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説】李景南:胃腸道黏膜損傷不容小覷 出現這四個症狀需警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2月12日 14:15
央視網 | 2022年02月12日 14: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李景南教授

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李景南教授  

  央視網消息:“從食管到胃、小腸再到大腸,任何一個部位的黏膜損傷都會導致疾病的發生,慢性胃炎、胃潰瘍,包括炎症性腸病、甚至消化道出血等疾病都存在胃黏膜損傷。保護好我們的胃腸道黏膜非常重要。”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李景南教授表示,胃腸道有著人體最大的黏膜表面,是人體最大的屏障器官。黏膜屏障不只是在表面,它是個立體結構。並且胃腸道黏膜損傷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不容小覷。

  春節長假結束,你的腸胃還好嗎?李景南教授表示,節假日胃腸道容易出現問題,究其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或過量飲酒,會損傷胃腸道黏膜;二是熬夜導致睡眠不足、過度興奮或緊張等,不良生活習慣和情緒同樣會對黏膜造成損傷。

  在近期發佈的《胃腸道黏膜保護臨床專家共識》(簡稱《共識》)中明確指出,飲食習慣、藥物、情緒等因素都會對胃腸道黏膜屏障造成影響。專家表示,辛辣食物、飲酒、腌制食物等,都會損傷胃腸道黏膜。此外,專家建議節假日飲食起居要把握個度,盡可能地保護好我們的胃腸道。

  據介紹,黏膜損傷導致的臨床症狀大致有四點:第一是會有疼痛感;第二是消化不良等導致的腹脹、納差;第三是胃腸動力異常;第四是如果黏膜損傷導致潰瘍較深,可能會造成出血。

  通常情況下,最常見的黏膜損傷疾病是慢性胃炎。胃炎是各種原因引起的胃黏膜炎症,是胃黏膜對各種損傷的反應過程,包括上皮損傷、黏膜炎症反應和上皮再生,通常可分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和特殊類型胃炎。此外,較常見的黏膜損傷疾病還包括潰瘍病和腸炎。

  值得一提的是,在《共識》中明確提出,幽門螺桿菌可通過多種機制損傷胃黏膜。原因是幽門螺桿菌可以突破胃內防禦屏障而在胃黏膜中長期定居,繼而分泌各種致病因子,誘發機體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反應,引起局部炎症細胞釋放各種炎症因子,促進炎症信號通路激活,使機體微環境紊亂、機體免疫力降低,從而誘導黏膜損傷。

  黏膜損傷的危害十分廣泛,會影響胃腸道的蠕動,導致消化和吸收功能紊亂,損傷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消化道出血。兒童長期黏膜損傷會導致消化吸收不良,造成生長髮育延緩。成年人則會造成營養素的缺失,如長期損傷,消化吸收不良,會導致原發疾病病情加重。

  口腔潰瘍大家都不陌生,那麼胃腸道黏膜損傷該怎麼辦呢?李景南教授表示,胃腸道黏膜損傷看不見也摸不著,對待它跟對待口腔潰瘍相似,主要是飲食要清淡,不吃刺激性食物,小口吃、細嚼慢咽,利於消化和吸收。

  針對臨床上如何合理地應用黏膜保護劑?李景南教授表示,黏膜保護劑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由於黏膜的防護是立體的結構,內源性黏膜保護劑被吸收後促進黏膜修復,作用於黏膜屏障的不同靶點,在多方位提供保護作用;外源性黏膜保護劑一是可以中和胃酸,同時在胃部表面形成保護膜,一般起效快,大家比較熟悉的鋁碳酸鎂就是非常經典的外源性黏膜保護劑。《共識》指出,黏膜保護劑應用的療程應根據黏膜損傷病因和不同黏膜保護的作用機制決定。專家表示,偶爾因飲食不當導致胃部不適,如胃痛,胃酸,胃脹等,建議可到藥店購買黏膜保護劑使用,如症狀不見好轉,就應到醫院進行規範地指導用藥。

編輯:張恪忞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專家説】李景南:胃腸道黏膜損傷不容小覷 出現這四個症狀需警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