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眼發病原因複雜 過多甜食攝入導致近視發展速度加快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03日 16:11
央視網 | 2021年09月03日 16: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趙延靈 張恪忞)國家衛生健康委2021年7月份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2.7%。兒童近視呈現低齡化趨勢,發病率也在不斷攀升。過度食用甜食可導致近視發展速度加快;近視一旦出現是不可逆的;雖然近視眼不一定遺傳,但還是有一定遺傳風險存在。為了您及家人的健康,一定要注意保護視力!

  秋季學期開學,關注、關心兒童及青少年視力問題,為社會各界網友普及關於近視眼方面的知識,央視網《專家説》特別邀請北京協和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李瑩,就大家常見的問題進行解讀。

  食療不能控制近視眼度數的發展

  食療能不能控制近視的問題,是很多網友經常提到的問題,近視的發病原因是很多的。跟遺傳、環境、飲食都有關係。那麼食療能不能控制近視呢?準確地説,食療是不能控制近視的。

  眼球發育過程中是需要營養的,特別是鞏膜的發育需要大量的營養,需要大量的維生素,維生素充足對眼球的發育是有一定的好處的,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是有時候過多甜食的攝入是能夠導致近視的發展速度加快的。

  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

  近視有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之分。什麼叫真性近視?通過一個散瞳驗光和復驗光,度數基本是一致的,這個度數就是真正的度數,也叫真性近視。

  在孩子生長髮育過程中,眼睛中的物象能夠投到視網膜上成像,而且非常清楚。但是眼睛過度疲勞的時候會出現痙攣,就會把物象投射到視網膜之前,這就是近視。一旦放鬆、鬆弛,近視就會消失,這就叫假性近視。

  注意:在13歲之前一定要散瞳驗光,這樣佩戴的眼鏡度數才會更精準。

  戴眼鏡眼睛不會變形

  為什麼有人感覺戴眼鏡眼睛有變形?因為正常人如果是近視眼的話,近視鏡是一個凹透鏡,當凹透鏡戴在眼球的表面的時候,從物象角度來説,它會使眼睛顯得是縮小的;如果是遠視眼就是凸透鏡,凸透鏡相當於一個放大鏡,戴上後顯得眼睛就特別大。

  眼球外觀有一定的長度,正常成年人眼軸長度約為24毫米,每增加一毫米,就增加300度的近視。3毫米的增長就將近增加到1000度,所以有的人説高度近視顯得眼睛很大。

  近視眼不一定會遺傳

  近視眼不一定遺傳,因為近視眼的發病是多因素的,有一部分是家族遺傳性的,但是遺傳只是一小部分。其實,大部分病人是後天造成的。在眼軸發育過程中,戶外運動少、看遠看的少、近距離閱讀增加等,都會導致睫狀肌過度的痙攣,物象表現投射到視網膜之前就會表現為近視眼。

  近視眼可以從多方面加以預防,比如戴角膜塑形鏡、佩戴隱形眼鏡、佩戴框架鏡,到了成人還可以做手術。定期到醫院去規範驗光、散瞳、配鏡。如果有家族史,更要注意多戶外運動、多遠看、近距離閱讀時間不要過長。

  檯燈並不是越亮越好

  全世界近視發病率是非常高的。為什麼這麼高呢?跟電子産品的存在有一定關係。

  如果孩子對著屏幕的時間過長,相應的戶外活動就會減少;還有營養方面,挑食的孩子營養偏移等都會導致近視眼的發生。

  有些家長不知道檯燈有多亮才合適?陽光充足或者是燈光充足,對眼睛是有好處的。標準的閱讀燈是可以用的,建議周圍燈也要有,並不是説閱讀燈越亮越好。

  強光對眼睛是有害的

  戶外活動最好是下午四五點,這時候光線是最合適的。如果光線太強對眼睛是有傷害的,包括對皮膚。紫外線照射導致皮膚的灼傷,同時對眼睛的黃斑、視網膜都有一定的影響。當你盯住某一個點的時候,這個時候物象光源都投入到黃斑上來,對它是一個刺激,所以不要讓孩子的眼睛直射陽光。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近視眼發病原因複雜 過多甜食攝入導致近視發展速度加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