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説】唐金陵:我國醫學研究需補齊“臨床研究”短板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02日 17:02
央視網 | 2021年06月02日 17: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流行病學講習教授唐金陵主題發言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流行病學講習教授唐金陵主題發言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臨床研究和基礎研究一樣重要,如果醫院不做,就沒人做了 !”6月1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第二屆大會的醫院院長沙龍上,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流行病學講習教授唐金陵表示,看病不能是醫院唯一的任務,醫學研究也是醫院建設的重要內容,對於我國核心的重要的醫院來説,尤其是這樣。

  科技創新是醫學發展和保障人民健康的根本動力,而醫院是醫學研究的重要陣地。醫學研究大致分為兩類:基礎研究和臨床研究。基礎研究是在實驗室裏的研究,關心的是細胞和分子的活動,是有關本質和機理的研究,而臨床研究則直接跟醫療衛生服務有關,與病人的診斷和治療有關,與醫療服務的效果和效益有關。許多醫學新概念,如循證醫學、轉化醫學、精準醫學、醫學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等,都跟臨床研究有關係。沒有臨床研究它們都是空中樓閣。唐金陵表示,但目前我國的醫學研究是一個基礎長臨床短的“跛子”,這限制了我國醫學研究的整體發展。

  針對醫院為什麼要做臨床研究這個問題,唐金陵指出,臨床研究是醫學從基礎到轉化到臨床評估最後到實踐應用這個長鏈中的最後一關,是至關重要的一關。過不了臨床研究測試這一關,前面的所有嘗試和努力都是徒勞的。

  與基礎研究相比,醫院開展臨床研究有五大優勢:第一,臨床研究關心的是病人和醫生關心的事,是醫學實踐最根本的東西,醫生會有天然的興趣和熱情;第二,醫院是臨床研究的主戰場;第三,醫院有龐大的、潛在的研究隊伍;第四,臨床研究一般不需要先進的儀器,常規儀器就夠了;第五,臨床研究的組織較為複雜,運行週期長,醫院需要花力氣做好組織、統籌和協調工作。

  唐金陵表示,目前一般人認為醫學發展的模式是:從基礎到轉化,再到臨床測試,最後才能到實踐應用。如果我們認為這是醫學發展的唯一路徑,就大錯特錯了。其實,醫學研究完全可以從臨床實踐到臨床研究然後直接回到臨床實踐,而且這是現代醫學基礎研究出現以前醫學發展的主流模式,在很多問題的研究上,現在也沒有過時。

  臨床研究成功的決定因素有哪些?唐金陵表示,研究問題決定高度,方法決定基礎,合作決定成敗。第一要有“問題”,沒有一個好的研究問題,後面的事都是浪費時間,因此研究者的首要任務是尋找有意義的臨床問題。其次,好問題需要嚴謹可靠的研究方法來解答。第三,做研究還得切實可行,需要協調各方資源,需要符合倫理。合作是成功之道。

  唐金陵強調,臨床研究沒有捷徑。數據和樣本量不等於研究問題,不要以為有了大數據和疾病隊列臨床研究就自然而然做好了。沒有好的臨床問題,數據不過是一堆數字而已。(校對 宋春燕)

編輯:張恪忞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專家説】唐金陵:我國醫學研究需補齊“臨床研究”短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