道路交通死亡人數將減少4.1%-5.5%。

  央視網記者:如何正確佩戴安全頭盔?

  李瑞敏:量好頭圍或試戴頭盔後確定頭盔尺碼,佩戴時需將後部調節器開至最大;水平佩戴頭盔,不可前仰或者後翹。頭盔後翹會遮擋視線,無法保護頭的後部位置;頭盔前仰會導致頭盔無法保護前額。將調節器旋緊,直到頭盔不晃動並感覺舒適;調整頭盔兩側織帶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於前後兩個織帶中間;調整好下巴插口處織帶的長度並將插口扣緊,以下顎處留有一指空隙為宜。這是安全又合適的佩戴方法。

  央視網記者:您認為,應如何進一步鞏固行動成果?

  李瑞敏:目前,眾多省市都在各自的電動自行車管理辦法或非機動車管理條例等地方法規中要求或鼓勵電動自行車騎乘者佩戴頭盔,並相應地開展了多項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也必須看到由於缺乏國家級法律層面的要求,尚有眾多的省市尚未開展要求電動自行車騎乘者佩戴頭盔的工作。因此,未來一方面應儘快實施《摩托車、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的強制性國標,提高電動自行車頭盔的有效性保護;另一方面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實施條例等的完善過程中,應該考慮將要求或鼓勵電動自行車騎乘者正確佩戴符合國家標準的安全頭盔的內容加進去,以更好地指導和推動全國各地開展相關的工作。(校對 宋春燕)

編輯:張恪忞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專家説】李瑞敏:推動將正確佩戴合標的電動自行車安全頭盔相關內容納入道交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