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説】無糖月餅吃多了會引起腹瀉?院士為你解答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19日 10:22
央視網 | 2021年09月19日 10: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

  央視網消息(記者 潘聰 張恪忞 實習記者 王夢園):中秋將至,月餅成關注焦點。傳統月餅高糖、高脂肪、高熱量,其餡料含糖量高達 35%—55%,含油也在20%左右。在如今“三減”——減鹽、減油、減糖成為風尚的大背景之下,無糖月餅成為“減糖”寵兒。無糖月餅真的沒有糖嗎?為什麼吃無糖月餅可能會引起腹瀉?糖尿病人可以不限量吃無糖月餅嗎?又該如何正確看待無糖食品?央視網記者就相關問題對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進行了專訪。

  央視網記者:月餅是中秋標誌性食品之一,那麼,無糖月餅是真的沒糖嗎

  陳君石:在我國,雖然人們的糖攝入量遠低於歐美國家,但添加糖的食品越來越多,青少年的糖攝入量逐年增加。2016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給出“少鹽少油,控糖限酒”的推薦;《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的“合理膳食行動”提倡,人均每日添加糖攝入量不高於25g。人們的“減糖”意識也在不斷提高。

  傳統月餅中,廣式月餅、蘇式月餅、京式月餅等都是以甜味為主,糖是這類月餅中不可或缺的成分。無糖月餅,顧名思義,就是配料裏不加糖,它甜是因為加了甜味劑。無糖月餅即用甜味劑替代糖的甜味月餅。

  央視網記者:同為甜味劑,糖醇與甜蜜素、阿斯巴甜有何不同

  陳君石:甜味劑有天然和人工合成之分,常見的天然甜味劑有甜葉菊苷和羅漢果苷。糖醇是一種多元醇,屬於功能性甜味劑,可由相應的糖來制取,如葡萄糖加氫還原生成山梨醇,木糖還原生成木糖醇,麥芽糖還原生成麥芽糖醇,等等。糖醇根據結構可分為單糖醇如山梨糖醇、木糖醇、赤蘚糖醇、甘露糖醇,和多糖醇如麥芽糖醇、乳糖醇等。而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等這些甜味劑都是人工合成的。除了糖醇,不論是天然的還是人工合成的甜味劑,都比糖甜很多倍。

  央視網記者:糖醇作為無糖月餅的常用甜味劑,有哪些特性呢

  陳君石:大部分糖醇在人體內代謝不受胰島素調節,不像糖,易引起血糖值上升,且容易産生齲齒。需要指出的是,糖本身不會直接造成齲齒,之所以吃糖容易發生齲齒,是因為糖殘留在口腔和牙齒中間容易使細菌生長,所以細菌才是造成齲齒的原因。而糖醇即便是殘留在口腔中,也不易使得細菌繁殖。

  央視網記者:含糖醇的無糖月餅吃多了有可能引起腹瀉?關於糖醇耐受性,能不能展開講一講

  陳君石:我們説吃任何東西都要適量,糖醇引起腹瀉需要相當大的量。糖醇進入胃裏基本不被消化分解,到達腸道後,因其有吸水性,有一定潤腸作用。純的糖醇實際上是可以用來通便的。而糖醇放在月餅裏,它的量是有限的,並且一般人們吃月餅的量也是有限的。拿麥芽糖醇來説,每人每天攝入100克,一般不會引起腸胃不適。

  央視網記者:關於吃月餅,一些特定人群可能會有誤區,針對特定人群,比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和中老年群體如何健康吃月餅

  陳君石:從道理上來講,無糖月餅不管是添加天然甜味劑還是人工合成甜味劑,這些人群適量食用是沒問題的。但是月餅是有皮的,皮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跟吃饅頭和吃米飯等主食一樣,在體內都會分解成為糖,所以還是要掌握一個量,即可以吃,但不能多吃。

  央視網記者:該如何正確認識無糖食品呢?

  陳君石:首先要明確無糖食品適合哪些人群?一類是喜歡吃糖但是有減重需求的,不論這類人有沒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還有一類就是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

  其次,購買食品時要看食品標簽,標簽上有兩部分,即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要看看配料表中是否有糖或甜味劑,以及是哪種甜味劑。只要是政府批准使用的甜味劑都不必擔心其安全性。現在一些消費者把食品添加劑有點妖魔化,覺得食品添加劑都不好,什麼東西都不添加最好,其實不一定。甜味劑是食品添加劑的一種,它是有功能的,它能提供甜味,而且能量低甚至沒有能量。大多數糖醇是有一定的能量的,大部分糖醇的能量大概是糖所提供能量的一半。隨著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工業的發展,作為一種高檔甜味劑,糖醇類在食品當中的使用會越來越多。(校對 梁雅琴)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專家説】無糖月餅吃多了會引起腹瀉?院士為你解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