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中國皮影:小光影映射大世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14:49
光明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14:49
原標題:中國皮影:小光影映射大世界
正在加載

中國皮影戲是集光影、美術、雕刻、音樂、唱腔、表演等於一體的藝術形式。皮影藝人在燈光映照下的白色幕布後,用獸皮、紙板、塑料板等雕刻成的人物或動物表演,並配以音樂、唱腔、故事情節等形式。皮影戲的劇目、唱腔多與地方戲曲相互影響,由藝人邊操縱邊演唱,精彩異常。

在一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皮影戲已逐漸遍及大半個中國,形成了不同地域、不同特色的幾十個品類。隨著絲綢之路的海陸交往,中國皮影戲又相繼傳入日本、阿拉伯、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傳説18世紀時,德國大詩人歌德還曾用中國皮影戲為自己慶祝生日。

中國皮影戲的歷史源遠流長,其光源最早使用油燈、汽燈,後來才改用電燈。此後,隨著時代變遷,皮影戲的道具和表演形式也産生了許多變化和發展,比如模倣生火做飯的煙火升騰、惟妙惟肖地照鏡子等,特別貼近生活。影窗幕布由過去小小的六尺發展到如今的十米;表演操縱則從一兩個人變為十幾個人;燈光也由過去的幾盞燈發展成現在的排排燈陣。

法國藝術家羅丹曾經説過:“藝術之源,在於內在的真,你的形,你的色,都要傳達情感。”作為一名出生於戲劇藝術之家的攝影師,保護和弘揚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的中國皮影戲,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20多年來,我一直關注並拍攝中國皮影,跑劇場、到礦山、去農村,尋訪全國各地的雕刻藝人和老皮影藝術家、收藏家,陸續拍攝下數萬幅照片。

經過歷代皮影藝人的薪火相傳,皮影戲已成為中國極具民族特色、飽含鄉土氣息的一種藝術表演形式。因其符合老百姓的審美情趣,深為大眾喜愛。中國皮影常常表現文化歷史、民俗民風等內容,講述中國故事,展示中國智慧,弘揚中國精神,彰顯中國力量,為弘揚、傳播中華文化和國際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皮影:小光影映射大世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