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儲能”優化組合 助力能源高質量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8日 10:29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8日 10: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我國新增新能源裝機1.25億千瓦,連續三年破1億千瓦。“雙碳”浪潮之下,加快發展新能源是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實現“雙碳”目標的重大舉措。與此同時,作為可有效平抑新能源輸出功率波動、提升電網安全穩定性的關鍵支撐技術,新型儲能近年來發展迅猛。按照國家規劃,到2025年,我國新型儲能裝機要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各省規劃的“十四五”新型儲能總規模超國家總體目標的1倍,其中“新能源+儲能”是主要方向。針對當前“新能源+儲能”還存在著新能源配置的儲能整體利用率低、新能源配儲能成本高效益低、市場機制需要加快完善落地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華能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溫樞剛著眼新能源與儲能的優化發展,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新能源配儲能要因地制宜。加強對各地發展儲能的指導督導,充分挖掘電力系統靈活性資源,推動新能源配置儲能向實際需要轉變。根據電力系統運行實際調節要求,以市場化方式引導各類主體投資建設。充分考慮電源特性,優化新能源配儲能的規模、型式。鼓勵新能源基地集中配置儲能,支持儲能容量租賃市場建設,積極發展共享儲能、電網側儲能、用戶側儲能。

二是進一步提升利用水平。加快建立“新能源+儲能”一體化調度機制,積極推動新能源配置的儲能向獨立/共享儲能發展,提高已建儲能的利用率;在現貨市場運行地區,賦予儲能企業更靈活的運行決策權,充分發揮儲能調峰調頻、功率支撐等多重作用。推動新型儲能産業科技創新,提升儲能設施準入標準,確保安全可靠。

三是進一步加快市場建設。推動已出臺的儲能“政策包”落地見效,明確儲能市場定位,加快電能量市場、輔助服務市場和現貨市場建設,豐富交易品種,以市場化方式體現儲能的多元價值。

編輯:趙雪松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能源+儲能”優化組合 助力能源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