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説】李俊:未來將進一步突出醫療健康服務業的開放與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07日 13:43
央視網 | 2021年09月07日 13: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9月3日,首屆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高質量發展論壇于服貿會期間在京舉行。據悉,商務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于2019年聯合認定了首批17個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今年年底前,將開展第一批基地復審工作,同時啟動第二批基地擴圍。

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建設是推進中醫藥服務貿易健康發展,推動健康衛生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也是傳播中國傳統文化、樹立中國品牌的重要載體。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在接受央視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全球抗疫和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角度來説,未來將進一步突出醫療健康服務業的開放與發展。

本屆服貿會首次設立健康衛生服務專題,通過專題展覽、高峰論壇等形式,向全球展現我國醫療技術創新水平、醫藥産品創新成果、醫療服務創新能力和健康服務發展質量。

李俊表示,專題板塊的設置為健康衛生服務搭建了國際化交流平臺,一方面把中國優秀的傳統醫藥和現代醫療技術,包括疫苗研發、高端醫療設備等技術展示給合作夥伴,為中華傳統醫藥和現代醫療技術“走出去”,造福世界各國和人民創造條件;另一方面人民隨著收入水平提升,對高端優質醫療健康服務的需求明顯增加,醫療健康服務專區可以把國際先進的醫療技術、設備、理念引入國內,滿足我國日益增長的醫療健康服務需求。

本屆服貿會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的主題是“數字健康 創新融合”。李俊表示,醫療服務貿易不同於跨境服務貿易,絕大部分醫療服務需要面對面才能提供。在服務貿易統計上,並沒有對醫療服務貿易進行單獨統計。近年來,雖然醫療數字化發展迅猛,國際醫藥研發與醫療服務合作快速增長,但是也涉及國內相關監管制度與國際規則和標準的銜接問題,比如醫療信息涉及患者隱私、信息安全,如若跨境流動,則需要進一步規範。

我國是醫藥研發和醫療服務臨床試驗大國,很多國際知名醫藥公司通過我國開展創新藥的研發和相關臨床試驗,未來,一方面要繼續發揮我國醫藥研發外包服務優勢,與國際醫藥研發和醫療服務機構開展更多合作,提升我國醫療健康服務業水平;同時要進一步完善國內治理體系,加強知識産權、醫療數據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保護,為企業營造自由便利、有規可循的業務環境。

針對“數字健康”,李俊表示,中醫藥的數字化對讓世界了解中醫藥文化十分重要。中醫藥在治療慢性疾病、術後康復、健康保健等方面有其獨特作用,尤其是疫情之下中醫藥發揮了重大作用,可以和西方傳統醫學相互補充,實現患者更快更好康復。同時,也可以探索把古老的中醫藥和豐富的中醫診療經驗通過數字化、標準化、流程化操作,轉化成醫生的輔助診療系統和診療設備,這樣更有利於中國傳統醫藥的現代化,為中華醫藥走向世界提供更大空間。(校對 梁雅琴)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專家説】李俊:未來將進一步突出醫療健康服務業的開放與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