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裏的“垃圾”分類 趕快學起來!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12月07日 09:24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12月07日 09:24
原標題:血管裏的“垃圾”分類 趕快學起來!
正在加載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中國有1/3的成年人存在頸動脈粥樣硬化斑塊,且正向年輕化的趨勢發展。頸動脈超聲檢查逐漸進入日常體檢選項之中。隨著人們對斑塊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各種關於斑塊的誤解也接踵而至。不少人將斑塊簡單粗暴地理解為:軟的不好,硬的好。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我是專門幫您檢查血管有沒有“垃圾”,並進行分類的超聲醫生。咱們今天就看看血管裏的“垃圾”如何正確分類。

  這樣的斑塊才是“不定時炸彈”

  其實大家談論的軟斑、硬斑,實際上是在説斑塊的穩定性。穩定性是判定斑塊危險等級的重要指標,而軟、硬只是評價標準之一。我們還要根據斑塊的結構特徵(形態、大小、位置及內部回聲等),以及患者自身是否存在心腦血管病危險因素及控制狀態來綜合分析。判斷斑塊的穩定性,我們可以:

  首先,看形態 表面光滑、外形規則的斑塊一般不容易破裂;而外表不光滑,形狀不規則的斑塊,容易在血流的衝擊下破裂。就像河岸邊形態不規則的石頭,容易造成“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效果。

  舉例來説,表層纖維帽厚薄不均的斑塊,在遭遇血壓起伏時,很容易破裂,破裂後斑塊內粥樣物質釋出,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脫落造成腦動脈主幹的栓塞,有可能引起大面積腦梗死。

  其次,看構成 鈣化斑塊較硬,常理來説應該較為穩定,但經我們臨床實踐發現,鈣化發生的部分和範圍不同,斑塊的穩定性也是不一樣的。

  如果是斑塊內部的點狀鈣化,那麼這是膽固醇壞死結晶,反而是個不穩定因素;如果鈣化出現在斑塊表面,則引起斑塊的形態不規則,也容易破裂。破裂後,細小斑塊被衝到顱內血管,形成腦梗死,這種梗死比血栓造成的腦缺血更難通過溶栓等治療手段清除。

  掌握五個術語  秒懂血管“垃圾”分類

  那麼我們怎麼來發現斑塊的形態和構成呢?這就是超聲所擅長的了,通過超聲檢查斑塊內部回聲特徵來評估斑塊易損性(穩定性),可以進行專業的血管 “垃圾”分類。

  通常超聲檢查對斑塊內部回聲由低到高分為以下類型:

  低回聲 主要成分為脂質(膽固醇)、陳舊性出血、炎性細胞等。對於檢查出此類斑塊的患者,特別是血脂異常者建議降脂治療。陳舊性出血者重點是控制血壓的穩定性。

  低至無回聲 通常為斑塊內新鮮出血。此類患者多數與飲酒、情緒激動、血壓升高或不穩定導致斑塊內新生血管的破裂或表面纖維帽的斷裂有關。

  等回聲 主要成分為纖維組織增生。此類斑塊相對穩定。

  強回聲 主要成分為鈣化。

  混合回聲 上述各種類型的斑塊特徵可出現在同一患者、同一或不同斑塊內。

  因此,不能檢查出是軟斑塊後心情緊張、思想負擔重,也絕不能發現是硬斑塊後就高枕無憂,疏于防範。

  類別分好了是不是就一勞永逸呢?實際上動脈損傷無時不刻在發生,而血壓高、抽煙、部分化學物質、糖尿病、免疫炎症損傷(如血管炎等結締組織病)等是加重動脈損傷的因素。在這些危險因素的作用下斑塊的穩定性又會發生轉變,這就説明了分類並非一成不變,當然斑塊形成以及它穩定性轉變這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積月累形成的。

  大多數的斑塊會逐漸變大,但在我們臨床觀察中發現,有些斑塊,在其形成早期、以脂質成分為主的時候,通過積極控制危險因素,斑塊是可以瘦身甚至消失的!這就有點類似垃圾分類中的可回收垃圾。

  不可回收垃圾  也有消納小妙招

  那麼面對眾多不可回收的垃圾怎麼辦呢?在臨床中我們遇到很多患者希望通過用“除垢劑”、用鏟子鏟、用管子吸出來等方式,把血管裏的斑塊清除掉。這怕是對斑塊有什麼誤解。斑塊不是血栓,咱們的血管也不是鋼管,斑塊是日積月累一點點長在血管壁上的,沒那麼容易去掉。那麼我們怎麼辦呢?

  最基本的措施是,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飲食拒絕重口味 高油、高鹽、高糖,葷多於素,都會導致鹽、油、糖攝入過多,過多的鹽分會使血管擴張,從而使血壓升高;多餘的脂質不僅會沉積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還會增加血液黏稠度;糖會間接堵塞血管。所以,要想消除血管中的斑塊,首先是不讓血管堵塞繼續發展,做到清淡飲食。

  戒煙 煙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氧自由基、多環芳香烴及丁二烯等種有害物質,到達血管後,會干擾血液中的脂肪代謝,破壞血管彈性,損害血管內皮,堵塞血管的流通。

  戒掉懶散 堅持運動 長期不運動,血管裏面的“垃圾”就沒有辦法排出;而血管疾病患者只要堅持運動,能明顯改善血管功能。

  不要生氣 不少心腦血管疾病都與情緒波動過大有關。想要血管健康,平和的心態必不可少。這是因為當人生氣時,機體會釋放一些炎性物質,這些炎性物質可以刺激血管,生長出動脈粥樣硬化斑塊,或使已有斑塊破裂、狹窄,並進一步發展。因此,為了血管健康,真的別再生氣了。

  斑塊的形成和發展是個複雜的過程,所以面對斑塊,我們只要在堅持健康生活的基礎上,了解並控制自己的“三高”(降脂穩壓調糖),同時按醫生的指導用藥預防心血管事件即可。

  有了垃圾不可怕,就怕不識垃圾真面目,讓我們用超聲的火眼金睛來助您降妖除魔。

  文/夏明鈺(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血管裏的“垃圾”分類 趕快學起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