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感悟詩詞之美 在滕王閣完成“知識變現”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4年04月17日 17:08
中國旅遊報 | 2024年04月17日 17: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通篇背誦千古名篇《滕王閣序》很不容易,全文超過700個字,而且是駢文體。背誦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才到《滕王閣序》整體篇幅的一半。但是自2021年9月至2024年3月31日,參與背誦《滕王閣序》免門票活動並順利通關的遊客人數已超過4萬人,大多數是年輕人,也有不少遠道而來的親子家庭,還有令人感動不已的患阿爾茨海默病的老人…… 

VR自助背序亭 滕王閣景區 供圖

“怒髮沖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河南安陽岳飛廟景區工作人員提到,去年春節開展“背誦《滿江紅》免門票”活動,其中一個兩歲的孩子全文背誦出了《滿江紅》,令人印象深刻,可見傳承傳統文化真的是從娃娃抓起。

與古人“對話”,與“歷史”擁抱。“背誦經典免門票”活動受到遊客的歡迎和稱讚,是人們對傳統文化熱愛的迸發,和對中國傳統文化價值和情緒的認同。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在江西滕王閣景區,《滕王閣序》的背誦聲不時響起。 自2021年9月以來,滕王閣景區常態化開展“背誦《滕王閣序》免門票”活動,贏得了遊客的稱讚,帶來了流量。縱觀全國,“背誦經典免門票”活動已成為多個景區結合自身文化特色的主題活動,將旅遊與文化傳承結合起來,感悟詩詞之美,是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效途徑。

和“王勃”過招

在滕王閣景區,每天有不少“有備而來”的遊客。景區南門的遊客服務中心大廳設置了3個VR自助背序亭。數字虛擬人化身唐代詩人“王勃”擔任考官為遊客評分,評分達標的遊客即可免費遊覽景區。服務中心二樓還有人工服務背序窗口。人工窗口在平日會開放一個或兩個,由景區工作人員負責把關。節假日期間四個人工窗口會全部開放,景區人手不夠,會有高校誌願者前來幫忙。

去年“五一”假期,滕王閣景區上線《滕王閣序》VR自助背序亭。一時間,和“王勃”過招,靠自己背誦《滕王閣序》贏門票“知識變現”,成為南昌旅遊熱門打卡項目。

“全文背誦《滕王閣序》免門票”活動分兩個時段,上午9時至12時,13時至16時,不限名額。

有的遊客選擇人工背窗口,因為很有挑戰的儀式感。挑戰成功後,遊客會收穫一張實體通關卡,有紀念價值。有的遊客喜歡和“王勃”過招,也許是因為新奇的體驗感,也許是因為遊客個性內斂“社恐”。滕王閣景區導遊組班長楊麗娟介紹,人工窗口規定,全文背誦《滕王閣序》要在6分鐘內完成,只有3次犯錯機會。考慮到遊客口音等因素,VR自助背序亭設置的及格分數線頗為寬容,60分即挑戰成功。

“活動之初,我們希望挑戰成功的遊客發個朋友圈幫景區宣傳一下,後來發現遊客很樂意在社交平臺上記錄並分享自己挑戰成功的喜悅,根本不需要我們倡導。”楊麗娟笑著説。2021年9月,景區推出“背誦《滕王閣序》免門票”活動的首日只有十幾位遊客參與,之後遊客參與度越來越高。不少遊客一走進景區的第一句話就是——哪可以背《滕王閣序》?在楊麗娟看來,這和人們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和社交媒體互動傳播不無關係。

對遊客而言,背誦詩詞經典獲得的“免票”,是一種更高層面的精神享受,是一種文化自信和獲得感,熱愛傳統文化的種子在遊客心中悄然播下。

拉近和遊客的距離

全文背誦《滕王閣序》並不容易。背誦到千古傳誦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才到《滕王閣序》整體篇幅的一半。“很多遊客的確是‘有備而來’。這幾年來我只知道有一位遊客是在火車上臨陣磨槍4小時挑戰成功,這樣的遊客應該在生活裏就是學霸。”楊麗娟説。

“挑戰成功的遊客大多是大學生,還有不少遠道而來的親子家庭一起背誦《滕王閣序》,場面非常溫馨,真的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楊麗娟説,背誦現場是景區搭建的一個平臺也是一扇窗口,看到了生活萬象,也拉近了和遊客的距離。

“有一天我遇到一位女士,她説她去找她老伴來背誦《滕王閣序》,我説歡迎啊。過了半小時,他們才來。我當時很奇怪怎麼這麼久?她就跟我解釋,身患阿爾茨海默病的老伴熱愛古典文學,得知滕王閣景區推出的這個活動特別開心,在家準備了半年,坐了一千多公里的火車來到江西旅遊。臨上場要背誦時,她老伴又想打退堂鼓。剛剛就是她去安慰、鼓勵老伴了…… ”楊麗娟説這是一個讓她深深感動的故事,“這就是陪伴的意義,旅遊就是一種高品質的陪伴。”楊麗娟還開玩笑説,“這個故事也讓我又相信愛情了!”

“全文背誦《滕王閣序》免門票”活動的常態化開展贏得了遊客的交口稱讚。截至2024年3月31日,參與背誦《滕王閣序》免門票活動並順利通關的遊客人數已超過4萬人。據了解,清明小長假期間,參與背誦並通關遊客人數達到1004人,平均每天超過300人。在清明節前,為避免人流量激增帶來的秩序問題,滕王閣南門遊客服務中心新增了一台叫號機。遊客到達後可先在此取號,按需選擇機器背誦或人工背誦號碼,再按照工作人員引導,在一樓等待機器背誦叫號,或去二樓等待人工背誦叫號。

沉澱品牌價值

滕王閣景區的門票價格為50元,以4萬通關遊客數計算,景區常態化開展“全文背誦《滕王閣序》免門票”付出了真金白銀。景區相關負責人説:“王勃的《滕王閣序》以其卓越的文學成就,為這座建築賦予了無盡的魅力,是中華文化遺産的重要代表之一。這篇序文中的經典名句被廣泛引用,其所蘊含的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與現代社會的價值觀不謀而合。滕王閣與《滕王閣序》相輔相成,是人們心中的文化地標。景區常態化開展此項活動的初衷,一方面是出於文化傳承的考慮,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過放大社會效益去提升景區的知名度。”

記者觀察發現,“背誦經典免門票”活動已成為多個景區結合自身文化特色推出的主題活動。例如,湖南嶽陽樓景區從2月10日至12月31日推出“背誦《岳陽樓記》免門票活動”,景區設智慧背記亭,需提前預約,每天預約名額為200人,95分以上(含95分)為挑戰成功,當日可免費入園。安徽滁州瑯琊山風景區近期推出“背誦《醉翁亭記》免門票”活動,需提前預約,要求5分鐘內背完……不少遊客紛紛點讚稱“從此學習有了動力”“在遊覽過程中增添了沉浸式的體驗,可以喚醒我們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和興趣”。

深圳大學旅遊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傑武認為,“背誦經典免門票”是景區結合自身文化特色的常規操作,長期堅持很有價值。在分享經濟時代,遊客是積極的參與者、分享者,“背誦經典免門票”提升了遊客體驗感,對景區而言也可以起到“四兩撥千斤”的傳播效果。長期堅持下來,會沉澱為景區無形的品牌資産。

劉傑武認為,景區旅遊産品升級,説到底,拼的還是文化內涵。只有因地制宜,挖掘自身文化資源、找到自身文化定位,才能通過體驗創新實現與當代人的情感聯結。在他看來,在“背誦經典免門票”常規操作基礎上,景區可以拓展更大的想象空間,如開展沉浸式國風遊園、漢服體驗、國風市集等。另外,也有一些遊客提到,不一定就是“背誦經典免門票”,獎勵也可以是具有景區特色的文創商品。當遊客將其帶回家中,也帶回了一份美好的旅行記憶。

延伸閱讀

詩意之旅 沉浸式遨遊

去年春節,電影《滿江紅》的熱度帶動相關的旅遊熱,河南安陽岳飛廟景區順勢推出“背誦《滿江紅》免門票”活動。岳飛廟景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景區之前在節假日期間也會推出“背誦《滿江紅》免門票”活動,但去年活動引發的關注度更高,影片人物精忠報國的精神喚醒了人們內心深處的愛國情懷。不同年齡段的遊客參與到活動中,其中一個兩歲的孩子全文背誦出了《滿江紅》,令人印象深刻,可見傳承傳統文化真的是從娃娃抓起。

與“王勃”對話 滕王閣景區 供圖

不只是“背誦經典免門票”,隨著時代發展,在傳承文化遺産的過程中,景區結合時代的特點,賦予傳統文化新的內涵和形式。日前,“詩意江城,少年遨遊”黃鶴樓·2024楚才詩詞大會,邀請一至六年級小學生參與。圍繞小學必學必會詩詞,通過線上答題方式,用充滿互動性、趣味性的形式,進行詩詞挑戰。

過去幾年,每逢六一兒童節,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共同策劃推出“尋找名樓文化小達人”活動,旨在吸引孩子們在童年時期多學習中國傳統文化,讓孩子在文化的熏陶中快樂成長。凡是能夠背誦出三四首黃鶴樓詩詞,並以工本費購買一本名樓郵冊的14周歲以下兒童,入園時即可免去本人及同行兩名成人共3張門票。另外,14歲前在郵冊上集齊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的樓花印戳的孩子,可終身免費暢遊江南三大名樓。

去年,黃鶴樓景區還舉辦了“一座樓與一座城”黃鶴樓1800年互動體驗展。一個孩子向AI“李白”提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你結了幾次婚?”在黃鶴樓景區營銷策劃中心負責人王紅念看來, “這個提問和回答可以引申。李白是商人出身,在唐代,商人地位低下,李白才會入贅士大夫家。從一個小小的問題出發,由此可以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

借由詩詞之旅,文化內涵深厚的景區可以拓展出巨大的創意空間。央視一檔節目《跟著書本去旅行》中講到過“楓橋”,張繼《楓橋夜泊》裏寫的地方。當夜幕降臨,江蘇楓橋景區變得安靜深邃。研學導師引導孩子們神遊古今:詩人為何夜宿船中而不進城住旅店?寒山寺為什麼深夜敲鐘,“夜半”到底指幾點?“烏啼”是烏鴉叫嗎?夜宿水岸,四顧只有一盞油燈閃爍,鐘聲回蕩,如果你是一個在外漂泊的遊子會是什麼心情?身臨其境,讓孩子們仿佛走進了詩中——千年前深秋的夜晚,與楓橋一起陪伴一位唐朝詩人,進而理解詩歌的意境。

一位景區業者提到,去年《長安三萬里》熱映,一邊看電影, 一邊背唐詩的“學習式觀影” 引發熱議,有人説這部電影喚醒了人們血脈裏的詩歌文化基因。這也給景區運營帶來啟發,在深挖文化內涵的同時,形式要有所創新,包括動漫、音樂等內容形式,比賽、演出等表現形式,遊戲、手作等體驗形式,利用多種技術手段,讓遊客收穫沉浸式文化體驗。

編輯:趙萌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感悟詩詞之美 在滕王閣完成“知識變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