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説】江倩:科學管理提高慢粒患者生活質量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22日 16:21
央視網 | 2021年09月22日 16: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副主任江倩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副主任江倩

央視網消息:“生病是不幸的,但得慢粒卻又是幸運的!”這是很多慢粒患者的心聲。9月22日是國際慢粒日,“慢粒”是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的簡稱。這是一種骨髓造血幹細胞克隆性增殖形成的惡性腫瘤疾病,佔成年白血病患者的15%,全球年發病率為1.6—2/10萬。它的發病是由患者體內第9號和22號染色體末端異位産生的融合基因所致,這也是國際慢粒日定在9月22日的原因。

慢粒在我國的發病趨勢相較西方國家更為年輕化,國內若干地區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慢粒中位發病年齡為45—50歲,而西方國家慢粒的中位發病年齡為67歲。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副主任江倩強調,科學管理是提高慢粒患者生活質量的重要一環,她進一步呼籲正視慢粒患者,幫助他們重回社會。

慢粒這種疾病的名字為大眾熟知或是因為《我不是藥神》這部電影,影片中的白血病患者們就是得了這種疾病。慢粒是首個被證明與染色體異常有關的人類腫瘤,由於患者體內第9號和22號染色體發生了相互易位,導致該易位形成了一個新的基因——BCR-ABL融合基因。

在酪氨酸激酶抑製劑(TKI)出現之前,化療、干擾素治療和骨髓移植是慢粒的傳統治療方法,但治療效果並不理想。2001年,全球首個靶向藥物出現,使得慢粒患者的10年生存率從不到50%提高到了85%—90%。目前,TKI靶向治療已成為國際上多個指南推薦的慢粒一線治療方案。

“靶向治療歷經了20年,TKI的出現不僅引領了腫瘤治療進入靶向時代,也徹底改變了慢粒患者的病程和治療結局。慢粒正在從一個血液腫瘤性疾病轉化成類似于高血壓、糖尿病之類的慢性疾病。”江倩説。

雖已從“不治之症”轉變為可治可控的“慢病”,慢粒患者仍存在著未被滿足的治療需求和生存痛點,亟需打破耐藥困局。作為目前主要的治療藥物,多數患者接受TKI治療可以獲得理想的療效,部分患者甚至可以達到無治療緩解的目標,但此外還有部分患者會出現耐藥。BCR-ABL激酶區突變是獲得性耐藥的重要機制之一,其中T3151突變是最常見的耐藥突變類型之一,有研究顯示該突變發生率有時甚至高達25%。由於突變發生率高,對一二代TKI均耐藥,且導致疾病進展快、預後差,因此儘早發現尤為重要。江倩提醒,如何規範地進行定期檢測也非常重要,當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未達到最佳反應或出現疾病進展時,需要儘快檢測激酶突變情況,有助於及時更改治療方案,減少治療時的風險。

針對T3151突變患者的未滿足需求,近年來國內開展了相應的臨床研究項目。江倩介紹説,在2020年美國血液學會年會(ASH)上,一項關於新一代TKI藥物治療既往TKI耐藥的慢性髓係白血病的Ⅱ期關鍵性研究進展公佈,其臨床研究結果證實了令人十分滿意的療效,且在當前有限的追蹤期中,顯示了較好的耐受性。

江倩表示,中國本土創新的第三代TKI藥物就是針對T3151突變而設計的,既往臨床研究也充分證實該藥對T3151突變患者不僅具有非常好的療效,且安全性可控。她期待這類原研創新藥能夠為更多耐藥慢粒患者,特別是多重耐藥的患者提供治療機會,延續生命。

“在TKI治療時代,治療目標已經不再是獲得生存,而是更高的生活質量。”江倩表示,慢粒慢性期患者的生存期已接近同齡正常人,越來越多的研究開始關注患者的生活質量。生活質量不僅僅指身體和精神狀況,更重要的是能否回歸社會。她進一步表示,儘管疾病情況已經控制得很好,許多年輕患者仍然會隱藏病情,擔心一旦公開可能會受到另外一種眼光看待,對他們將來升學、找工作都將造成很大的阻力。

“慢粒患者回歸社會的能力是非常強大的,他們對社會的貢獻也是非常大的。有很多優秀的慢粒病人,在本職工作上作了很好的貢獻,這些人應該被正確對待。”江倩呼籲,對於慢粒患者不僅要關注疾病管理,還有他們的生活和工作,同時也鼓勵慢粒患者積極發聲,讓更多人了解真實的慢粒人生。希望社會各界積極貢獻力量,攜起手來幫助慢粒患者重建生活信心,回歸社會的“大家庭”。(校對 婁郝)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專家説】江倩:科學管理提高慢粒患者生活質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