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説】王貴強:將乙肝篩查納入常規體檢讓更多病人儘早得到治療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04日 14:38
央視網 | 2021年06月04日 14: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暨肝病中心主任王貴強作主旨演講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暨肝病中心主任王貴強作主旨演講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肝炎是嚴重影響國人身體健康的傳染性疾病。近三十年來,雖然我國針對肝炎防治採取了有力行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肝炎仍是我國傳染病中排在首位的疾病負擔。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肝炎戰略”指出,到2030年要將新增肝炎感染減少90%,並在2016年至2030年間將死亡人數減少65%。據了解,我國每年有近40萬的原發性肝癌病例,其中80%來自於乙型肝炎,10%來自於丙型肝炎,肝炎防治對我國仍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6月3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第二屆大會期間,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暨肝病中心主任王貴強在接受央視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規範治療可降低乙型肝炎的疾病負擔,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減少終末期事件的發生。同時他呼籲優化檢測策略,把乙型肝炎篩查納入常規體檢,讓更多病人被及時發現,儘早獲得治療。

  從2005年至今,我國發佈了四版《中國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從預防、診斷和抗病毒治療等方面加以規範,助力臨床醫生做出合理決策。王貴強指出,在新版《中國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裏,最重要的變化是放寬了抗病毒治療適應證。“在藥物可及、價格可負擔、副作用可控、耐藥風險低的前提之下,我國新版指南比歐美國家的抗病毒治療適應證都要寬,我們希望中國這種適應證的擴大能使更多的病人受益。”王貴強表示,科學放寬抗病毒治療適應證策略將進一步減少疾病進展的風險。

  通過規範化治療,部分適合人群的慢性乙型肝炎可達到臨床治愈。王貴強表示,需要進一步研究優化NUC(核苷類似物)和干擾素治療方案,個體化治療仍然是治療關鍵。“目前國際上有很多針對不同靶點的藥物研發,其中針對乙肝表面抗原的藥物具有較好的治療前景,使臨床治愈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王貴強介紹,目前臨床應用的兩大類藥物是後續治療的基礎,聯合治療將提高臨床治愈率,進一步降低肝硬化、肝癌的風險,降低乙肝相關的病死率。(校對 梁雅琴)

編輯:張恪忞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專家説】王貴強:將乙肝篩查納入常規體檢讓更多病人儘早得到治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