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沉浸式旅遊:“玩法才是內容”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4年04月17日 16:50
中國文化報 | 2024年04月17日 16: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與白居易相逢相識、看萬邦來使獻禮獻藝,在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進行一次沉浸式闖關……隨著新技術的發展,各種參與感強、互動度高、體驗性好的沉浸式文旅項目持續“出圈”,沉浸式旅遊正逐漸成為旅遊市場的新寵。

《“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提出“加快推進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特徵的智慧旅遊,深化‘互聯網+旅遊’,擴大新技術場景應用”。在近期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的第一批全國智慧旅遊沉浸式體驗新空間培育試點項目名單中,42個項目入選,涵蓋旅遊景區、休閒街區、文博場館、主題公園等多個類別。

在這些智慧旅遊沉浸式體驗新空間裏,科技將夢想變為現實,讓現實變為沉浸。注重互動性和參與性、突出地方特色、項目多元性是其共同特徵。業內專家表示,“玩法才是內容”,只有玩法才能吸引遊客參與式體驗、沉浸式體驗。不同地域項目的積極探索,讓遊客通過沉浸式旅遊直觀感受傳統文化“活”起來、古籍裏的文字“動”起來。

沉浸式體驗通過現代科技手段如光影秀等呈現傳統文化,讓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擴大了文化的影響力和傳播範圍。山東曲阜尼山聖境文化夜遊項目充分挖掘儒家文化特色,融入景區現有環境,將虛擬和真實場景空間完美組合,融入聖賢週游列國等具有代表性的儒家文化經典,用現代光影、水秀科技創新表達傳統文化。“儒家文化的呈現形式正變得越來越時髦、越來越多元。”清明假期,遊客對尼山聖境文化夜遊項目讚嘆不已。同時,尼山聖境緊扣文化主題,推出多項創新氛圍演出節目,如打造氛圍式互動演藝等。文化元素的融入,故事化、場景化的體驗設計,讓遊客在旅行中更深入了解和體驗目的地的文化、歷史和自然。這種深度的文化體驗有助於提升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同樣打造沉浸式夜遊項目的還有位於河北滹沱河藝術生態島的“無界·幻境”行浸式國際光影主題公園,十二大原創光影主題空間通過燈光、投影、互動裝置、聲光裝置等現代數字科技,將光影沉浸體驗與滹沱河藝術生態島的自然生態、文化藝術深度融合,為大眾創造行浸式夜遊新體驗,同時,帶動劇本殺、話劇、演藝、露營等新興業態和場景的發展。多元化時尚休閒新型消費場域實現了城市娛樂休閒與城市數字文化藝術融合的全新探索。

借助先進的科技,沉浸式體驗不僅改變了傳統的時空關係,更打破了真實和虛擬的邊界,使旅遊體驗更加真實、生動。以北京圓明園買賣街為藍本復刻打造而成的“拾光買賣街”,將光影餐廳、光影演藝、光影賣場三大功能板塊穿插融合於各個主題展示區、沉浸體驗區、商業美食區,利用科技手段復刻圓明園盛時風貌,“原景再現”數百年前的買賣街,讓遊客從看景變入景。作為一座社會科學類黨史專題紀念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注重用新方式新技術新體驗達到最佳展示效果,把體驗與體悟結合起來。其中,“長征”沉浸體驗以“4D+6面”全景影院立體直觀還原長征場景,讓參觀者感受血戰湘江、飛奪瀘定橋時的戰火紛飛,體會紅軍爬雪山、過草地時的艱苦卓絕,展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崇高氣概。

在沉浸式體驗中,遊客能夠實際參與到故事情節中與角色互動,甚至影響故事的發展,讓故事變成現實。這種深度參與不僅打破了傳統旅遊的單一觀光模式,而且提升了遊客旅遊的趣味性和記憶點。以上海徐匯區“三體·引力之外”科幻主題智慧旅遊沉浸式體驗新空間為例,該項目融合沉浸式演藝、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人工智慧等多種交互數字藝術,包含7個場景空間、16個人物角色、多條故事支線。觀眾可以穿梭在小説《三體》的實景世界中,與故事角色共同親歷人類從太陽系文明向宇宙文明轉變的歷史性時刻。亮相國家典籍博物館的“國風科幻沉浸式戲劇——《永樂長思》”,以戲劇的形式生動再現《永樂大典》的編纂過程和其中蘊含的知識體系、思想觀念、人文精神等,還原明、清乃至民國的衣冠風貌,讓觀眾更加深入地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無論是沉浸式夜遊、沉浸式展覽展示,還是沉浸式街區、沉浸式演藝等,其共同特點是通過高科技手段和創意內容,讓遊客身臨其境地感受“過去可去,未來已來”,滿足了遊客對於新鮮感和個性化體驗的追求。專家預計,景區類(含觀光及實景演出)、主題街區類、光影秀類(含室內外)、人機交互類、遊戲類等沉浸式文旅體驗項目將會成為2024年文旅消費的新熱點。

2023年發佈的2021—2022年度《沉浸式文旅新業態年度發展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沉浸式産業總産值為48.2億元,2020年達到60.5億元。沉浸式新業態種類從2018年的21種增長到2022年的41種。其中典型沉浸業態幾乎覆蓋了我國文化和旅遊新興消費的所有領域,並顯示出強勁的增長勢頭,標誌著我國沉浸式産業已進入穩步發展階段。業內專家表示,廣泛使用虛擬現實等數字技術的沉浸式體驗文旅項目擁有新場景、新産品、新業態、新體驗、高附加值等特點,未來將成為文旅行業新質生産力的一員。

編輯:趙萌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沉浸式旅遊:“玩法才是內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